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学同学的逸事 (1)

(2006-07-12 00:58:47) 下一个
大学时班上有个年纪最小同学L,来自农村。文革前,他的爸爸有一年考上了清华,却因为家庭出身是地主,而没能被录取,只好在农村里当了民办教师。恢复高考后,儿子考上了大学,爸爸因为年龄大了和经济原因,没法再考,只好在儿子上了大学后的第二年,上了函授大学。

一天下午,雷电交加,风雨大作,我们全宿舍八个人都在宿舍里,有的做作业,有的听音乐。忽然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人,披着一件雨衣,头上带着一顶农村才有的斗笠,而膝盖往下,从裤子到鞋,已经全湿透了。

刚要问您找谁呀?就见L 从床上跳下来,用他很少说的方言叫了一声,爸爸。

大家一听是L的爸爸来了,赶紧让座的让座,倒水的倒水,不知这么大雨天,他来找儿子有什么急事。以前,大家只听L 说过他爸爸因为地主出身没上成大学的事,却没见过他爸爸。有人还拿地主出身开过他的玩笑,问他,你们家有没有变天账? 有人还学过电影《槐树庄》里的台词:“万宝孙儿记住,大槐树下,三亩六分地,李老康分去。。。” 今天见了L 的爸爸,大家都不免有些好奇。

L的爸爸进屋后,冲着大家点了点头,摘下斗笠,脱下雨衣,就在最靠近屋门的一只凳子上坐下来。只听他对自己的儿子说到,我刚才去市里参加函授大学的物理考试去了,有一道题目可能做错了,你帮我看看我做得对不对? 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纸笔,写下了那道题。

L拿起题目,看了一下,对他爸爸讲,爸,你做错了,这道题你应该这样做。然后,从老L手里接过笔,把题目重新解了一遍。

此时的宿舍,静得连喘气的声音都听得见。收音机早已不知什么时候关上了。看着一个上函授大学的爸爸,冒着雨,跑了几十里路,来到儿子的大学宿舍,在众人面前,就为了向儿子请教一道考试题,还有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老L接过儿子做的题目,看了一会儿,摸着脑袋,颇为懊丧地说,唉,我这里理解错了,要是这样做就好了。

说罢,站起身,拿起雨衣斗笠,说了句,那我回去了,就向门口走去。

我的那些同学,差不多都是高分考进大学的,高中时都是班上的尖子,平时一个个都少年得志,傲得很。有时上课逮住老师的一个错,都一副得理不让人的架势。那天,一屋子的人,坐着的,站了起来,躺在床上的,赶紧跳了下来。大家全都涌到门口,却一下子又不知说什么,平时那些嘴上的功夫都不知哪去了。

忽然有人冒出一句,L老师,您等雨停了再走吧。这才好像提醒了大家似的,七嘴八舌的说什么的都有了,L老师,您再坐会儿再走吧。您吃过饭再走吧。

L 的爸爸只是喃喃地回答道,坐车要一个多小时呢,不好太晚了。然后就穿上雨衣,戴上斗笠,走进楼外的大雨中。

八个人若有所失地回到宿舍,曾经喧闹的宿舍一下子显得冷清了。半晌,不知谁对着L冒出来一句,MD, 当年,那个没让你爹上大学的,真TMD瞎了眼了。


备注:我们班上的同学,有一半以上在北美,如果还记得这个故事,就知道我是谁了,拜托,千万别说。
L 现在在美国一所大学当教授,他爸爸后来当了校长,现 在已经退休。他曾经来过美国,但是呆不惯,还是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The story of L's father was really touching. Please keep writing. I love your stories.
steiffrong 回复 悄悄话 已木纳的心被扎了一下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北方馄饨 who says 北方只有饺子,没有馄饨?
白鹤泉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南方人,不了解北方风俗。从楼上那位的评论来看,是不是北方只有饺子,没有馄饨?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A wonderful story. Thank you! I'm surprised there is no comment here.

One question, I assume you're a northerner. How come you pen name is 馄饨 instead of Jiao Zi? Any story behind thi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