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捣糨糊做面包之大辫子的诱惑

(2007-07-27 12:35:15) 下一个
 

 

面包做多了,便发展为 “老油条”。反正熟记要领“揉面到成膜”,怎么捣糨糊瞎折腾,出来的面包都是绵绵不断地吐丝。

当然,今天我的出发点并非想在私房里演绎反叛角色,只是给对做面包头疼的筒子鼓鼓劲,打打气。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某日,正在做 croissant,折得起劲的时候接了一电话,没完没了地宣传什么 italk,我那个黄油,趁着天热便造反了,以至于最终成为黄色的油。无论我怎样努力,但都没能挽回败局,眼睁睁得看着面团糊糊的,没有半点层次可言。盛怒之下,脚已经踩开了垃圾桶,手中的面团在半空中晃了晃,我动了怜香惜玉的念头,面团因此重获新生。

那个面团里,已经有了1.5 cup all purpose flour、1/3 tsp salt100 毫升牛奶、1 tbsp granulated sugar、1 tsp active dry yeast 和 5 tbsp 黄油。考虑到黄油太多(平时做面包基本上都是300克面粉才加2勺),于是我重新在一个容器里放了1杯all purpose flour,一边揉一边缓慢加水到粘手,然后将幸存下来的面团扔进去揉匀。最终得到的面团相当柔软。小喇叭一下最近的发现:只要面团含水充分,5分钟就可以轻轻松松将面团揉到成膜状态。

用保鲜膜包上面团放在冰箱里发酵过夜(低温发酵,大大推广哈,发出来的面组织细密,口感非常好)。

次日,取出面团,揉去气体,分成四块,盖上湿布醒20分钟。

每块面团都搓成圆柱形,切成5块,搓成长条。然后在案板上撒些椰丝,把面条在上面滚一下(滚椰丝一来为了香味,二来面条不容易沾在案板上,做好辫子后容易取下)。

编辫子的方法请看霓娜的图解。

 

编好后放在烤盘上,盖上湿布,温暖处发酵到两倍大(约1小时)。切记,不要把俺的面包和上图里的进行比较哈,给俺留点成长空间。

最后,烤箱预热到350F,先把辫子放进去烤15分钟然后取出表面刷 syrup(否则面包表面太柔软,容易刷坏),然后再烤15分钟,再刷一次,然后再烤5分钟,表面金黄即可。

看看组织:

 

比较详尽的步骤可参考霓娜的方子,不过根据我的这次实践,我觉得那个方子里margarine的用量可以减半: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457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太好了!鼓励~~~~~~~~~~~~~~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坚决学做这个辫子面包。我一直以为编3根辫子的。
SINEAD4273,自己学着做!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I look forward to the date be determined :D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My dear Dr.:

1st Congratulations;
2nd How I wish to be your neighbor;
3rd Will find a way to move to your next door.

Purpose: Eat your freshly baked croissant, and bread
empower my little guy with your treamendous knowledge.

Time: TB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