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个美国房东

(2007-01-27 10:59:59) 下一个
刚下飞机,我就被朋友带到了住满了中国人的美国房东家。

房东是个白人大胖子,身体硕大无比,可能是负过伤,也可能是因为身体太重,以至不得不借助双拐才能起身和行走。

他的卧室在一楼,外面套着一个小客厅,客厅有扇门,正对着厨房,不过,他的房门基本上都不关。那时,我除了自己要修几门课,还得做助教,顺带还得做实验,忙得不亦乐乎,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不过每次早出晚归时,我都看见他或坐或卧地呆在客厅的沙发上,电视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地开着。他有时就在沙发上睡着了,嘴里打着沉重的呼噜,肚子悬在沙发的外边。

大家都很忙,也难得跟他聊天,有时只站在客厅里跟他寒暄一会儿。他的卧室我从来不去,都说里面有股难闻的气味。只有一次例外,是进去看他以前的结婚照:新郎英俊魁梧,新娘美丽动人。对比眼前的一切,不禁让人唏嘘感叹:老头除了一介武夫的粗犷气质还依稀可辨之外,其余的风采已是荡然无存,而照片中的新娘也早已嫁作了他人妇。不知老头为何还把照片留着,我见到过的一对来美国留学的中国夫妇,离婚前把所有的合影照片都铰成了两半,仿佛像仇人一般,恨不得要把自己与对方的历史一笔勾销。老头却能把前妻的照片一直挂在墙上,想必是出于一份眷恋吧。

他平时根本就不出门,买东西都是让房客代劳,他倒是不忘给小费。老头心情好的时候,倒也和颜悦色,有次还提到当年中国人拼死救助“飞虎队”的故事,故此对中国人心存感激。不过,他要是什么事不顺心了,立刻就判若两人:满嘴的脏话,乱骂一通。让人觉得这家伙又可怜又可气。不过他对我到一直都挺客气,称我为“A nice guy”。他当年填的总统选票,还是由我在证人一栏签好字后,才寄出去的。

我从来没见过他的亲人来拜访过他,就连在感恩节和圣诞节这样一种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也没有人来。那种情景,确实可以用凄凉来形容。那时,我刚来美国,没时间玩,加上人生地疏,每逢过节,心里反到不习惯。不像在国内,逢年过节总是特别的热闹,在美国却恰恰相反,入夜后,街上几乎见不到行人,也见不到车辆,只有惨白的路灯在夜风中闪烁。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的游子来说,难免生出“生在异乡为异客”的感慨来。

老头爱美女,已经到了爱不释手的程度。他的沙发旁边散乱地摊着不少成人画报。也许,在他的世界里,能让环肥燕瘦的美女陪伴着打发时间,总是要比一个人看着电视发呆要强。

后来才发现,他也不是完全没有人来拜访。据说,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不同的女人来拜访他。我见到的哪位是个黑人,大约四十来岁,还算友善,过道里见了面,打个招呼。她来的这天晚上,老头的房门才会关上,而且她只呆一晚。据说,她是老头花钱请来的......

那时,我刚来美国,除了忙以外,剩下的时间就是咀嚼孤独。对老头的心境,多少能够体会一些。虽然,我们面对着同样的孤独,但我至少怀有希望,可老头呢?他除了孤独之外,还有什么呢?他的亲人呢?他的朋友呢?他的家庭呢?他的希望在哪呢?

再后来,我听说他死了。

无论是谁,很快都会老去。不过,要是没了生的乐趣,死便也成了一种解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 不 喜 歡 孤 獨 ﹗
那 種 刻 意 追 求 孤 獨 的 人 可 能 是 “趣” 高 和 寡 八 ﹖ 才 能 太 高, 要 求 太 高...?
不 過 要 避 免 孤 獨 還 真 的 不 是 那 麼 簡 單 噢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哀莫大于心死,大约指的是人活着要是没了希望,精神就死了,剩下的不过是一个躯壳而已。agree with you!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孤独只是一个表象。人为什么活着?吃苦也好,孤独也好,都不是什么不可忍受的东西。人说哀莫大于心死,大约指的是人活着要是没了希望,精神就死了,剩下的不过是一个躯壳而已。

人之所以要有亲情,不是说可以依赖于亲人的帮助,而是一个人的希望就编织在这种亲情中。如果生命不断延续,希望就不会终止。此可谓: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

孤独本身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有些人还刻意追求孤独,以摆脱尘世的喧嚣,好让心灵保持宁静。要不然怎么会有宁静可以致远一说?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信 神 的 人 比 較 不 怕 死 亡 因 為 有 對 來 生 的 盼 望 ﹗
死 的 主 權 在 神 ﹗ 他 要 誰 活 誰 就 死 不 了 ﹗
神 啊, 活 著 真 好, 表 讓 我 死! 感 恩! 阿 門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這 種 孤 獨 老 人 在 美 比 比 皆 是! 難 怪 人 們 常 說 美 國 是 老 人 的 地 獄 兒 童 的 天 堂
要是没了生的乐趣,是不是还不如死了呢? 這 太 悲 觀 了 ﹗其 實 孤 獨 並 非 單 身 老 人 獨 有 ﹗ 孤 獨 應 是 一 種 感 覺八 ﹖ 任 何 人 在 某 些 時 段 因 為 某 種原 因也 都 有 可 能 感 覺 孤 獨 啊 ﹗ 孤 獨 較 之 死 亡 誰 孰 誰 重 ﹖
要 是 額 一 定 好 死 不 如 賴 活 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