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10) 我北大荒的战友(完)

(2008-01-03 01:32:49) 下一个

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所赖君子安贫,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王勃——《滕王阁序》

我们这一代人,跟着新中国国一起长大,建国以后的事,大概除了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反右(那时还小)没赶上,剩下的我们什么没赶上啊? 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学雷锋,四清,社教,文革,上山下乡,返城,待业,恢复高考,再找工作,改革开放,自学考试,挣文凭,评职称, 下岗,再就业。该长身体时挨饿,该上学时下乡,该工作时待业,该结婚时没房,该生孩子时只许生一个,该教育孩子时自己又不会,等现在日子好点了吧,发现差不多都该退休了。真好比《茶馆》里常四爷说的那样,好不容易有了花生仁了,可谁还嚼得动啊?哎,我们这一辈子哟!难怪有人说,如果说国家是个高楼,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这高楼的承重墙。

可我见到我的兵团战友时,我发现,我们没有一个抱怨的,没有一个诉苦的,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了。其实要抱怨,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有点“资格”的。可我们知道,抱怨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踏踏实实的作好每件事,过好每一天呢。我们当中,不论是当了教授的,当了老总的,还是当公务员,当个体户的,不论是当干部的,还是当工人的,不论是还在工作的,还是已经退休的,尽管许多人运气不好,处于弱势群体的行列之中,但我们都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过去,看待未来。人活到这把年纪,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对地位,财富早已看的很淡。埋藏在我们心里深处的,是当年下乡时结下的深情厚谊。我们除了和家人以外,大概再没有和别的人一起,共同生活,朝夕相处过那么长的时间了。豆蔻年华时结下的情谊,伴随着我们一直走到知天命的年纪。

我去了天津,见到了二哥还有其他许多朋友。 凭着当年的历练和毅力,好几个人现在当上了老总,研究所所长,厂长,老板。 二哥已经退休了,虽然不算富贵,却也怡然自得,安享退休的日子。大家依然像当年一样敬重他。

饭桌上,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当年的生活。当年的艰苦,今天看来都是财富。大家见面,有说不完的话,只可惜一天的时间太短了。

去天津时,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北京站和谐号(和谐号是北京直达天津的列车的名字)候车室里,太座把手袋放在沙发上,进站时忘了拿了。里面有相机,手机,现金,车票等许多东西。等她快走到站台上才发现。我赶紧冲出去找。沙发上已经不见了手袋。只见两个服务员手里正拿着那手袋在找失主。我上前认领,她们大概刚才见我们坐在那里,二话不说就把包还给了我,我又要拿出钱来谢她们。两个服务员坚决推辞。问她们叫什么,也不肯讲,只说快走吧,火车就要开了。匆忙中只记住了是 032 号服务员。看上去还是个外地打工妹的样子。真不知怎样谢她们。回来后匆匆忙忙,再也没时间去北京站,只好在回美国后,给北京站的联系信箱发了个 Email, 细述了整个过程,表示感谢,希望能够表扬这两个服务员。以前只是在报纸上看到的拾金不昧的故事,今天就发生在我身上。我觉得我这次回国一路上净碰上好人,我觉得,人们的素质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提高着,中国就是在进步。

回到北京,又忙着和北京的兵团战友聚会。当年连里北京知青最多,尽管离开东北多年,但谁也忘不了当年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六团一起生活的情景。尽管在那里吃了许多苦,可并没有人怨恨,还有许多人抽出时间回去看看。有一个战友,自己出钱,把当年三十来个长眠在那里的战友的墓全都重修了一遍。要让他们知道,尽管我们离开那里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他们。现在,一些人正在准备在我们下乡 40 周年之际,出一本书,汇集当年战友的回忆文章,把那一段历史,和对它的反思,展现給后人。当年的连长已于今年年初过世,战友们谈起当年的老职工们,都不胜唏嘘。但还是有许多当年的老农垦干部,从他们的角度,写文章,记录下了当年那场轰轰烈烈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我近水楼台先得月,看了许多篇文章,那是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是对往事的重新聚焦和透视,那是 40 年后,到了知天命和耳顺之年时更具深度的反思。

约好了在颐和园见面。因为有个战友就在颐和园管理处工作,对于聚会,这是再好不过的地方了。进门的时候,我也享受了一次不用买票的特权。他拿手一划拉,这几个,都是我当年的战友。但我也看到,战友当中,也有好几个人拿出了颐和园进门的月票,原来她们经常约在一起,到颐和园来散步,锻炼。

美丽的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湖光山色,雕栏玉砌,舞榭歌台,游船画舫,我们年少时,曾在这里度过许多美好的时光。

等到大家在正门基本到齐后,他调来一艘汽艇,把我们拉到后湖岸边一个僻静的庭院里———他们的办公室。我和他开玩笑,你这工作,是当年柳亚子向毛主席求之而不得的职位呀。

许多知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当年一样,做得十分出色。当知青时是优秀团员,五好战士,回城以后,仍然是先进工作者。我们当年在北国边疆战天斗地,吃了那么多苦,回城后,工作中的一点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称赞的并不是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而是他们的心态。

“你怎么忘了那次咱们到食堂偷吃东西的事了呢” ?

国内的规定是男的 60 岁退休,女的 55 岁退休。某些特殊工种,如接触过有害物质的工种,男的 55 岁,女的 50 岁就可以退休了(比美国这里越调越高的 67 岁退休要优越多了)。

所以,有些朋友,就提前退休了,另外再找一份 part time 的工作,挣的钱加上退休金和上全班也差不多。他们坦然的说,当年奋斗时,想得就是能让人过上温饱的日子,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基本实现了。我们的要求不能太高。孩子也长大了 , 现在,我们应该好好善待自己了。

有些朋友,还在继续工作着。尽管很多人只是作着极其普通的工作,没有什么惊人之举,甚至连大学都没有上成,可他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在为我们的国家做事。我们的国家,就是靠着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分手时,一个战友送给我一盘她刻录的 CD , 上面记录着他们的生活片断。一晃,我们离当年下乡的日子已经将近 40 年了,离开那里也有 30 年了。我看着它,听着它,尤其歌里唱道: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心里都百感交集,惭愧不已。

再过 20 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我想,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这决不是空话。我的这些战友,完全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无愧于祖国。

20年后来相会

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再过不久,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我们的子女已经过了我们当年下乡时的年纪,可我们依旧热爱生活,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学习和工作机会。当我们聚会时,我们谈得最多的是友情,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经历。我们可以说,我们有过激情,有过理想,虽然这激情和理想在今天看来未免幼稚和可笑;我们曾经艰苦卓绝过,我们曾经奋发图强过,或许这些艰苦卓绝奋发图强在今天看来是那样的无谓和不值;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经历了挫折,尽管这些弯路和挫折未必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艰苦奋斗和挫折,给后人提供了借鉴,我们和后来之人所追求的,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全文完。

---全文完

回国纪实(1)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回国纪实(2) 我爱祖国的蓝天
回国纪实(3) 今日大学掠影
回国纪实(4) 人间仙境九寨沟
回国纪实(5) 人有旦夕福祸
回国纪实(6) 锦官城外柏森森
回国纪实(7)花径不曾缘客扫
回国纪实(8) 鬼斧神工三星堆
回国纪实(9) 这里是北京(上)
回国纪实(9) 这里是北京(中)
回国纪实(9) 这里是北京(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thorn 回复 悄悄话 侯同志太不地道了,我看了你blog的很多文章,你是从来不贴自己的照片,你儿子的照片是个远远的背影,你们夫妻俩个干脆换脸,但是你却把你战友/同学的照片毫无顾忌的贴出来。你把他们的照片贴到公共场所里来,你征求过你战友/同学的同意了么?要知道,跟你和你家里人一样,并不是你的每一个战友/同学都愿意自己的照片被别人到处乱贴。

替你战友/同学说一句话。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沧海,经历多了人生也就看的更加通透。祝混扽侯健康幸福!
晚风拂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了那一代人。
前两天看了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与那些人相比,候先生一代经历了完全不同的青春历程,也更有时代特点和代表性。可惜反映那一代人成长,和知青生活的好的影视作品并不多。候先生和诸位有才华的大侠真应该写个剧本,让这些80后们看一看他们的父辈们年轻时的奋斗。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侯爷居然是摔锅,嘻嘻:))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馄饨侯大侠,每次看了你的文章,都感叹万分。你说的真好,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很多,吃过很多苦,“我们可以说,我们有过激情,有过理想,虽然这激情和理想在今天看来未免幼稚和可笑;我们曾经艰苦卓绝过,我们曾经奋发图强过,或许这些艰苦卓绝奋发图强在今天看来是那样的无谓和不值;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经历了挫折,尽管这些弯路和挫折未必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艰苦奋斗和挫折,给后人提供了借鉴,我们和后来之人所追求的,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

我们应当共同努力,把上山下乡这段历史留下来。以我们的经历和感受让后人思考和借鉴。

我们一帮海外知青正在筹集出版一本《海外知青文集》,如果感兴趣的海外知青战友,可去这个网站http://my.cnd.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4584&forum=6&186,或直接和我联系starlight_lead@yahoo.com. 谢谢!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FYI: 知青之歌大联唱 (来自网络)

http://tianyaxiaowu.com/bbs/viewthread.php?tid=786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向老知青问个好!送你一首当年知青中传唱的歌-
“歌声迎来了金色的太阳,双桨划破了千层波浪。我们在海上架桥铺路,让航行的战友们一路顺畅。年轻的航标兵用生命的火花,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灯光。
前面的道路崎岖又漫长,谁能把英雄的步伐阻挡。我们战斗在天涯海角,踏遍四方劈风斩浪。年轻的航标兵用生命的火花,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灯光。
朋友们愉快的奔向远方,航标兵为舵手引路导航。我们虽然互不相识,友谊象明珠闪耀着光芒。年轻的航标兵用生命的火花,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灯光。
万盏明灯洒遍海洋,条条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红心象灿烂的星光,永远照亮祖国的海疆。年轻的航标兵用生命的火花,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灯光 。“
wuyong 回复 悄悄话 最终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是的人老了就变得过于伤感了。共同走过的路。只可惜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读你的文章。保重!!!!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在走廊顶了候弟,在这儿再顶一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tianyayouk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还得感激上苍。如果不是一位伟人果断恢复中断了十二年的高考,我们这些人现在还在农村种地。可是更多的老三届没有这么幸运,下岗的下岗,提前退休的退休。

让我们反思再反思‘文化大革命’这场给中国带来空前浩劫的灾难吧。这也是我们国家、人民现在呼喊法制和民主的原因。

可是现在在中国,产生文化大革命的制度还在,谁能保证过几年不会再来一次这样的灾难。我们这些人是挺过来了,可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呢?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不起再一次这种折腾了。
一溪风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我的心一阵阵颤抖.喉咙发酸.我不愿回忆那一幕,我甚至不愿回忆我的成长往事,可悲可叹.人老了,愿意回忆了,谢谢你真诚的往事再现.写的好.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每扁美文,为您的达欢心态感动,常引发共鸣!年青时代受的苦就是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人生一大财富。
生于七零年代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朴实的文字,点击播放,耳边竟然想起来曾经熟悉的旋律,只觉一阵冷气集聚肩头,险些逼出了我的热泪.
感谢楼主分享.
我们不应该抱怨生活,而应该对生活充满激情.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侯兄的纪实十分感慨,哪位是老兄?不方便就偷偷坑一声。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妻徒刑.的评论:
首先我们去的是兵团,而且是黑龙江建设兵团,比起内蒙兵团,云南兵团和山西,陕北插队等,条件相对好一些,其次,那时太年轻了,初中生,少年本不知愁滋味,在加上一腔的热情和理想,真的不悲观!生活比在城市当然要艰苦的多,但集体的生活和许多新鲜的经历也经常使年轻的我们有新奇感。。。我在那里的时间不如这里的主人长,时间长了,生活变得平淡了,也许感觉会有不同,但从作者的文章中看,我看不出不乐观!

当然,环境不同,遭遇不同,心态也不同。我听说过很多真实的故事,有些经历的确无法让人保持乐观。。。不知我说清楚没有。希望能对你理解这一代人的经历心态有点帮助。剩下的请主人来解释吧:))

Sorry,刚才不小心发了一个空贴,烦请主人删了吧!谢谢!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ams的评论:
我明白大哥你讲的是心里话,过了那么多年,也许大家不会再刻意去怨恨谁,只是我不太清楚你们当年插队时也是这么乐观吗?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楼下这位朋友的留言,还想多说几句。在我的心里,北大荒的经历留给我的更多的是爱!我爱那些朴实的老职工,他们用质朴的情怀接纳了我们,我爱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那里洒落过我们的理想和汗水,我爱我的战友们,我们共同走过了特殊的青春岁月。我也更珍爱后来的和今天的生活和机会,它给我们提供了极大发展空间,只要理想尚存,就还可以驰骋...看看照片上那些灿烂的笑容,不难看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心态!!作者讲的都是心里话,所以感觉特别共鸣。。。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热泪盈眶!乎伦贝尔草原,新疆建设兵团,云南农场.....这种人生的磨难,看到那几个字都让人觉得恐惧,真不明白你们老三界是怎么挺过来的,你们真的就不恨谁吗?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数次,读了数遍,被作者的心声和读者的真情深深感动着!问候楼下的朋友们!我和作者有着相同的经历,谢谢朋友们的理解!也谢谢大家还记得那些把宝贵的青春奉献给边疆建设的知青们!!

非常欣赏战友的心态,乐观平和积极进取,质朴的描写中燃烧着对生活不息的激情!也很高兴看到那么多兵团战友愉快的笑脸。

读你的最后一段非常非常的感慨:
“我们已经不再年轻,。。。可我们依旧热爱生活,。。我们有过激情,有过理想....我们曾经艰苦卓绝过,我们曾经奋发图强过,....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经历了挫折....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艰苦奋斗和挫折,给后人提供了借鉴,我们和后来之人所追求的,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写的太好了!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如作者开篇谈到的,我们这一代人失去了很多很多,但我们精神上的财富并不比任何一代人少!

谢谢战友不倦的笔,向人们描述了那些难忘的历史,展示了一代人的情怀!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链接: http://www.laosanjie.net/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链接.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老三届的网站,我想你一定知道的.你去看看吧.
60s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ove this song, which remind me the early days in the university.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混沌侯”,如何把相片贴在左边那,几乎每个人都有照片,我没有,很自卑(此时此刻),我想贴一张我们知青30年前的照片,说不定就此找回一些老朋友呢。 另外,要到自己的“园地”去帖照片,我也不会,有时要找到自己的“悄悄话”园地都进不去,要从“北奥”那个栏目进才行,要找到自己的“园地”家也如此难,文学城的编辑大概都是隐性的。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战友,自己出钱,把当年三十来个长眠在那里的战友的墓全都重修了一遍。要让他们知道,尽管我们离开那里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他们。”读至此段,眼睛发热......。

知青的生活历练,孕育了我们面对命运抗争的不屈意志。所以初到美国(当留学生)打拼时,把那种斗志用上了。

那时知青生活的清苦,我们没有怨天尤人。 后来,飘洋过海留学,受的苦更多了,但同样没有埋怨(因为那是我们的抉择);就是带着当年做知青时的底气,在这陌生的世界重新努力,奋斗。

如今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知青”这字,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它含有不轻的分量,它唤起许多回忆。在此,向知青朋友们致敬! 对,向自己 - 致敬。

一天到晚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phantom0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致敬. 相比之下, 生于70的自己根本没受过苦. 从小接受共产主义爱国教育, 长大后却在资本主义国家卖命, 让报效祖国成了一个苍白而又遥远的梦想. 惭愧.
上学前班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每一篇博文,总是那么乐观,感人之处看滴额热泪盈眶,,,每一段文字都真切滴感染着额,,,每一幅照片都让额会心滴跟着你们一起发自内心滴笑着,,,,
感谢你滴好文~!
额家恶霸也是您滴忠实读者,也代他感谢您!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闭门读书,开门迎客,出门远行。我不如你!谢谢您的评论。
mjw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有相似经历的过来人,我很欣赏你的生活态度。好文章。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
谢谢神兄的留言和厚爱,我也只是想写下来留个纪念,日后还可以翻翻。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爷的评论:
板爷说得是,我要是在那哥们的位子上,根本就不考虑退休的事!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无论如何,我钦佩你们这一批人,我哥哥姐姐都是下乡,去东北兵团的那一代,都是热血青年,也很多才华横溢.虽然受苦,是被迫的,但活的也是惊心动魄的.值得安慰的是你们都还有个好的归宿,有平实的生活.
祝福你们!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
杨爷,您真的认他?姓徐?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上一郎的评论:
可惜我不怎么会打篮球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X的评论:
谢谢X兄造访!
江上一郎 回复 悄悄话 侯兄183高?咱两该是一个球队的!---好心态,好情怀!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侯爷:你好!

第二张照片那老头就是二哥吗?

他在天津?我看着好面熟啊!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噢对了,从你那儿偷了张照片,还没经过你的允许。现在申请一个。
就是我头像这个东北大平原。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是好。凡是馄饨候的文章我都爱看。第4张照片里怎么有两个馄饨候?使了分身术啦?
光说不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东北呆了九年,现在也没觉得有什么可后悔的。人在很多时候是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就算活得有意义。
你的同学们看起来比我那帮同学年轻多了。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哈,终于一睹候兄庐山真面目,看起来保养的不错嘛,比其他插友们少了许多风霜。

管理处那哥们上班的环境可够雅的。

最后那几张腐败照是颐和园的听俪馆吧?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难道95%以上的1400多万知青和那些自己要去“革命”的十几岁的青年不是那个年代的牺牲品吗?难道不值得同情吗?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兵团战友幸运的没几个,但到了这把年纪也都明白报怨是无济于事,而是把希望放到了下一代,但下一代生活的压力不比我们那时小。我觉得中国在物质生活上是进步了,但在精神,道德,环境,资源,都在倒退。到哪都有好人,但从总体看。。 个见。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侯兄真是性情中人,感情深重。心态也好。写的东西没有怨天尤人情绪,塑立自立自强的群像。写得真好,感人!

上周末我去走路,路上给LP讲你看武侯祠对联,想起母亲,怀念母亲时仰天拭泪那段事,把她的眼泪都讲下来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往事悠悠君莫问,回头。槛外长江空自流。”感叹三十年流水年华,弹指一挥间。看到你们这些经过磨难的生命三十年后重相聚,看到你们之间在患难岁月里用真情和赤诚铸就的友情,我心中溢满了感动,也忍不住为你们激动。回忆过去意味着重新再活一次,我想,所有的回忆都应该是关于你生命中居住过的那个地方的那些人所组成的情境的回忆。我虽然没有插过队,但我有一个插过队的叔叔。去年十月回国时我有幸和叔叔一起见到了他那位插队时因得肝炎差点死掉的插兄朋友。那位朋友再次提起当初我叔叔是如何背着他连夜走了几十里的山路去城里看病,救了他一命时的情景。

说实在的,读了你这篇文章,特别看了你们欢聚的录像后,很为你们欣慰,但是我依然认为,如果可以选择,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去选择那样的命运和生活。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有多少岁月经得起蹉跎?有多少人生的路可以从走?不是每一个生命都能走到今天,不是每一个知天命之年的人都能拥有一份怡然的心态。

你们是经历过磨难的一代,你们让我们看到,人生的苦难经过时间的过滤可以升华成一种精神力量。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乐由心生,人生应当是快乐的,其实拥有快乐很简单,就看你怎么想。在侯兄身上,我还看到一种回归自然、简单而丰富、古人般的快乐:闭门读书,开门迎客,出门远行。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人生的秋季照样可以绚丽而壮观。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心洁品高,坚韧不拔的北大荒战士,永远是我们这一代人心中矗立着的一座丰碑!

感谢侯兄与我们分享你生命中珍贵的记忆。
红叶斜落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要去“革命”的,和被迫插队的人要分别看待。被迫的值得同情,自己坚决要去革命的就不要在后人面前抱怨了。我敢说当年1400多万知情有95%以上的人都是积极革命的。大约有2万多知情还革命输出,对柬埔寨解放运动做出了贡献,觉得在中国插队还不够革命,直接参加柬共游击战争。
老X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实实在在的。或许是到了年龄,或许是远离文化太久,或许是远离亲人、朋友太远,现在是特别喜欢回忆过去的酸甜苦辣。我想我下次回去也应该去我插对的农村看一下。再谢好文。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顶!我们什么困难,挫折都遇到过(我还少点...),但这使我们变得坚强,乐观,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另,每次看您的帖子,图片都太大了,下载很慢,如果您在发送前压缩一下就很好,其实图片只要20-50K,在电脑上看,效果和200-500K的是一样的(您的都是300-500K的,太大)。

新年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受感动!

现在我LG一逛文学城就进您家来,已经是您忠实的粉丝了。

另外我发现您好像尽遇着好人了,以前那位出租车司机就很好,这类好事我怎么遇不上?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篇好文, 很受感动。我有个朋友当年也在黑龙江插队, 我2000年回京的时候见到他,他已辞职在家专门收集有关知青的材料,好像是最后以电脑多媒体的形式编辑出来。后他又为知青下乡35周年(5年前),组织了一次纪念活动。
另外从上数的第三张照片,我怎末看左二和左思的人一模一样,左四的人高点,双胞胎?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这刚看了第一段(紧跟滕王阁序的那段), 就逗得我笑了半天。总结得太好了。你们这一拨儿就是倒霉蛋, 我有个姐也是这拨儿的。全靠个人的发奋努力。 向你们致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