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园

野草的乐趣就是疯长。而且,杂草丛生的地方才是最自然、最接近本质、最能触摸到心跳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海之印象

(2006-05-21 21:43:37) 下一个
来美之前,从未见过大海,可对海的向往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也许多少是受了安徒生"海的女儿"和高尔基"海燕"的影响吧。

直到有一天,当真的面对着大海时,才真正地懂得什么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站在大海面前,每个人都显得是那么微不足道,就像那海滩上的一颗沙砾而已。一切的私心杂念,利害得失,倏忽之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大海是温柔的。她用她的潮头问候着每个涉足其间的人,直到拥你入怀。沐浴在夏日的阳光下,你可以感受到她簇拥着你时的阵阵暖意。海水是那样的柔而无形,在她的怀中,你可以尽情地嬉戏。你可以拥抱她,亲吻她,抚摸她,甚至撩拨她。但她的威严和庄重,又使你无法肆意妄为。因为,她可以托起你,也可以吞没你;可以把你推向岸边,也可以把你卷向深渊。

大海是静谧的。我喜欢在夜幕降临后,光着脚,沿着海滩散步。一边凝听着她的涛声,一边嗅闻着海风中夹杂着的隐隐约约的海腥味,细细地体会着心中涌起的那份感动——一种纯自然的伟力造成的心灵的颤动。月光下的大海,仿佛就像一位除却衣衫的裸女,忽隐忽现:既清新又美丽,既流畅又自然。呆望着她,竟有如灵魂出窍一般:空灵,忘我。以至于最终忘情地跪在沙滩上,向着她顶礼膜拜。及至回过身来,再看到岸边鳞次栉比的旅店,便觉得它们仿佛是些人造的沙丘。霓虹灯造就的流光溢彩,竟宛如老妇脸上扑就的脂粉一般,总免不了矫情和做作。

大海是咆哮的。若不是亲眼看见,很难体会什么是“排山倒海”的力量。她冲击一切试图阻挡它的障碍,她颠覆一切试图凌驾其上的舟船。她洗涤一切污垢,兼收并蓄,来者不拒。其情其景,恰如老子所言:“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但愿我就是这沧海巨澜中的一滴水,能于其摧枯拉朽之际,奋勇争先。

大海是辉煌的。她衬托着喷薄而出的太阳,以博大的胸怀,承接着它的光辉。放眼望去,天连着水,水连着天。以其日复一日的辉煌,告诉我们什么是永恒。

但即便宽广者有如大海,也只是地球的一部分。而地球本身-我们引以为豪的生命家园-也不过是茫茫宇宙当中的一粒浮尘!想当初,当哥白尼以日心说推翻地心说的时候,不难想象人们当时的那份惊恐。因为,即便到今日,当我面对苍穹,也还是会诚惶诚恐,战战兢兢!

然而,大海依旧是我的最爱。我爱她的博大,也爱她跳跃的灵性,但我更爱她的谦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图画似的风景,美景。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散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