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车祸,车祸

(2009-03-13 12:44:37) 下一个

听到同去法国开会的一位中国海洋学家在当地遭遇车祸永远离开人世的消息实在令我震惊不已。之所以震惊,是因为觉得这一切一切的吉凶都离得那么近,发生得那么突然。相公曾经和这位宁教授有过一面之缘,我未曾见过他,只是从他的学生和儿子的博克上了解了一些。我和同事说我也许不会再有胆量踏上法国的土地。她笑我胆小。我说不是胆小胆大而是信任和不信任的问题。

在尼斯和巴黎,我最反感的就是那里交通的混乱。车不让人,在没有红绿灯的横道线上,行人等上15分钟也没有车停下让道的是很常见的事情;而行人灯亮着,车辆照样擦着行人左转。当然,大多数当地人也不让车,见红灯照闯。只有我们这些北美去的人,傻乎乎胆战心惊地小心翼翼地穿过每一个横道线。这个时候要讨论事故责任恐怕不妥,况且在国外和国内的报道上我没有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但我很纳闷的是,为什么,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每天那么多的交通事故却从来没有人想起来要解决一下。我们在尼斯几乎每天都会看到撞烂的车辆,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和德国同事讨论,她说地中海沿岸的人只考虑家庭和孩子,其他的 They don't care。似乎欧洲人很羡慕这样的生活方式,她说那是他们豪爽的表达方式,而不象北美和北欧的人那么内向和拘泥。此外,她的解释是大城市的人生活节奏快,因此不想轻易错过任何一个路口,免得迟到。这些都是我所不能接受的解释。看来我很难从她那里找到答案。

还有令我费解的是,北美人最初来自欧洲,也就是说,他们应该是按照欧洲的风格行事,但现在看来,北美和欧洲风格迥然不同,为什么?是不是因为欧洲历史过长而最终颓废了?放弃了?不再 civil了?北美以后会怎么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