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单身不单身

(2007-08-20 07:01:04) 下一个

最近的写作作业,老师给的题目是女子单身的好处,还有另外一篇非单身的好处。

 

在写单身的好处的时候,觉得自己满脑子都在想非单身的好处。到了写非单身的时候,又觉得单身也不一定希罕这些。其实翻来覆去,自己心底里喜欢独身的自由,但是也贪图相爱的不孤单。

 

人为了寂寞而恋爱。但写作老师的女儿,就选择了独身。她母亲说起女儿来,一点都不介意她这样的决定。然而,当我说道,因为对女人的生物钟的顾虑,希望赶快结婚养个小孩,她的眼睛里却闪动着不解。为什么要生孩子?就因为是时候了?她问。我说迟早要生,所以还不如早点解决。她一脸不同意的样子,说生孩子应该是你觉得想有个孩子来爱,准备好了再生才对。我说,如果不生,将来没有孩子,岂不孤单。她说为什么孤单,她的女儿就活得挺滋润的。

 

我想了想,说在中国我们从小就受教导,自己的表现要让师长满意。对婚姻这件事,女孩子肩负着父母的期盼。 在父母亲友眼里,仿佛不结婚,女孩子就一定不幸福。父母就终日戚戚焉。自己不忍心让父母难过,所以得赶快努力结婚。

 

老师听着。然后我又道,女孩子们自己眼看年纪渐长,周围的朋友都结婚生子,想找朋友消遣,都找不到人,当然觉得凄凉。老师说在这里,选择单身的人也又很多,她女儿有固定的朋友群消磨时光,最近她女儿一个人去野营,遇到其他同道中人,还玩挺开心的。我说,是啊,如果中国女子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也没那么发愁。

 

在中国,对大龄单身女的社会压力太大;单身不是一种自愿的选择,而是被动无奈的命运。在众人似怜悯似嘲讽的眼光下面,大龄女要过快乐恣意的生活,恐怕很难。再看看自己,到北美来求学,无意当中这种社会压力少了一些。但是父母的期盼,还是能在电话那头感觉到一些的。自己离家老远不能承欢膝下,总是有点歉疚,如果能让他们高兴高兴,自己还是愿意早些结婚的。可是工作无着,何以为家?现在就只好这样拖着。

 

不过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等到找到工作了,就投奔自由,一个人住去了。自己单身过,也两个人同居一室过,还是愿意一个人住。同居嘛,一两年已经够长。只要没有结婚,自己就还是可以享受自己的自由空间的。重要的是,趁这段时间大家想清楚到底要不要结婚。如果没准备好,就是没准备好,再同居也没用。还不如自己去过当年自己独霸一床的生活,消遥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回国的时候,一位老同学(已婚)和我见面时,忧愁地看着我说,我姐姐和你一样,一直嫁不掉,已经得了忧郁症了,你看上去好像还好么,心理素质真好,真该让姐姐跟你学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