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教中文记

(2006-08-10 17:08:01) 下一个

一向想把周围的老外都教化成懂得中文之韵妙的才子佳人,但是苦于原先没有教育经验,所以去社区教中文的计划暂时搁浅。决定先进行实践,抓了身边的小熊来作试验品。由于是免费学,所以他总是掐准时间不许我拖堂,弄得我一点师道尊严都没有。

第一堂课,精心准备了powerpoint,弄得他十分感动,过来啃了我面孔一口。但是对于我决定先讲中国文字几千年的历史,他却提出抗议,说他要学习中国字,不是要学历史。我不管他,照样得意洋洋地大讲徐福带领童男童女渡海到日本,之后中文字成了日本字的祖宗,听得他一惊一乍地,忘记了最初的抗议了。关于中国文字的历史,我还参考了wikipedia,但这就不必让他知道啦。

 

用的教学课本是香港出的,所以没有系统的拼音规则,只能靠我那点对小学语文的可怜的记忆。最初还教错了,后来想想不对,赶紧不动神色地纠正过来。爸爸听说了小熊的学习热情,特地去买了小学语文第一册,一张一张扫描了半本书给我E-mail过来,教我很是感动。小熊十分努力地和那些声母和韵母搏斗,我也努力帮他把拼音和英文单词的发音联系起来,比如 ji可以发英文语气词 Gee。他对四声当中的第三声有特殊爱好,大概他觉得中文抑扬顿挫,不起伏一下就不像中文了吧。

 

小熊把写中文字叫做‘画’中文字,看着他歪歪斜斜的字迹,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小学时代。他还自觉自愿多抄几遍,我从前只有被罚抄的份,哪里愿意多写几个字。他有天还兴奋地告诉我,他开始看出字的不同了。已经学到第四课,教了他数数和说日期,他高高兴兴地念他和他弟弟、妈妈的生日,还有电话号码。警告他马上就要有测验了,为人师就是这点好,有测验的权力。当然他对时间也有要求,当然测验的时间不能在周末,得让他享受了周末再说。

 

当然我的最高期望是他可以读红楼,不过,不知道要等上多少年才能实现。他的愿望就比较实际了。学好了中文,被外派到中国去搞管理。不过,很多经理人也不见得能读红楼,所以他的目标应该比我的期望容易实现一点罢。

 

小熊,你可是我的开山大弟子,为师就靠你为我争光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