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飘泊的风花雪月

给自己一个空间 给自己一片寂寞 给自己一片孤独 给自己一次回忆 给自己风 给自己花 给自己雪 给自己月 任季节变化 我有自己的故
正文

白发送黑发

(2007-03-30 03:28:21) 下一个

    心情特别不好。刚给妈妈打电话,老人有气无力,说我大哥出院了,现在在

家里,并不是病好了,而是医院已经没有必要住了。大哥今年58岁,肝癌后期。

母亲在电话里告诉抱怨:非要住院,花了那么多钱,两个儿子都熬瘦了,小勤和

小龙都不去打工了,都在家陪着,钱也花光了,家里的三轮车也卖了。母亲没有哭,但是声音里听得出悲凉。大哥快走了,这将是母亲晚年失去的第二个儿子,白发送黑发的感觉让母亲体验一次还不够。而且大哥是她最疼爱的儿子,大哥从小听话,因为从小失去了父亲,他领着一个弟弟过日子。自从母亲改嫁到我们家,大哥就开始是那个家的一家之主,那年他才16岁。母亲到我们家不久,由于出身好,大哥17岁就开始当队长了,因此他不仅是一家之主,他也是那个村上的主人。母亲到我们家之后经常去看他们。大哥从来不惹母亲生气,母亲每次去,他总是去买鱼或者买鸡,总是让母亲吃最好的。如果嫂子惹了母亲,那他对嫂子轻则大骂一顿,重则拳脚相加。每次我惹母亲生气,她就抱怨,你们这些姊妹们,就你大哥没有惹我生过气。

    电话里妈妈的声音很弱,很无奈,很苍凉,很悲伤,虽然她没有哭:前几天我去看他,给他买的三合一面粉,绿豆、黄豆和黑豆面,他不喝。他说:“咱娘买的东西,我不吃,我不能孝顺他,我不能再吃她买的东西。我给他们钱,他总是不让要,他说,决不能要咱娘的钱。”母亲声音里很为难。“我也不敢去看他了,家里的电动车电瓶坏了,坐公交车下车后太远。”下了公交车还有2公里的路,母亲今年80岁了。

    母亲说,你给他打电话吧,他听到你的电话会好些。

    拨通了大哥家的电话,是侄女小霞接的,声音很低。“不知道还能接你的电话吗,你等等吧。”过了很长时间,电话里传来大哥低弱、沙哑、无力的声音,但我仍然听出是他。从我记事起就听惯了的声音。

    “兄弟,你能回来吗?”

    我想哭,他的声音是从嗓子眼里透出来的,充满对我的渴望和一种绝望的亲情。

    “哥,不行的,国家政策上不允许,只有自己的父母出现这种情况,我才能回去。”

    “奥,这样,那就别回来了。”他的声音十分十分微弱,我知道那是一个垂死者挣扎的语言。

    “你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就说吧。”

    “我很好,没什么困难···”他的声音里充满了疼痛,我听不下去,便让他把电话转给了孩子。电话里传来大哥疼痛的低吟声。

    想起母亲的样子就要落泪。年迈的母亲,今年春天送走了父亲,现在她又要送走自己心爱的儿子。泪眼朦胧中,我看见一位身材矮小的老太太,走着,蹒跚地走着,去大哥的村子里,很远很远就会听到她的哭声,撕心裂肺的哭声。。。我十分理解什么叫心疼,心痛,心伤和心悲。母亲花白的乱发,满脸的皱纹,在父亲去世的日子里,我已经望着她心疼。这样的痛,这样的伤,慢慢地刻满她的心。

    母亲经历的苦难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幼年丧母,中年丧夫,老年失去两个儿子,全让母亲赶上了。但是她坚强地活着。她流过的泪,在泪水中的欢笑,是常人体会不到的。母亲4岁的时候,姥姥就去世了,姥爷推着土车子,只有一个木头轮子的土车子,从家乡一直走到开封,去找大姨。

     母亲去看大哥了,我给侄子打电话时她正好在旁边。侄子把电话给了她。母亲边哭边说:你大哥不认识我了,也不给我说话了。我告诉侄子,赶快送母亲回我们家。她太伤心了。

    昨天晚上接到侄子小勤的电话,大哥终于走了,侄子的声音泣不成声,我也说不出话来。我只是说,走了好,走了就不受罪了。电话不清楚,侄子哽咽着,说不出话。只好匆匆挂掉。我担心着母亲。马上给母亲打电话,没人接。今天终于和嫂子联系上,说他们今天去了大哥家。这是多少次母亲去大哥家?从我们家到大哥的家有20华里的路程,从记事时起,这就是一条熟悉而又熟悉的路,母亲走过多少次又多少次,大哥又走过多少次又多少次?这条路是母亲最熟悉的,她对自己的儿子的牵挂,也有大哥对她的牵挂。这是一条母子路。可是今天,今天凌晨4点,天不亮,母亲就出发了,她一夜没有合眼。她挚爱的儿子,永远地走了。她今天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母亲蹒跚的步履,满头稀疏的白发,晨曦中,我方佛看见她衰老的身影,看到她的泪眼,她可怜又可怜的小小的身影。大哥再不会来了,再不会用自行车送母亲回来了。我还清楚地记得,大哥用自行车拖着母亲回到我们家的情形。

    我一直给母亲打电话,今天终于听到母亲的声音。她的声音很平静:“你都知道了?”我说:“对。”“我们今天一大早就去了,没有呆多久就回来了。”母亲说。其实嫂子告诉我,母亲今天哭了很久。“今天就去火化了。”母亲仍然平静地说。我说不下去了,因为我泪水已经流下来,喉咙象塞住了东西。母亲大概听出来了,马上说:“没什么事就挂了吧。”

    一生中,母亲最牵挂的就是大哥。记忆中母亲经常从梦中惊醒,一惊醒就是大哥遇到了危险。我多次试探过母亲,她总是告诉我:她最疼最挂念大哥。现在大哥走了,再也不用她牵挂了。

    记得小时候,母亲常说:多子女,多冤家。是的,母亲因为我们这些孩子,多了那么多辛劳,那么多苦难,那么多烦恼,那么多悲伤。我今年40多岁了,仍然漂泊游荡于世,远离家乡,远离她,不仅尽不了什么孝道,还要那被一次次磨难摧残的心牵挂着。流浪的人,有一个坚强的母亲,这大概是我唯一的欣慰。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之约的评论:
人是社会的人,却永远是孤独的。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谁说得:我们都是宇宙间的孤儿,人生如何无奈,感慨ing.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亮啦。我也祝福你永远平安幸福。
万年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人非常难过……

太阳的感情原来是那么细腻、温柔……

但愿你和母亲一样:永远坚强 永远平安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