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尤勤的话 —— 尤勤一周年祭

(2010-06-30 10:34:37) 下一个

 


尤勤,
    一晃眼,又过去了一年。你还好吧?今天没法去看你了,不过,我依然会给你上一炷香、献几朵幽香的兰花,再深深地鞠三个躬。


    希望自己的灵魂能顺着缭绕的青烟,攀援而上,来到一个够得着你的地方,以便我们哥俩好再说一会儿话。可是说什么呢?真要见到了,怕也没啥好说的,要不然你又要嫌我啰嗦。不过,还是想告诉你一句话∶真的很想你!——睁开眼睛是你,闭上眼睛还是你!


    想必你也知道,我这个人特别恋旧,特别珍惜缘分中的每一份赠予。我至今还留着你几十年前写给我的亲笔信,时不时还会拿出来读读。我想说,你是上天赋予我的一份无比慷慨的厚礼——别的不说,三十几年前,我们就住上下铺。这么多年来,人生的路,因为有你同行,才觉得特别踏实——那是一种相互信任、风雨同舟的刻骨铭心!

 

    今天忍不住,又想跟你啰嗦几句。可一旦开口,心里又充满了空虚——就像手里要抓牢些什么,却怎么也抓不到。身子还不断地往下坠,即便拼力挣扎,想要让自己停下来,却又怎么都没用,因为够不着底——我知道,那是一种发自心底的绝望!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变得自言自语。我对着蓝天说,“尤勤,你在哪里?”我对着大地说,“尤勤,你在哪里?”我早已习惯了望着你的博客发呆,想说点什么,却又久久地说不出来一句话。我不知道你灵魂到底在那里,是在故国的土地上飘荡(那里有你的亲人!),还是在广袤西部的上空徘徊(那里有你的魂牵梦挂!);我不知道你是冷,还是热;是充实,还是空虚。可是,我真的想知道,你是否快乐,远离痛苦?

 

    我忽然觉得自己变得敏感,觉得周围的世界好像突然变了一个样。我开始留心天上的云,河里的浪;我开始专注小鸟的鸣叫,松鼠的穿行。我开始采集花草,开始小心地触摸树枝上时不时冒出来的嫩芽,拾捡地上不时散落的花瓣。仿佛周遭的一切,忽然之间就有了灵性。我这才明白,什么才配叫珍惜。

 

    有时候,我也犯糊涂,分不请你到底是离去了还是留下了。若是你离去了,为什么我分明看见你每天都出现在我的眼前:如果你留下了,为什么又始终一言不发?——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依然活着。许多人追求永生,那分明是对短暂生命的极端眷恋。可你,面对死神,却只有坦然和勇敢——只要活着,就要有尊严!我知道你一定还活着,因为你从来不曾丢弃你作为一个人的尊严。何况,你还日夜陪伴着我们,那就是你留下的永恒的Q园。

 

    想想好无奈,竟然眼睁睁地看见你被浪头卷走!除了哀鸣,却别无它法。从来没告诉过你,打你做第一次化疗开始,我就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每次只要你做化疗,我就禁食。明明知道那样做毫无意义,可还是忍不住那样做了——我明白什么叫兄弟,什么叫感同身受。本以为上帝会垂怜我的心痛和祈求,可是他却没有这么做。迄今还记得你做完第一次化疗的那个夜晚(东部时间),人还没回家,你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声音听上去非常柔和,可我知道,那是因为身体的虚弱。可是你却用你的乐观和无畏,把那个寒夜变得无比温暖。那时的你和我,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希望啊!我几乎是喊着对你说的: “尤勤,一定要坚持啊!”可为什么越到后来,越让人失望呢?我多少次地质问苍天,奇迹到底在哪呢?——那真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一点一点心碎的感觉,而且真的是一种让人窒息的、彻头彻尾的煎熬!

 

    你走了后,我飞到加州跟你告别,想再看你一眼。还记得走进你家门的那一刻,恍恍惚惚的我,还幻想着要是你能来开门的话,我一定会给你一个出其不意的拥抱。可是,奇迹还是没能出现。我只好在你呆过的房子里作短暂的停留,以便捕捉到你留下来的些微气息。伫立在你患病期间呆过的书房,凝视着照片中微笑的你,心如刀绞。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说∶“尤勤,对不起,我来晚了!”我好后悔!我想见的,是活生生的你,可你却只在照片中对我微笑,却总也不伸出手来迎接我。那一刻,我好绝望。忽然明白了什么叫天人永隔,什么叫追悔莫及,什么又叫悲痛欲绝。可是,当着依然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你的家人,我只能掩饰,不希望我的失态再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创痛。

 

    虽说是平生第一次走进你的家门,可我早就见过这个温暖的家。还记得当年你给我看照片时的喜悦。那时,我才来美国不久,还不能完全体会到拥有一幢独门独户的房子的喜悦。可这次,当我一踏进这个家门,立刻就体会到,这个家带给你的该是怎样的温馨。可惜,你却先我而去了。否则,那该会是怎样的欣喜若狂?我好后悔! 后悔没能在病榻上握着你的手嘘寒问暖; 后悔没有能在你咳嗽的时候为你棰捶背; 后悔没有机会在你生命最后的日子里紧紧地拥抱你。哪怕只是呆在你的身边,多看你一眼也好呀!

 

    可是,你走了,走得那么快,走得那么决绝——生命竟然是如此的脆弱,消失起来竟如一缕青烟!面对你的离去 我只有痛惜。就好像明明看到你被河水裹挟着,浮沉着,一步一步奔向尼加拉瓜瀑布的那个断点,才一眨眼的功夫,人就没了踪影。此后,无论我怎样的呼唤,你都不再回答。但是,我宁愿相信,你正在一个我们无法感知的世界里继续前行,还在跋山涉水,还在苦思冥想,还在不停地照相。我相信,你依然会把难言的孤独变成凄美的绝唱。


    随后,我又在房前屋后转了转,想看看那些被你拍得那么美的花草树木。还一心想找到那颗Q园著名的琵琶树,可它却突然不见了踪影,难道它也随你而去了?我只好再回头去看花,谁知,它们竟有些枯萎了,其实,我更愿意相信,那是憔悴。

 

    尽管那会儿太阳的余晖把房子与周围的街景涂抹得片片金黄,可一看到这些花,心中就不免黯然,再也无心去聚焦那落日的辉煌——毕竟,那是夕阳。

 

    我感慨万千,心里默诵起苏轼的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我为似水流年感叹,我为人生感叹、为命运感叹!我为你的英年早逝哀嚎,我为历史上所有的英雄豪杰不胜唏嘘!

 

    回到车库,我专门给你的座驾照了一张照片。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惋惜∶本来你还可以驾着它出征,继续你的探险。以你的才华,你还可以奉献多少好照片给大家啊!好在我们都亲眼见证了你的摄影集的出版——那是怎样的呕心沥血!你拚尽了仅剩的一点精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顽强地为自己画上了一个完美的惊叹号。单冲这一点,你就该特别自豪。别人用字符写诗,而你是用生命作画!

 

    今天,我,还有许许多多Q园的朋友,以及所有眷恋着你的朋友们,都来到这里,为你献上我们衷心的祝福和深深的谢意。你为我们带来的不只是一本摄影集,你还为我们带来了永远的祝福和对生活的无比珍惜。

 

    尤勤,安息吧!请耐心地等着我们,总有一天,我们也将化着在地球上空环绕的灵魂,说不定,哪天还会聚到一起。因为,我相信,我们都有着同样的灵魂。

 

 

写给尤勤的话 <wbr>—— <wbr>尤勤辞世一周年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