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在Port Colborne潜水+水底恐慌的经历

(2009-06-29 18:38:03) 下一个
上周六是个大晴天,早晨6点我们出发,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到了Port Colborne,进行两天的船潜。在安大略潜水,基本上都是看沉船。

这PortColborne位于多伦多以南200公里, 靠近Lake Erie, 是个20000人左右的城市。伊利湖(LakeErie)是北美洲五大湖之一,也是世界第十三大湖。伊利湖的面积有24,00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19米。湖的南岸是美国的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西岸是密歇根州,北岸是加拿大的安大略省。

我们这个周末的船潜,是潜水俱乐部组织的基础级船潜活动。所以我这个新兵也报名参加了。

我们把潜水装备放在岸边,等着船来。不一会,就见一辆皮卡拖着一个Zodiac橡皮船来了。潜水是船主Eric的业余爱好。他的职业是飞行员,现在正在准备考商业飞行员。

我们把装备装上船,就出发了。和其它的船只比,Zodiac的速度极快,每小时可达60公里。我们坐在两边的船沿上,只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开了约30分钟的样子,来到第一个潜点,沉船Tonawanda。Tonawanda是一艘200英尺长的木质蒸汽船,1870年在一次风暴中沉没。她躺在45英尺的海底。可见到保存完好的推进器以及引擎。是一个初级潜水员的好潜点。

速速装备整齐,我们沿着锚绳下到44英尺深的地方。这次水底温度17度,比我第一次冷水潜水温暖多了,心情也随之放松不少。能见度大约在10英尺左右。 这次的能见度比上次冷潜低不少。我紧跟着潜伴,不想跟丢了。看到了引擎,然后又游了一阵,看到鯰魚(catfish)。在水底呆了有29分钟,然后就上浮了。在15英尺停留3分钟后,回到船上。

换好新气瓶,向第二个潜点Releigh出发。Releigh是一艘235英尺的蒸汽船,躺在25~30英尺的水底。她是1911年沉没的。现在可见的是锅炉,锚链,引擎室,锚也在。船体里面也有很多鱼。

老公在换气瓶的时候,发现新买的气瓶是空的,他不知道怎么记着一般新的气瓶是满的,忘记给这一个充气了。于是我只好和另外一组一起下去。我跟着有30多年潜水经验的前俱乐部主席Bob下去。

觉得自己的中性浮力控制得不好,开始自己的手老是划来划去,Bob见到了,拉着我的手游了几步,想让我停止乱划。我经过调整,也开始袖着手游了。东看西看了一会,Bob向另外一个新兵示意,问他锚绳在哪里。我们都找不着锚绳了,看来水下定向(navigation)的技巧还是要努力提高阿。

边看边找锚绳,另一个新兵正耸肩摊手,表示放弃的时候,碰巧看到在Bob的身后上方出现锚绳!他激动地举起双手表示太好啦!我们缘绳而上,完成了第二潜。

开船回到岸边,到旅馆把东西放下,去快餐店吃午饭。然后回旅馆记潜水记录。大家谈谈说说,写完记录已经是8点,再去当地的一个露天音乐集市去吃饭。接着就回到旅馆睡觉了。

第二天,依然是8点半集合。今天天气可糟糕了。阴雨,风比较大。看到湖上的浪,我心里就发怵,因为自己太容易晕船了。硬着头皮上吧。

第一个潜点叫Depuis,是97年沉没的船。新船主正想把这艘船拖到多伦多去修,没想到中途就没有油了,结果不知怎么折腾,被拖的这船就进水沉没了。

船停下来一浪又一浪,这么三摇两摇我就开始觉得反胃了。还得等有经验的潜水员先下去找沉船的正确位置。等啊等,结果他们上来说没找到,于是我们还得再兜圈子找。好不容易下去了,可见度比昨天还差,也就是8,9英尺吧。可能是比我们先下的两组把水底的泥沙踢起来了。我在水底看小熊拽一条锚链,然后又转了一会,看到几根木头,感觉没走出几步。然后就回来了。

回到船上,我就开始恶心晕船了。这个难受啊,但是,还是硬塞进去一点面包,因为空着肚子更难受。

大家把新气瓶换好,就出发去另外一个潜点。O.W.Cheney。 OW Cheney是一艘老式的木拖船,船长47英尺,1903年和其它船相撞沉没的,躺在47英尺的水底。 残骸比较分散,但是如果有经验,可以找到锅炉和推进器。

坐Zodiac飞驰了20分钟,感觉晕船好了些。小熊说如果留在船上,晕船还要厉害,不如下水。我跟着他下水。觉得湖水特别的冷,尤其过了温度变化层之后特别明显。我总觉得自己的面镜没戴好,然后又不敢去调整,怕面镜掉了。所以心情特别紧张,呼吸特别急促。然后快到底的时候,水下能见度特别的差。我一下子胃酸上涌到喉咙口,特别难受。我跟小熊示意说不舒服,他问我要不要上去,我同意了。刚放掉点BC里的空气,准备上去的时候,一下子觉得恐慌起来,面镜像是要漏水了,觉得要崩溃的感觉,满心就想往水面上跑!我知道自己正在恐慌中,小熊拉住我让我镇定,我看着他,尝试着冷静下来,但是过了几秒,自己还是慌乱得不行,呼吸散乱。我开始拉着锚绳往上走,然后觉得面镜开始漏水似的,赶紧用手按着面镜。就这么上浮到差不多6英尺的时候,我看看潜水电脑,意识到还要作安全停留,于是又放掉BC里面的气体,往下挪到14英尺。留了三分钟,自己的紧张感觉稍微好了些,然后就出水了。爬上船的时候觉得浑身无力。

和小熊讨论下来,觉得自己太在意面镜了,而且自己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还是会很紧张,中性浮力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非常重要,但由于自己的配重有点多,所以中性浮力也不行,老是往下沉。小熊说看到我睁大的眼睛,知道我开始恐慌了,但是他没有强拉住我,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也刚刚到水底,在水下停留时间不长;另外一方面我也没有直接窜出水面(bolt),知道要把BC里面的气放掉,还不是极端恐慌到什么都不顾了,所以他就没有过多干预我的上浮。他说极端恐慌的潜水者他见过,是不顾一切地给BC充气,然后手划脚蹬冲出水面。

我觉得自己和很多其他的潜水者不同。有些人天生喜欢水,在水底跟在水面上一样,很少想到害怕两字。而我,尽管喜欢热带的海洋生物,但对水底的恐惧一直跟随着我。特别怕在水底遇到情况,这也是我很想磨练自己的水下应变能力的原因。在热带海洋里,因为能见度比较好,和游泳池的环境比较像,尽管有些害怕,但不如在低能见度的冷水里面那么恐惧。因为冷水里能见度差,深不见底,悬在半空中特别害怕自己中性浮力不好,控制不住地一直沉下去。

水底恐慌也是一种经历,这次尽管想起来也是有点后怕,但是自己到底没有完全失控。说明自己可以对恐慌加以压制。另外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是学艺不精,开始冷水潜水之后,一直没有练习面镜去水,总是因为寒冷,就没有在水面上多做几次到自己习惯了为止,所以老害怕面镜漏水不能解决,心理上有阴影,结果导致了最后的恐慌。

下周要开始AOW的课程了:是从岸潜开始,应该不会到很深,所以可以更多地练习面镜去水的基本技巧。努力努力吧~ 至少这次不会晕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