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来品咖啡跟品酒似的

(2020-12-26 10:01:57) 下一个

新近认识的专业咖啡师朋友又请去她家喝咖啡,见识了一下叫‘杯测’的过程,就是品尝各个咖啡之间的区别,味道的排列也跟品酒类似,从浅入深。第一个是常常在日剧里听到的‘蓝山’咖啡,blue mountain, 她说市面上卖的假的很多,需要知道购货渠道才能确保。蓝山咖啡在日本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曾经因为日本人民对它的喜爱而拯救过这个濒临倒闭的品牌,并承诺日本买完后的剩余才可以卖到别处。

咖啡豆去壳的方法,是水洗还是日晒,会直接影响到风味。水洗的比较干净,日晒的时候温度怎样,是否淋过雨。别的我不记得了。

咖啡豆因为是水果,因此自然因为产地不同而天然带有不同区域的风味。只可惜,我细细品了多次,仍然尝不到她描绘的各种层次与香味,孺子不可教也。

她‘喝’测咖啡的方法吓我一跳。把一小勺咖啡凑近唇边,不张嘴巴,牙齿闭着,然后瞬间发力将浅浅一勺咖啡飞速吸进去,发出嗖的一声清亮响声。(上次我不是问大家汉语里有吸气时发音的字吗?这里就需要一个,而且要吸气发音,哈哈)。这次做的目的在于让少量咖啡瞬间气化,除了嘴巴里可以尝到酸甜苦辣的味道,可以让鼻腔同时闻到其他不是口腔能尝出的味道。我练了好几次仍然只是嗦而已,完全相差甚远。

任何一种东西,一门学问,似乎研究透了,就是艺术。

不罗嗦了, 用新手机照了几张过程图,最后她拉了一只天鹅图案,送给我这咖啡渣 :)

 

 

好羡慕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