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飘泊的风花雪月

给自己一个空间 给自己一片寂寞 给自己一片孤独 给自己一次回忆 给自己风 给自己花 给自己雪 给自己月 任季节变化 我有自己的故
正文

苏叔阳: 有一种大家之气飘浮在他的文章中

(2006-07-25 13:45:24) 下一个
 这篇文章实在耽搁得太久了,我必须诚恳地道歉。
2005年10月,我有幸随辽宁出版集团到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国际书展,并同贝塔斯曼集团签订出版《中国读本》德语版合同。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驻德国记者咸来采访,其中有一位就是本书的作者袁炳忠先生。我和他并不相识,当时他给我的印象是年轻而又干练。我在法兰克福只待了四天就“打道回府”,至今也未同袁先生再见面,印象已被连绵不断的风吹得零乱。况乎近来我的记忆力似乎在加速锐减,越是眼前的事越是飞快地忘掉,好像要躲避什么灾祸一样。 我模糊记得好像答应过什么人写一篇什么文章,却再也想不出究竟。直到袁先生在电脑里给我寄来他的大作,我才恍然,哦,是为他的书写序。可是,接着我要为《中国读本》做修订本,这可不是个轻省活。我已经没本事同时干两件事了,只好集中精力先“哭”完修订本再说。现在终于可以轻松地看袁先生的书了。谁知,这书是一经拿起就难于放下的好书,虽然读起来并不格外轻松,但它的魅力大约也正在于此。

这本书的每一篇文章,都以一位亲历者的身份,引你随他一步步地进入他感兴趣也必然使你感兴趣的地方,面对你和他一样想面对的人物,探讨那些人所欲知的问题。他是一名记者,而且从他的作品和经历来看他是一名很好的记者。他不是那种炒作绯闻和传言的记者,也不是以谣言换取名声的写家。他曾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白宫记者,现在是中国驻德国记者,这身份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什么人物唾手可得的。这是代表一个堂堂大国的提问者,信息传播者,一个伟大民族的耳朵和眼睛。他的靠山让他既充满自尊又谦虚谨慎,端庄又智慧。他的文章没有猎奇与炫耀,平实地述说他每一次采访的经历,新奇却又稍稍忐忑,和所有普通人第一次经历的心态相同。于是,读者就像紧跟在他身边,甚至拉着他的手跟他一起前往,和他一道观察、聆听、提问。于是,你在亲切的氛围中获得了阅读的满足。亲切,是这本书的一大特色。

有时亲切也许难以免除平庸,但在亲切中显现睿智,或者说在展现睿智时于人以亲切,而不是高人一等,确是难能可贵的品格。袁炳忠的作品常常闪出智慧的火花,有见地的睿语,比如:“新闻是有国界的,记者也是有国界的”;“自由永远是相对的”。这些普通的道理,曾经在相当一部分知识界“精英”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引起过相当激烈的争论,而今大约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还相信记者是“无冕之王”,享受着全面又无所不在的自由。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认真的思考告诉人们,不是这样子,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他的话令人信服,因为他见过,他经过。

要做到这一点,须要自尊。对一切为人类做出贡献的人与事,须仰视;对所有国家的宾朋须平视;对一切污浊、卑劣,须俯视、蔑视。人做到这份儿上,才有人格,才能在对外事务中胜任愉快。袁炳忠在白宫做记者时,正好是克林顿总统被绯闻缠身的时候,记者们像苍蝇一样打听克林顿的私生活,美国报刊成了比黄色小说还低俗的读物,电台、电视台也一哄而起,全美一片“黄”。在这种“话语环境”中,他自然也要采访这让全世界随风起舞的事件,但他没有把自己拴在“莱温斯基的裙子”这类时髦的新闻话语柱上,而是着眼在这位风流总统的内外政策上,着眼在他的个性和毅力上,着眼在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的性格、才能和她未来的政治前途上。这既展现了他作为记者独到的眼光,也不能不说是他颇能自律而又聪明的表现。
 
有一种大家之气飘浮在他的文章中,这是很难得的。不卑不亢,不以小发现而自骄骄人,不拿捏,不显摆……是为大家气之万一也,我以为如此。 他以尊重别人的心叙写他人,因而颇能传神。他笔下的白宫发言人、资深记者都活灵活现,特别是他笔下那位九十多岁依然坚守在记者岗位上的女记者萨拉,留给我们的简直是一幅新闻女神的画像,洋溢着庄严神圣甚至悲壮之气,让人久久不能忘却。新闻记者的笔记写出如此动人的人物素描,值得称道。
 
文章的亲切感也来源于语言的流畅、平实和不乏幽默。在外国待久了,袁炳忠却没有那种中西两大掺的语言,没有“时髦的”流行语,如“粉丝”之类。他不打算用这些东西唬人,因为,他有非常充实的东西要写。他采访过白宫,在日内瓦、在西雅图、在阿富汗,如今又在德国留下了足迹。他曾面对许多知名和普通的人物,同他们深入交谈乃至争论。他有太多的见闻、太多的思绪、太多的感慨、太多的积压的情感、悲凉和欢乐。有这些充满心胸,就不必借助夸张和矫情的文字来虚张声势,作品也必然会让人着迷。

我从这本迟迟读到的书中获得了阅读的愉悦,增长了不少的知识,我要谢谢袁炳忠先生。现在,找一本深刻而又引人兴味的书,不多哉不多也。此书便是一本,读者诸君,愿您在阅读此书中获得一种满足。是为序。 2006.4.16于京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