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9) 这里是北京(中)

(2007-12-27 08:56:54) 下一个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金鱼胡同西口


这便是许多人都去过的王府井外文书店


利生体育用品商店还在


王府井北口的天主教堂


这里围着的是馄饨侯遗址,呜呼哀哉,拆啦。


现在只有分店了


馄饨侯的招牌倒是还在


东来顺也搬家了,从原来的金鱼胡同口搬到了灯市西口


这是灯市口大街


往西走,来到这个丰富胡同




这里面是老舍纪念馆


老舍先生从1950年到1966年在这小院里住过,并写下了《龙须沟》《方珍珠》《茶馆》等不朽的著作。


让我们从前言看起








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了,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


你能说出这些人物吗?


老舍的著作被译成多国文字




四世同堂




龙须沟


老舍因此而获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从老舍故居出来,顺着灯市口大街往北走没多远,便是首都剧场。据说11月初开始上演《白鹿原》由濮存昕和宋丹丹主演。我是等不到那时来看了,就给老爸买了票,到时候让他来看。


该怎么回家呢?听说地铁的5号线刚刚开通,于是就走到灯市东口去搭乘新地铁。


新地铁就是和老地铁不一样,在站台上还有玻璃门,把人和列车隔开,这样就不会有列车进站时被挤到站台下面去的危险了。


再过个三五年,北京地面的交通就会得到缓解了。那时,一下飞机,就可以搭地铁进城了。顺便说一下,我在北京最喜欢乘地铁,省钱是次要的,不塞车,能按点到是主要的。北京人讲话,现在说给长城镶上瓷砖不算吹牛,说从城外打的进城能碰上不塞车,能按点到,那才算吹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li426 回复 悄悄话 【高阳台】 浮生半日


三月阳关,铺红盖绿,匆匆换了新颜。
春燕呢喃,来寻旧岁屋檐?
繁花欲驻前年树,竟不知、故苑何迁?
待独行、陌路欺生,知向谁边?

凭栏但爱曛风暖,让天涯过客,半日偷闲。
白塔青砖,亭亭玉立荷莲。
最恋竹马青梅处,可记得,碧水白船。
看飘零、柳絮槐花,敢忆从前?

请用中华新韵吟咏
【高阳台、庆春泽】

又名《庆春泽》。一百字,前后片各四平韵,亦有于两结三字豆处增叶一韵者。

【定格】
中仄平平,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韵)。
仄平平(增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中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韵)。
中平中仄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韵)。
仄平平(增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韵)。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北京已经没有我当年的北京影子,北京进步真得太大了!鼓掌!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几乎每一处都是我刚刚旧地重游过的!!!

那天去菖蒲和公园,从东华门一路走回来,路过老舍纪念馆时很是心动。。。在满目商情的环境中,老舍故居静静地展示着厚重的文化气息。。。

路过首都剧场同样感慨万千,少年时代,在这里度过了多少愉快的夜晚!特别喜欢看话剧!儿艺,青艺也都在附近,还记得看话剧《马兰花》时,老猫跑下台来,吓得我不轻:))

那个天主教堂,好像原来是王府井小学吧。我这次路过时本想去看看弥撒的过程,但因时间过了,没有如愿。

5号地铁就在家门口了,是今年十一刚刚通车的。我因看朋友,做了2次,非常方便,到天通苑只需要30分钟,回龙观也是转眼即到。既省却了坐在出租车里经历堵车的痛苦,又很便宜,2元人民币,可以畅游北京了:)))) 这绝对是造福百姓的"壮举" :))

逛外文书店可是有历史了,从那里在锡拉胡同作为内部销售渠道时就经常去游逛,现在每次回家,那里是必去无疑的。记得96年带9岁的儿子回国时想在外文书店买几本英译本的中国古典故事书给他消遣,他翻了一下,死活不要,觉得有些翻译很可笑。。。

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对“馄饨侯”的印象真的不深了:((( 知道这是如雷贯耳的老字号,但很多北京的老字号,我都只闻其名,没身体力行过。。。很是遗憾!!

“东来顺”我也路过了,有点感慨。过去就在东安市场门口,对面卖奶油炸糕,是我的最爱!出国后再回国时,总忘不了去东安市场楼上楼下的找奶油炸糕。。。每次都是惊喜的发现那熟悉的甜点,淡淡的黄黄的,冒着热气散着奶香。。。再要上一碗甜甜浓浓的红豆粥,小时候觉得那是人间极品!可现在品尝起来,再也没有这种感觉了。。。不知是口味变了,还是人家偷工减料技艺失传了。。。呜呼哀哉,我的最爱!现在再回去,已经想不起来去回味这个曾经的美味了。。。

金鱼胡同西口,我走过千万次的路口。。。它保存着多少我童年的欢乐和亲切美好的回忆。。。

谢谢战友为朋友们带来的丰富的精神享受。。。真是有心人啊!! 等你的新作!!

祝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笔耕不辍!
开心格格 回复 悄悄话 馄饨侯兄,您的帖子看得我好想北京啊!想来已经有近四年没有回家啦,无语泪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