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的感恩

(2008-11-27 17:25:53) 下一个
今天是感恩节,也是一家人合家团聚的日子。美国人的家里吃火鸡,中国人的家里就是八仙过海了:有吃火锅的,有吃烤鸭的,还有油焖大虾的。火鸡个太大,吃起来忒不容易,每年都尽量免了。实在不行就就着孩子,吃个烤鸡凑数。 饭前的感恩祷告是女儿做的。有感而发,我也接着感恩吧。

人说上拜天地,下拜父母。就跪着对父母说一句:谢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没有您们,不会有今天的我。虽然不能光宗耀祖,但一直谨记“首孝悌”。一直认认真真地做事、认认真真地做人。感谢母亲的教导:做人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感谢父亲的言传身教,明白什么叫做仁慈,宽厚,亲和,容忍,实干和睿智。同时还感谢您们对我的提醒: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感谢老丈人。要不是您,说不定我现在还在打光棍。谢谢您的信任,把您的宝贝闺女托付给我。虽然没法给她荣华富贵,但我会尽己所能,让她的每一天都拥有一个灿烂的笑容。更加感谢老丈人和丈母娘在孩子小的时候所给予的无私帮助。您们让我懂得了啥叫大爱无言。

感谢妻子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依相随、不离不弃,无论是在清贫还是在困苦的时候。感谢你为我织的第一件毛衣。尽管你从没织过毛衣,甚至当我无比惊讶地试穿的时候还套不进去,但它带给我的温暖却让我刻骨铭心。时至今日,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第一次的相遇,时间可以精确到分钟。没有你就没有这个家,也就无所谓温馨。很少对你说感谢的话,但我的目光却常常注视着你,随着你的背影忽左忽右,忽前忽后。喜欢看着你忙碌并快乐的身影。曾从窗帘的缝隙中静静地注视过你和孩子们在一起,陶醉地摄下你们夏日里在后院草地上的嬉笑和玩闹。觉得这个世上最美妙动听的声音就是你和孩子们在草地上追逐时所发出的咯咯的欢笑声。只是有一件事,我觉得很遗憾,后悔当初没有为你的手拍一张特写。再也无法记录下它曾经的修长纤细。可以挽着你的手,可是我挽不住岁月的流逝,你那隐隐约约的白发,曾经是那样的乌黑飘逸。

感谢我的一双儿女。感谢上帝将你们俩赐予给我。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学习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你们小时候晶莹剔透的眼泪让我明白,爱是鼓励,爱是宽恕,爱是包容,爱是恒久忍耐。为父的我一直牢记着自己对你们的郑重承诺:绝不对你们发火,决不严辞苛责你们。

我相信你们会从所犯的错误中学会改正自己。我反复强调的只有一点:上帝赋予我们选择的自由,同时也赋予我们承担其结果的义务,也就是说自由是以自律为前提的。我感谢你们知道凡事必须尽力而为、明白人的一生并不是只有学习成绩,更重要的还有怎样做人。虽然你们还说不清什么叫仁义礼智信,但你们至少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我感谢你们于人于事都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仁心爱人、礼貌谦恭;感谢你们信守承诺,因为人以诚信为本,言必行,行必果。我感谢你们好读书,尽管你们不是生在一个基督徒的家庭,但你们对圣经故事耳熟能详,对摩西十戒倒背如流。虽然你们的中文程度有限,却依然努力的去理解什么叫一以贯之的忠恕之道,并耐心的听我讲解什么叫“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等等圣人之训。

我感谢你们明白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好东西都要靠自己流汗去争取,所以,你们平时想玩游戏机之前,也必须先背诵出一首首新的唐诗才行。感谢你们对爸爸的爱,无论爸爸做错了什么,你们总是给我一个甜蜜的拥抱和亲吻以示原谅。我更要感谢的是你们的欢声笑语和温柔幸福的目光。当然,我也感谢你们把我刚刚收拾好的房间又弄得混乱不堪。不过,我却从混乱中感到了昂然的生气,让为父的我有如置身于天堂中一般。希望自己来日方长,以便尽可能地陪伴你们更长的时间。只要看见幸福在你们的脸上荡漾,心花在你们的胸中怒放,我就会觉得陶醉。我不希望你们以功名利禄作为人生的追求,只想看到你们像绝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安定的生活,尽管忙碌,但心里始终充满了喜悦,就像亚里斯多德所说的那样:“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人类生存的终极目标。”

最后,要感谢我所有的朋友们。更要感谢我那正在与病魔做着斗争的挚友,他以他的无畏与勇敢,时刻在感染着我,教育着我。他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叫真正的朋友。人生能有一个这样患难与共的朋友,我觉得死而无憾。 当然,我的朋友当中还包括那些许多素未谋面,也不知道他们身处何方的网友,像红卡,像李老师、渡船、云林、尔尔、陈默、旁白、罢了、艾米、豆沙小月饼、谦虔、牧歌游、葛老、木兰木兰; 像亮妈、晚风、星星、果树、学习、老酒、茶缘,老逆、村长、小放,老虎、大智、飞花、随缘、冰豆沙,红雪、天马、葳蕤、水儿、球妈,等等,等等。还有要对所有那些留言和没留言的,在此一并感谢。尤其要感谢那些偶尔点击我的博克,却从不留言的网友。因为每一个点击都是一份默默的关心与鼓励。作为文学城的一条蚯蚓,我无法向大家奉献任何的美味佳肴,开博的唯一目的,就是自言自语,信手涂鸦,并虚心向大家学习。之所以没有关着博克,只为了向偶尔路过的客人献上一份心意——一桶凉白开——供大家取用自便。

感谢一切相识和不相识的有缘人。

(初稿于2008感恩节这一天。历时三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睛下雨了:(

裘教谢谢你, 一个好儿子,好女婿, 好丈夫, 好爸爸 。。。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个充满爱心的男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家里就是八仙过海了:有吃火锅的,有吃烤鸭的,还有油焖大虾的。”

上次在谁谁谁家大吃大喝的那个家伙是不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