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日记之慕尼黑和新天鹅堡

(2006-08-27 16:15:13) 下一个

8 月 29 日, 30 日和小熊的妈妈去了慕尼黑。慕尼黑也是古老的城市,在市中心穿行,我和小熊的妈妈两个人照着手中的地图找到了德意志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航海,发电,造桥,各式各样的展览,很有教育意义。我们还看了他们关于高压电的表演,一个工作人员坐在金属球里被吊在半空,金属球被通上高压电,然后其中的工作人员安然无恙。小熊妈妈说她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就已经来看过这个表演了。 看完了之后肚子饿,出来买了小面包吃了,然后我们还在 marie 广场吃了冰淇淋。小熊妈妈走不了那么远,我们就坐地铁回到停车的大学边上。

晚上到小熊爸妈的朋友史蒂芬家里去了,他们住在离慕尼黑 50 公里的地方 Lansberg 。他们家里布置得还是很现代派的。史蒂芬的太太比亚塔带着两个可爱的小孩接待了我们。晚饭吃的是烧烤蔬菜和鸡肉。由于比亚塔在加拿大呆过 5 年,她的英文比一般的德国人都好,而且她也很照顾我,在有我在的时候,都不准小孩子说德语。小孩子都很痛苦,看着他们辛苦地挤着英文,我都怪不好意思的。其实他们都是生在加拿大的,他们听得懂英文,但是已经忘记了怎么说了。史蒂芬现在住在小熊妈妈的家里,在多伦多开创事业。晚上两个小孩子睡觉后,我们坐在一起吃冰淇淋。哎,在多伦多的时候,一口冰激凌都不敢多吃,在德国大吃冰激凌和巧克力。

第二天大家起床,带好午饭直奔新天鹅堡。在德国的旅游介绍中看到过新天鹅堡,心想估计自己是没法去了,没想到小熊的妈妈安排最后一天去那里。比亚塔说她知道有一条山路,很少游客走,我们买了一个小时之后的英语导游的票子,就照着爬上去了。但是瀑布边上的小路不知为什么锁上了。正准备走另外条路,有一个 德国女士过来搭话问我是从那里来的。我说是中国。然后她就解释说他们在拍一部关于水和自然,还有人类的关系。想找世界各地来的游客协助拍摄。问我愿不愿意,我说行啊。然后他们就让我用中文,英文和德文说“水”这个单词,还要说“我喜欢水”,我问过小熊怎么说德文的水,这没难倒我,但是我说不出句子。拍完以后走另外一条路上山,小熊妈妈说我黑发黑眼太出挑了,所以他们来找我拍。呵呵。

爬上山以后,吃了随身带的午饭 , 开 始参观城堡。德国导游的英文德国口音太重,就连美国人也听不懂。不过新天鹅堡的内部真的是十分华丽的。尤其是他的床,顶上雕刻得十分美丽,据说花了工匠四年多的时间雕刻出来。房间里面的墙壁上都画有瓦格纳歌剧的情节,比如尼伯龙根的传说。我不了解歌剧写什么,但是这些画面里的人物都栩栩如生,色彩柔和。看 上去十分美丽。在宴会厅的一侧墙壁上绘有森林的背景,一直延伸到天花板上,象童话里面的世界,也许这里曾经演出过什么神话剧。

城堡的主人路得维希二世不爱政治,但是很喜欢艺术,他花了十几年建造新天鹅堡,花光了国库的钱,最后被判定为有精神病,在新天鹅堡住了一百来天后,他和医生就神秘地陈尸在城堡附近的湖 中,也许是宫廷想摆脱这个不问政治,只管花钱的国王,现在已经无人知晓当初究竟是怎么回事了。但天鹅堡的美轮美奂的确是用金钱堆起来的。那些美丽的吊灯上镶嵌的各类宝石,精美的壁画,还有巧夺天工的雕刻,无不浸透着能工巧匠的心血。城堡最终没有建完,路得维希就神秘地死去了,他的一生也不快乐,早年他倾心 于茜茜公主,结果佳人嫁给了别人,他后来又娶了奥地利公主,生活也不幸福。他留下的这座美丽的城堡,代表了他的所有的梦想。

本来想买些城堡内部的明信片给别人看看,但是想想,还是亲眼看到的才真实,决定不买了。又去附近的吊桥拍了城堡的全景。一路走下山来,时间已经不早,决定不去附近的湖了,我们就回到 Lansburg 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些古建筑,据说 Lansburg 当 年被希腊人占领的时候,全城的男人都战死了,所有的女人都聚集在塔楼上,希腊人攻进来的时候,为了免受侮辱,她们就成群结队地往塔楼下跳,可以想象当时惨烈的情景。攻打最后变成了营救,但是还是没有能够阻止这场大规模的自杀行动。现在静静的美丽小城,完全让人联想不起古时候的战火烽烟。

小熊的妈妈一路在高速公路上狂奔,把我带回斯图加特,因为小熊晚上有个饭局。她不想我误点。我心里很是感激,下车的时候给她一个拥抱。晚上吃饭还遇到了一个在德国呆了十五年的中国人,当时到德国,还是坐火车去的呢。她 在德国已经取得了公民身份,也挺不容易的。她说现在回中国,等于放弃一切,所以也没有办法回去了。她能说德文,但是英文不好。我们两个一起说中文,不亦乐乎,因为小熊和另外两个美国人大谈政治和经济问题,我们也插不上嘴。我们谈了很多关于生活的事情。分手时候她还给了我一张名片。他乡遇到中国人总是很让人高兴的,尤其是他们生活得很好,更让人欢欣鼓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