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给我的老爸

(2008-06-18 17:30:45) 下一个

父亲节又到了。

不给最爱的老爸写点什么,总觉得有点过意不去。前两天忙东忙西,也没和爸爸说一声父亲节快乐,老爸嘴上不说,估计心里还是有点失望的。

 
老爸出生在江苏滨海,从小在农田里打滚。一身皮肤黝黑黝黑,据爸爸说是在月夜下插秧晒的,月亮晒得就不会变白了,弄得我在月光下就紧张,生怕本来就不白的我晒出一身黑皮。爸爸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再娶,但是他和继母不怎么亲。他和奶奶很亲近,他的奶奶尽管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一个深明事理的小脚女子,乡里乡亲有什么争执,都找她来判理。爸爸慢慢长大,一直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爷爷去上海打工,于是爸爸就想,要是能考到上海就好了。果然,当年他考进了复旦读核物理。当时还是很轰动的事,因为考进上海的,乡里屈指可数。

 
爸爸毕业留了校当讲师,经人介绍,认识了我妈妈。我妈妈是个浓眉大眼粗辫子的上海姑娘。到了二十六七岁上,很多人介绍对象给我妈妈,她都没有看中别人,她的心里有自己的主意。爸爸人长得很周正,但没有家底,当年连房子也没有,还是和我爷爷奶奶挤在一个屋檐下。妈妈是家里的老大,下面三个弟弟,外公外婆的唯一的女儿嫁了一个苏北乡下人,他们心里难免不乐意,但是妈妈立场坚定,觉得人有知识比有钱要重要,管它上海人还是乡下人,于是嫁给了爸爸,搬进了闸北的棚户区。

 
因为房子小,老少四代挤在两间屋子里,我姐姐从小是放在外婆家的。我和爸爸妈妈挤在一张大床上,大床的边上还挨着我太太(我爸爸的奶奶)的床。小时候的我自由自在,爸妈白天上班要到六七点钟才回来。我常常是玩着玩着,伸头一看,哟,老爸的凤凰牌停在家门口了,赶紧一溜烟跑回家。经常闯祸的我总是被爸爸打屁股,老爸前脚威胁我不许告诉妈妈,后脚老妈回来给我洗屁股洗脚的时候,我就指给老妈看我屁股上的红掌印。反正小时候我淘气的掌故一大堆,老爸现在还拿出来糗我。

 
老爸终于分到了学校的房子,姐姐和我们终于住在了一块。当时记得最深的就是,老爸中午休息的时候回家给我们两个做饭吃。不过我们唯一的菜就是一碗冬瓜肉汤,因为简单快捷嘛。慢慢地,老爸不怎么打我们了,因为我们也长大了。我还是特别喜欢出去找同学玩,把老爸的凤凰牌骑出去摔过
n次,每一次都是老爸拉长了脸修好的。老爸学的是物理,到了高中,我却喜欢文科,物理是最糟糕的一门课。老爸无奈,找了自己的好朋友来给我补习功课。当然,补习对我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是招待补习老师的好吃的,却是我之后的最大享受。

 
高考我选的是物理,成绩还是老爸骑车去帮我看的,因为我实在没啥勇气去自己看。不过结果还不错,上了老爸的母校学管理。到了大学一住宿,我便成了出笼的小鸟,周末也不回家,成天把老爸的办公室当作根据地看书看录像。不过每天和老爸一起吃他带来的午饭,在他会议室的长沙发上睡午觉是雷打不动的。我很感谢老爸对我的信任,节省的他常常给我零用钱,让我也能够买各种各样的书来看。

老爸从我一开始学英语,就鼓励我一定要学好外语。从小到大,我都一直很努力地早起晨读英语,估计周围要睡懒觉的邻居都很恨我。老爸总向往有一天我可以出国念书。在大学里我贪图自在,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后来进了外资企业,总算没有把英文拉下。工作了几年,开始考虑出国的事情,老爸也是持鼓励态度。后来自己决定申请移民,成功了以后再申请读书。老爸终于看到我出国了,但是没想到我找了个比他还要“外地”的蓝眼睛高鼻子的外地人做他的女婿。老爸以前总是谆谆教导说别找外国人啊,他们朝三暮四,过一阵子就把你甩了。不想我找的还是一外国人。

 
不过老爸就好在:从小到大,我想要什么,只要做得到,他基本上没有不答应的。从游戏机到电脑,我总是得偿所愿。我倒没有被宠到娇纵。老爸能尊重我的选择,这一点我还是很感激我的父母的。但是因为找了小熊,所以我就留在国外。老妈舍不得了,就怪爸爸,“你看你,当年鼓捣她出国,现在这倒好,她不回来了,就怪你。
老爸还是一贯的憨厚的陪笑。

 
都说女孩子找的丈夫,都有自己父亲的影子。打我记事起,上门找他修电器的,骆绎不绝。读书的时候我和老姐说,要是找着老爸这样的,家里有什么小修小补的,都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过老爸太老实,我们可不能找那么老实的。这话老爸可不知道。现在写出来了,他也不会怪我们吧。小熊是学机械工程出身,动手能力自然不在话下。他是双硕士,爸爸也是教授,所以老爸看到他,心里还是挺欢喜的。有知识没钱也不是大问题——

 
罗罗嗦嗦写了一大堆,我的重点是,老爸,我爱你,感谢你这么多年来给我的理解和支持,我知道,有的时候我做的事情让你担心了,但是你还是忍住不说,让我走自己的路。在过一个月,你将来这里,陪我走过红地毯,把我交给小熊。能在你的注视之下,和小熊交换誓词和戒指,对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我期待那生命中重要的一天的降临。你不知道我有多怀念,在上海和你一起散步的日子;你的小女儿我,终于可以再度牵着你温暖的大手,在这异国他乡的浓荫下散步,海阔天空地聊天。爸爸,我在这里期盼着你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