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谈爱情的日子

(2006-08-27 10:25:56) 下一个
俺不爱看小说,尤其不爱看爱情小说。整那么一摊子的事,俺嫌烦。其实这爱情不爱情的,依俺看就一个字:真。情真才能意切。要不然怎么瞅,怎么象那国内卖的天价月饼:瞧着挺漂亮,一啃,还是那味。至于为什么凡事都得“真”,而不是假,俺还真没整明白。只知道是个人都怕假,这一假就让人上火。上了当,受了骗,当然要讨说法。可为什么要讨说法,俺也还是没整明白。自个儿估摸着,这大概与人本能的安全感有关。一见有风吹草动的危险,必得逃之夭夭,再不然,就必得拼个你死我活。文明了这些年,幸好没把这也文明了去,要不然,连地球上的人种也许都难得保全。

俺忒不浪漫。给太太整个生日礼物,还整个电钻什么的,虽然也粘上朵花,可却不写上几句可心的话,整句什么:你想给俺买的的东西俺都替你买好了。祝生日快乐!这生日还能过得浪漫?不让俺抄起家伙就开钻干活,算便宜了俺。

可俺太太当初还是一眼就看上了俺。甭说她是不是看走了眼,俺只汇报一下俺这边的感受:自打她这么着平白无故地瞅了俺一眼后,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一心盼着再让她多瞅几眼。您可别说,还真象是中了邪,弄得俺整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天天就尽写些俺的思想汇报,事到如今都找不着解药。

俺也不懂生活情调。瞧着今儿个这离婚都成了时髦,越发觉得自个儿老土一个。俺也曾特高风亮节地规劝过俺那不谙世事的太太,赶明儿真要碰上一位可心的,可千万别错过。您听听人家的回答:这都错过一回了,哪能再犯一回同样的错误?您瞧瞧,这不是存心跟俺这儿死磕嘛?俺也没辙了,只好争取多活个一年半载的,没准也能熬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什么的。俺这边如意算盘才在脑袋里这么一拨,瞧人家那边决心都早下好了:就只想比俺早死个一两天的,免得落单害怕。您瞧瞧,谁说“天无绝人之路”?

活到现在,俺还是没整明白什么叫爱情?没整明白,自然不敢轻言。难道它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源自灵魂的心灵感动?难道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生命个体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呵护?难道不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情感体验的感同身受?什么叫”为伊消得人憔悴”?达不到忘我的境界,怎敢言爱?

照俺这大老粗来看,这过日子无非就是要过出个生命力来:于柴米油盐之间活出个乐趣来;于劳苦愁烦当中,活出个欢声笑语来。非得你情我爱的才算?整那么多没有用的劳什子干啥呢。既然“一叶知秋”,干嘛非得弄一大堆烂叶来凑数?再说了,谈到爱情,这贵族的爱和俺平民的爱差别也没那么大,就如那天价月饼和那普通月饼一般,这馅都差不多。

美国有Buffet,它到确实可以满足饿极之人的囫囵之欲。可那又怎么样呢?吃饱了撑死不说,难道还想再接着来一顿?要真觉着赚了一把,一边偷着乐就结了,这本来就是个人之事,只要不伤大雅,也无所谓好与不好。至少,还没听说有人会自豪到反刍了不成?难道非得让天下人都知道他吃得到底有多香,吃得又有多赚?难道这年头爱情也有Buffet?有种就跟俺们的正宗美食来个全面的PK?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这是哪里面的歌词来着?怎么跟俺想的一样哩!


(后记:本就想写个“日子”完事,可怕别人还以为俺接着该写“月子”了,就起了现在这个标题。欢迎砸砖,俺先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您可别说,还真象是中了邪,弄得俺整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天天就尽写些俺的思想汇报,事到如今都找不着解药"

把思想汇报提交上来, 我帮您分析分析。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评论。我这两天太忙了,迟复为歉。打字太慢,否则会多点。不过是信手涂鸦,别太期待了,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更多的写,好同志!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真爱情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评论,喜欢就好。
StIves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You really understand the true meaning of love.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求分红,呵呵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您瞧,得罪了不是。赶明儿开个专卖店,就挂俺博克上,专卖豆沙小月饼,行不?俺自个的就留着自己受用了。算是赔罪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打个商量好么?

下次换个比喻行不。

月饼永远是贵的!尤其是豆沙的!呵呵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天,这要么没动静,要么就惊天动地的!俺还以为看错了,进了别人的闺房,还正要说声失礼了,这才缓过劲来,原来是朋友们来串门!谢二位大礼,俺就再接再厉,继续上月饼?不过没豆沙馅的,咱只会整青菜萝卜馅,虽没什么蛋白质之类,但至少不腻。

谢谢豆沙小月饼 &云林二位的鼓励和缪赞,难得还有几个人喜欢俺的月饼馅,夫复何求?要不然俺还在化悲痛为力量之中呢。。。。。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裘教,

好。

我今天难得用英文写了一堆comments,系统就是不让我post,硬说我包涵了禁用字。我猜来猜去,发现love就是禁用的。所以,你这篇不谈爱情,还真是不谈得太对了!

归正题。

通读了几遍以后,我想,你的爱情只是不言于外,但早已深刻在心。

有人钦羡玫瑰花巧克力的包装,有些人选择沉稳务实的守候。孰对孰错,时间总会说明:)当炽热的爱情,掺杂了生活中的琐碎,沾染了油盐酱醋的异味以后,很多人会觉得,这不是他们要的爱情...于是,速食爱情铺天盖地,因为“速食”的滋味,都是批量生产,一样的...就像我们吃饭一样,有时候吃中餐,有时候吃西餐,怕麻烦了,赶时间才吃快餐...速食爱情,也只是爱情的一隅,远不是所有的风景。

爱情是什么样子的,没有人能说清楚,可是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触。我想,再浓烈的爱情,随着时间,都会慢慢转成亲情,因为亲情不仅仅包含了爱情的浓烈,也有相知相守的芬芳。

收笔了...再写下去就变成一篇博客了。呵呵。

不谈爱情是对的,因为爱情太空泛。要谈就谈爱情的基础,真-善-美,还有尊重和理解:)

PS,我很喜欢你的文风。我一直希望笔下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可是远远做不到。你,做到了:)

写得很精彩。请继续发经典!

豆沙小月饼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叫绝,俺偷偷收藏了下来,有事没事拿出来愁两眼,学习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文化素养。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睿ma。终于有人发言了,俺还以为是座空城呢。不用征求俺的意见,要不然俺又得谦虚一番了。
睿m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总是那么有趣。Please donot mind I linked your blog from mi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