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围城

在城里的人,拼命往城外冲,想透口气,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正文

回中国游记及读书感想

(2007-08-23 09:36:37) 下一个
回中国游记及读书感想

在上海的第二天, 买了一份都市休闲报什么的,目的是想要了解一下当地的新闻和演出信息,为丰富晚上的精神生活.

不期然读了一篇书评,评写<<我和爸爸吴敬琏>>, 引起了我的读书兴趣,在上海书城找到了这本书, 同时还去了附近的古玩商店, 消磨了一个曼妙的下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读书伴随着我的旅游,不要问我怎么可以,但是我就是办得到,去到那里都是一书在手,游哉乐哉.

吴敬琏此人, 我从来不知,(因为和大陆的生活脱节太久了, 娱乐八卦还易看到,关于学术,经济就不是互联网上的主动资讯了.) 概为经济学家, 是大陆经济市场学说提出的第一人. 他的女儿吴晓莲用对比手法写出一本父和女的成长经历书.

父亲的经历很多, 出生世家,热爱祖国,有自己的事业信仰,一生执拗学习,著作等身, 可算是成功的人生吧.

女儿的视点也是卖点在于她在美国的生活,心理博士毕业后,嫁人相夫教子,自我很满足,不以建立功勋以己任,但以开心的生活为目的,在享受了养育两个孩子之后,现在开设俞伽工作室为志向为趣,基本上活比较自我和超然.大概也因她嫁了洋人, 做家庭妇女还很开心;美国,理论上在家的妻子也是工作,但这不是每个丈夫的自觉意识.

一本家族史, 其中讲诉其祖母的事迹,比较精彩,邓女士处理第二次婚姻的方式,在那个时代可谓叹为观止, 传奇女人也只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我对于这个女人还是蛮佩服的.现今的传奇女人也只有写在书里的了.还有就是她自己的母亲,文革中吃了不少苦,性格还是乐观的, 就是比较老相.

在北京时,和好朋友聊到”性感”, 她说性感是骨头里的,坐着不动也可性感; 而我说性感是要表现的, 不表现不是性感,大概在洋人的世界里呆久了,知道要表现要争取的重要性; 她说表现了就是”骚”, 我说那也是个性魅力所在, 在美国只要有个性就有魅力.

说笑之间, 又回到美国, 以次记述美丽的回国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点超现代,跳跃的幅度很大,真像心理学家的著作,让侠客看的晕头转向。

谢谢分享!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girl like you, deserves divorce?
亚斯 回复 悄悄话 此篇拜读了,很有趣!遗憾有点忙,以后再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