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初次做TA的一些感受

(2008-04-09 18:22:48) 下一个

做了高中英语、数学和艺术三门课程的TA (teacher assistant),不能说特别深入地了解当地的教育体系,但或多或少有了些感触。

 

(一)上层

上层,指 human resource, principle, vice principle。比较客气。第一次到学校,找不到前台(其实这所学校没有前台,前台和办公室是连着的),正好碰到副校长,一看到我就问我是不是Ruby,然后领我去办公室,给我 schedule,再请了另外一名副校长带我熟悉学校环境、放衣服的地方啦、休息室啦都找一下。给了我很多建议,比如告诉我要放松,第一天么,每个人都是一团糟的,等等,基本上我也就不是太紧张了;还有呢,就是要多问,别不好意思。这很对,无论是问老师还是学生,都能很快解决问题,省时省力。而且能让大家知道多了我这个人。

(二)衣着和称呼

Human resource 的头头提醒我,上班 no jeans。我这种混迹于校园实验室的人,jeans了十几年,突然跟我讲 no jeans,一下子就没方向了。不穿 jeans,就意味着没有绒衫、运动鞋和双肩包。

翻箱倒柜把压箱底的正装提溜出来,爬上爬下找出皮鞋、丝袜,穿得像模像样的。还带了个包包。

到了学校,习惯性地告知自己的 First name 是 Ruby,竟然都问我 Last name,很不适应。

学生对我这张在当地稀有的中国脸很好奇,主动打听我的名字。

 

-- What's your last name?

-- Hu

-- What?

-- Please, don't ask me who I am again, I have given you my last name LOL

-- But what is your last name in deed?

-- Hu

-- What?

-- Okay, my last name is HU. Who is Ruby, they are my names.

-- Cool! Come on, guys, her last name is WHO!

貌似发现了新大陆,吼吼。

 

(三)教师

老师,各种各样的都有,但可能是受教育年份相对少的关系,多数水平都不怎么样。这很出乎我的意料。我原先想高中的老师应该相对好些,没想到这么次。

举两个例子:

英语课,老师读课文,让学生回答问题。老师很显然没备课,念了两章节的文章,开始提问,自己竟然找不到答案所在。有一段课文竟然自己不能理解,抓耳挠腮之余转过来问我。好在我认真听着,没开小差,还答上了。

数学课,老师竟然不知道什么叫 the greatest common factor。学生列出 common factor 是1、3、5、9,老师回答:

If I were you, I would write the greatest common factor is 1, 3, 5, 9.

学生点点头,就记下来了。

我轻轻提醒她,应该是最大的那个。她去翻书查,最后回过来说,嗯,Ruby说得对。

一点都不脸红,我倒。

 

多数老师对新来的我很热情,在吃中饭的时候给了我许多建议,让我知道了许多原先不知道的细节。但有一个老师,很奇怪的,先是问我要 schedule 看,然后说“怎么可能呢,让你中午和我们同一时间吃饭,这个时候你应该很忙的”。但因为 schedule 上写明了几点到几点是 lunch,她抓不到把柄。然后她走进里面一间休息室,大声地和另外一个老师聊天,说“I don't understand why somebody is still sitting here", 另一个老师接口"go to ask her"。

K,太直白了吧。

 

(四)学生

学生分两种,一类是普通学生;另一类是特殊学生,就是我们TA要特别照顾的那些。

特殊学生有些心理上有点问题,比如autism;有些智力有问题,比如无法阅读、无法拼写、无法计算、无法观察;有些身体健康问题,比如行动不便、要随时量血压换输管等等。当然,多数情况下是智力问题。

普通学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trouble,基本上都通情达理。有个学生一直不肯做练习,我也没批评他,就一直用眼神注视他,他最后投降,脸红了,低头开始做练习。能这样,已经算是个好孩子了。

女孩子比较闹,男孩子喜欢低声咕哝。相比而言,男孩子比女孩子好控制。呵呵。

 

实践下来,貌似没有原先讲的那么恐怖,当然还是要记住那些条条杠杠,不断提醒自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是呢,虽然目前不大习惯,但还是要快点适应才对。老师之间也通常叫Miss 或者 Mrs的,很严肃哦。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要记得叫自己Miss Hu or Mrs. XX (老公的姓)。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Yes, you are right, the student didn't list all common factors. I should have read the problem first and would have realized that mistake. Thanks.
rosesnnn 回复 悄悄话 If two numbers have 1,3,5,9 as their common factors, they should also have 15 and 45 as their common factors.Therefore,the greatest common factor should be 4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