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飘泊的风花雪月

给自己一个空间 给自己一片寂寞 给自己一片孤独 给自己一次回忆 给自己风 给自己花 给自己雪 给自己月 任季节变化 我有自己的故
正文

地中海边的随想

(2007-10-25 14:40:11) 下一个
       在凯宾斯基饭店,我们品尝西班牙的各种美食,月光下,今天是满月,在满月的照耀下,看那婆娑的树影,听着地中海的涛声。饭店大厅里传来节奏强烈、热情奔放的弗拉明哥舞曲。我们几个来自亚洲的同行,坐在一起,尽情畅谈。
      来自越南的TRONG、韩国的李裕和蒙古的DORJ。李裕讲了一个故事,说他的儿子在日内瓦上学,每年生日都是不同的日子,外国小朋友都问为什么。原来,在韩国,人们喜欢过农历的生日,所以每年都在不同的阳历日子。DORJ和TRONG也说,他们都过农历的节日。从春节,到三月三,到端午,到八月十五中秋节,大家都是过同样的节日。说起语言,亚洲国家中受中国影响就更大了。日本自不必说,TRONG说,本来在很久以前,越南人使用的是汉语,只是在18世纪,越南成为法国殖民地的时候,他们对语言进行了改革,结果改成了拉丁文字。但是从发音来看,仍然和汉语近似。如“忠”字,越南语的发言也是一样的。其他也有好多文字发言是相同的。朝鲜语不使用汉语了。李裕说,大概在13世纪以前,韩国是使用汉字的,但当时的朝鲜国王和一些有文化的谋士发现只有上层才能识字,因为汉语确实太难了,于是对文字进行了改革。结果发明了现在的朝鲜文。但每个人的名字仍然可以写出汉字来。我把我的名字写给他,他竟然知道每个字的意思。
     亚洲毕竟是亚洲人的亚洲。李裕说,未来的世界属于亚洲。我想对于这个结论应该没有多少质疑。这两天在西班牙确实体会到了欧洲的“老气”,欧洲的效率,欧洲的追求,确实已经比不上亚洲了。欧洲的社会福利养懒了欧洲人。一座楼,一段路,常常要很多年才能完工。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已经修了14年,至今没有完工。家里水管漏了,大电话叫修理工,并不是随叫随到。修理工终于来了,检查完之后说:这个工作不属于我管辖范围,你应该给某某公司联系。但是你要交48欧元。欧洲的服务业确实远远比不了中国了。大概在明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德国,那么20年之后哪?
      亚洲已经崛起,而且正在超越欧洲。但是亚洲的繁荣是脆弱的,因为发展必须有牢固的和平为基石。亚洲的不稳定因素太多太多。欧洲从目前来看可以太平了。尤其是欧洲联盟的扩大。它是欧洲和平的基础。1947年法国外长舒曼的想法是伟大的,通过联合,通过融合,实现互相牵制,互相合作,互相联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避免战争。亚洲的今天不和因素是多方面的,朝鲜半岛,印巴冲突,台湾问题,中日的历史旧账等等。亚洲和平的出路在哪里?
     亚洲可以向欧洲学习吗?成立亚洲联盟?今天在亚洲还没有这样的政治家,能够推动亚洲联盟,也许亚洲还需要经过几次战争之后才能象欧洲那样吸取血的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