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完美尺寸14 (A Perfect 14)

(2020-12-28 07:19:33) 下一个

看了一个关于大尺码模特(plus size)的纪录片。纪录片的主线是一个生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女孩阿什莉(Ashley Luther),网名叫Elly Mayday的故事。Elly是一个渴望闯出一番天地的大尺码模特。她在网上很活跃,有很多自己的拥趸。正当她要去纽约时尚界大展手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得了一种非常罕见的卵巢癌。她非常积极地和癌症对抗,继续推动自己的模特事业,并和关心她的网友互动。在手术后她的腹部有一条很长的缝合疤痕,她也将这条疤痕展示在相机前屏幕上,并且用自己的抗癌经历鼓励其它的癌症患者。Elly 在罹患癌症之前将近200磅,在频繁的化疗手术之后,体重降到了140磅。但是她说失去体重感觉非常奇怪,感觉自己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Elly在手术后去纽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签约继续她大尺码模特的职业生涯,并和其它著名的大尺码模特一起拍摄了”我不是天使”的宣传片,向世界证明大尺码也是美丽的。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屏幕下Elly激动难抑。Elly于2019年因卵巢癌并发症去世。

影片叙述了大尺码模特的职业生涯,她们必须在时尚界努力抗争以获得她们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仅如此,她们还要应对社会传统审美标准所衍生的歧视。大尺码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定义,有些是尺寸14以上,有些是16以上。整个社会对大尺码的理解就是肥胖, 而肥胖通常会与懒惰,不自律等负面特征相联系。所以很多人都对在媒体里宣传支持大尺码的声音心存疑虑,认为是鼓吹肥胖。在主业就是贩售梦想的时尚界,大尺码是她们不愿意触碰的雷区。篇中有一个时尚界人士一直见血地说:“So long as the goal is unattainable, the desire will always be there  只要目标难以企及,渴望/需求就永不会消失。”哈珀杂志的编辑也说,我不能把大尺码模特放在封面上,那样的话就我们的杂志就卖不出去,我就会被炒。购买时装和时装杂志的大众可能永远不能变成那些身材曼妙性感的模特,但是她们购买的是一个美丽的梦想;所以她们永远无法认同和接受大尺码。而这个美丽的定义又是时尚界所赋予的,因为大尺码无法帮助她们盈利,所以时装界继续推出那些所谓美丽性感的模特来代言时装品牌,这样就进一步恶性循环下去。

这里涉及到一个女性对自己形象的认同问题。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性对自己身材满意的(包括我自己)。媒体为普罗大众营造的美丽的虚像,伤害了多少女性的自信。更严重的是,会造成心理问题和导致厌食症进一步损害女性健康。当然,如果大家接受自己,喜爱自己,那么很多靠贩卖美丽为业的商业机构(特别是整容业)就不那么容易成功了。

影片中有一个大尺码模特走进各大时装店,寻找适合自己的大尺码女装,最大的尺码(包括孕妇装)是12。大尺码女性购买服装时,感觉被歧视,感觉自己的存在不受欢迎,不被认可。我也记得自己在中国的时候,因为个子高大,在时装店屡屡被拒,很多店员一见我就冷冷地说没有我的尺码,这些遭遇对我造成不小的困扰。但是到了北美,才发现自己只是普通的8-10 号而已。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大尺码女性的市场是很大的,现在世界各地也开始陆续出现一些针对大尺码女性的时装品牌,让大尺码女性能接受自己的形象,并且能用美丽的时装来凸显自己的美丽性感;而不是只用宽大的T恤和毫无美感的衣物遮盖自己。大尺码模特慢慢地也走上了时装杂志的封面和内页。很多大尺码女性也成了时尚人物,活跃于社交媒体。这对整个社会审美观的多样化起了促进作用,推动女性对自身的认同。

这部片子里很多的大尺码模特都很美丽性感。我深深地同意:女人千姿百态,美的评判标准不应该只有一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