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斋食坊

用心做菜, 用菜绘画, 用画装点每餐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初尝秋刀鱼

(2006-11-19 20:29:59) 下一个



曾经见过日本料理的一张美食图: 一张小方桌的中央, 放着一个黑色的小炉, 小炉里是烧得红红的碳, 碳上架着小铁丝烤架, 烤架上是两条黑腹白肚, 挺拔修长, 姿态优美的鱼. 两道清烟从鱼身上袅袅升起, 禁不住口水涟涟.

上次去韩国店, 看到有这种鱼卖, 毫不犹豫地买了. 回到家才发现忘了记下那鱼的名字, 也不知如何烹制. 这可犯了难. 从没尝过的东西, 没有感觉, 很难下料. 于是网上乱查一气, 终于知道原来这鱼叫秋刀鱼. 做法也再简单不过 - 连内脏一起碳烤盐烧. 由于内脏带一点微微的苦味, 所以让吃的人品味到一点淡淡的忧愁. 有两篇文章描述的不错, 有兴趣者请看: 

日本特产高傲的秋刀鱼

秋刀鱼的滋味

因这秋刀鱼不是新鲜的,我终于没有勇气只做盐烧. 用了我们传统的烹鱼方法:把姜末, 蒜末, 葱片, 一点油, 一点醋混合, 抹在洗净的鱼(不去内脏)身上腌20分钟, 放烤箱里450F烤20分钟, 每面10分钟. 最后用BROIL档3分种把表面烤焦. 哇, 香气四溢...

细细品尝. 都说秋刀鱼有一点苦味, 说的没错, 是让人喜欢的淡淡的苦. 可我怎么同时也吃出了一丝微微的甜味. 难道是我的舌头有问题?还有一点若有若无的腥,对喜欢吃海鱼的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了.
 
秋刀鱼味道很正, 我觉得我用了葱, 姜, 蒜去腥是画蛇添足. 正如一篇文章所说, 盐烧足已, 但盐量是关键中的关键. 下次只做盐烧淋柠檬汁.



我的画蛇添足之笔.





马上就要进烤箱了.




正宗吃秋刀鱼, 要蘸箩卜泥. 我准备了一点清爽的盐水甜箩卜丝, 下酒好菜.









箩卜很配鱼, 另炒了一盘箩卜丝, 加一晚紫米饭, 简简单单又一餐.







秋刀鱼,秋刀鱼,真的是让人回味无穷.喜不喜欢,自己试试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衣J, 湖M, 及LUCY JJ. 有你们关心, 感觉很温暖.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很诱人!祝妙斋MM节日快乐!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很诱人!祝妙斋MM节日快乐!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妙妹,感恩节快乐!期待你的精美菜肴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也祝妙MM节日快乐!过节时做了啥好吃的,贴出来分享哦!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班长鼓励.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美的一贴,赞。
妙斋 回复 悄悄话 衣J, 湖M, 都来了. 请上坐.

衣J, 多亏你提醒, 我是用的FIREFOX, 改用IE就能听了. 我最近用FIREFOX去湖M的网页, 总有一个框蹦出来说: AN ERROR HAS OCCURED. 搞的我不能看. 换成IE就好了.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让偶看得目瞪口呆,妙MM有创新,强赞。

偶喜欢大气得!!!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美轮美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