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的天堂

奕的美食天堂:奕的天堂
正文

葱烤划水&家常豆腐-平淡的一餐

(2006-06-28 14:42:56) 下一个
葱烤划水&家常豆腐-平淡的一餐
 
一段时间没吃海鲜,心里憋得慌。于是抽空去了一次海鲜店,一口气买了2条大盲曹(一种类似银鲈的鱼,不过肉质更鲜美一点),一条带鱼,两只大螃蟹。两条盲曹被我大刀阔斧切成4份,做了4味盲曹。今天先介绍一味葱烤划水,是江浙一带比较常见的菜吧。  
 

不是吹嘘的说,葱烤划水是我初中时就会烧的小菜。那时候爸爸喜欢钓鱼,每星期都要钓几十斤大大小小的鱼回来,于是一向怕血的我也学会了杀鱼,自然也会小小的烧一下。还偶尔在家里请客的时候拿出来唬人,往往赢得一片赞赏。现在想来都觉得好笑。  

 

今天再做这味葱烤划水的时候,真的已经是随心所至,信手拈来了。所以没有什么章法,但凭感觉走。不过味道却比10几年前的好的多了。人总是要进步的嘛!  

 

废话又是一大堆,说说做法。鱼屁股一尾洗净,晾上一小时(如果不怕炸的直接放油锅也行)。锅里一大勺橄榄油烧热(其实可以多放点,煎出来的鱼比较好看也比较香,不过我节约,省油,哈哈),放姜片略炸,放入鱼略煎至皮金黄,翻身再煎(我的鱼太肥了,很不好翻)。待另一面也金黄了,料酒走边。放冷水,酱油,大量葱段(注意一定要是大量哦,煮完之后葱都很好吃呢),少许盐,糖(我喜甜,所以放得多一点)。盖盖中小火闷烧(我也不知道要多久,鱼的大小不一样,时间都不同的,反正到一面熟了就行了),鱼翻面继续中小火闷烧至鱼入味(其间我只翻过一次面,一方面它太重,我翻不动;另一方面,多翻了也容易碎,所以无论煮什么鱼,掌握好尺度,翻一次就够了)。转大火,把汤汁略微收干,不用太干,因为汤拌饭很好吃。鱼装盘,浇上汤汁,撒葱花,随意装饰或者不装饰。大功告成!!  

 

 
豆制品绝对是营养保健美容的好东西,所以我们几乎每天都吃。变着花样的吃。突然很想吃辣的东西,便有了这款家常豆腐。说是家常,其实在上海、苏州等地一点都不家常,最少我是没怎么吃过的,应该算是川味家常吧(四川人别砸我!)。经过我的严重篡改,现在变成了奕氏家常,因为加入了更多的配菜,也更营养。大力推荐哦! 
 
材料:嫩豆腐一块切3-4mm薄片(也可用老豆腐,好像正宗的是用老豆腐的,不过我比较喜欢吃嫩嫩的豆腐,嘿嘿);木耳,水发香菇,胡萝卜,白果,西兰花梗等均切片待用。应该还要放肉片,我没有,省了。 
 
平底锅烧热一大勺橄榄油,豆腐一片片放入煎至两面金黄(煎嫩豆腐可是一件苦差事,一定要很温柔很温柔,一不小心,这豆腐就碎了。我是一边焖鱼一边煎的,到最后鱼快好了,我的耐心也没了,好几片都破了。)另起油锅,烧热少许油,爆香蒜末,辣豆瓣酱,(如果有肉的,现在可以放下去划炒),加少许高汤或者浸香菇的水,酱油,糖,盐调味,加入木耳、香菇、白果、豆腐翻炒(豆腐因为煎过,所以比较硬,但还是要小心对待,否则仍然会碎的),转中小火焖烧入味。起锅前再加入胡萝卜与西兰花梗,稍微翻炒,撒葱花,淋上红油(我用的是自制的)。即可出锅。 
 
再加上之前卤好的凤爪,两个蔬菜拼盘,一盘水果。简简单单的一顿午饭,却是营养丰富,面面俱到。不知您是不是也很满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