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肉桂全麦豆渣葡萄干切片面包

(2007-05-19 19:11:53) 下一个

肉桂全麦豆渣葡萄干切片面包

 

哎呀,我一口气写下这个面包的名字,怎么这么长呀,不过,貌似已经把所有的成分都包括进去了,很是满意。

上回做的面包,好吃,但是一次吃不完,要重新烤吧,放到toaster里就掉下去了,很不方便。早上习惯了要烤片面包涂上香喷喷的花生酱,所以左思右想决定攻克切片面包。

经过一次失败,终于大获成功。得意地笑呀~~~~ 哈哈。

 

我的做法如下:

面团

all purpose flour 400 cc, whole wheat flour 320 cc

(我看多数面包里面,all purpose flour 和whole wheat flour 的比例多为1.25:1,所以我就这样配了。)

烤干的豆渣 240 cc,sugar 90cc

dry yeast 1.25 tbsp, warm water 1 cup, margarine 3tbsp,

 

夹心

sugar 2 tsp, ground cinnamon 3 tsp, raisin 40 cc (这个随意,我觉得放多了太遮味了,甜腻腻的,所以就放得很少)

 

步骤

1、混合两种面粉、豆渣、咖啡伴侣、margarine和糖 70 cc

2、在100 cc 温水中加入糖 20 cc和酵母,使之溶解,并倒入面粉混合物中;

3、缓慢加入剩余的温水(因为面粉不同的品牌吸水性不一样且要考虑豆渣的干燥程度,所以建议缓慢加水,能揉成均匀面团即可,不要加得过多),揉成均匀面团,放在温暖的地方(比如关掉加热不烫手的烤箱)盖上一块湿布,使面团发酵到两倍大(时间可长可短,关键是体积变到两倍大)。

dough

 

4、把夹心用的糖和 ground cinnamon 放到一个小筛子里,备用。

5、把面团放于案板上揉去一次发酵产生的气体,然后擀开成约25x31公分大小的长方形片状。面片的宽度可以参考模具的大小。如果用loaf pan,那么面片宽度不要超过 loaf pan 的长度,我用 baking pan ,所以面片宽度不超过 baking pan 的宽度。这个可以参考下图。用刷子在面片上涂上一层水,筛上夹心粉料、铺上葡萄干,然后把面片从短的一边提起,卷成圆筒状, 前后推一下,让圆筒呈均匀圆柱体。

6、在模或烤盘内侧用刷子上刷一下黄油防沾。如果是用 baking pan 建议用下图的方法放入面团,这样经过二次发酵,面团会拱起,达到类似于 loaf pan 的效果。图里的布是垫在玻璃烤盘下防止烤盘被弄湿的,不要误会是放在烤盘里的哦。盖上湿布发酵1小时。

second fermation

7、烤箱预热至325F。在面团表面刷一层蔬菜油,放入烤箱烤10分钟;降温到250F,烤10分钟,牙签插入取出无粘连后,关闭加热,放在里面用余热烤5分钟,取出。我实在是太喜欢这种粗粮面包的颜色啦,很有质感。

 

cinnamon raisin bread

 

8、完全凉透后切片。怎么样,是不是很想咬一口?

sliced bread

 

2007年5月21日

今天又做了次面包,感觉比上一次有进步,记录在这里。

上一次的面包有两个缺点比较明显:

一是:底部不平,二次发酵好的面团内部每一层厚薄不均匀;

二是:烤好后,倒数第二层比较实。

看看这次烤的:

 

我在发酵和擀面片这两个方面做了改进:

发酵:把烤箱预热到warm,然后关闭加热。我测了一下温度为60度,偏高,等手伸进去感觉不烫了,再把面团用湿布盖上放进去。这样的发酵效果好过在室温下缓慢发酵。一次发酵用了2个小时,二次发酵用了1个小时,非常松软。此外,和面的时候可以稍微多放一点温水,感觉有一点点过湿即可。然后好好揉一下面,面团还是会变得很均匀,这种程度下发出来的面团软。面包里水分越多,则气孔越丰富。一般水和面粉的比例可以达到1比3。但是手揉面做不到那么湿,操作困难。

擀面片:这个受cicipeng的启发。借用一下她的图看看。

 

开始擀出来的是图1中的面片。如果直接卷,就成了我上一次的面包,奇丑。我没有像cicipeng那样处理得面积那么大,只是把周边多出来的部分折进来然后再擀平,做成比较规则的长方形。这样,做出来的面卷两端都带卷且折痕在正下方。由于面团比较湿软,在二次发酵的时候折痕会和面团融合,最终底部平整。

对了,我已经把配方中的1勺咖啡伴侣删除。这次没用咖啡伴侣,觉得没啥区别,那就不用再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哈,谢谢留言。味道很不错,早上吃香香的,但我还不是特别满意,觉得欠松软,还得继续尝试。祝周末愉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长长的名字就进来瞧瞧,果然不错,跟面包房的水平一样,在我们这里这个少说也得卖五百四十日元呢,我也那天试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