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和你们在一起

(2007-02-20 07:24:14) 下一个
整理年夜饭照片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爷爷奶奶和我共度新年的情景。25个春节……一阵伤感,如果,爷爷奶奶能和我们在一起,共享这天伦之乐,尝一尝孙女的手艺,该有多好。年初二,2月19日,离开上海整整3年。难忘爷爷奶奶给我送行时殷切失落的目光,后悔当时没有给老人深情的拥抱,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实现这个愿望了……
回想那时的春节,虽然爷爷奶奶收入都不高,但新年过得很有年味,真是喜气洋洋。精心的准备往往从过了元旦就开始了。爷爷先要列出清单,8个冷盆、8个热炒、1道汤、2道甜品、点心以及酒。爷爷做事情从来就是一丝不苟,清单改了又改,每年都会有些不同。但一般到了1月中旬,就算定了格调了。然后,爷爷会在每道菜旁加上详细的备注:需要哪些原材料,什么时候购买等等。一般来讲,冷盆包括单一菜系和拼盆,像鳗香、鸭胗、凉拌双耳、四季烤麸、白斩鸡或者醉鸡、熏鱼、上海清真食品厂的牛肉制品(比如白切牛肉、五香牛肉或者牛肚牛舌)、海蜇皮、红肠、广东香肠片基本上都是每年必备的。热炒中,芹菜鱿鱼卷和清蒸扁鱼是必不可少的。奶奶做过的热炒还有:粟米炒松子(还放了枸杞子)、炒豆苗、咸菜黄鱼羹、茄汁锅巴、西芹炒百合、油爆虾、青豆虾仁、蚝油牛肉、炒时件、宁波烤菜、葱烤鲫鱼、糖醋排骨、茄汁鲑鱼、冬笋炒海参、蒜泥荷兰豆、糟溜鱼片、炸虾球、炸猪排、奶油菜心、蘑菇菜心等等。汤,必定是鸡汤,鱼丸和蛋饺是主角,配角通常是鸡毛菜、小青菜,一般不加粉丝(爷爷不爱吃粉丝),那道汤,清爽可口,总是很受欢迎。点心里春卷是一定要有的,春卷的馅子是荠菜肉丝或者白菜肉丝,鲜美无比。有时候会有烧麦、麻饼。甜品是豆沙八宝饭和水果银耳羹。酒,都是黄酒……
爷爷在1月中旬开始采购原料,时不时会捎回年货,比如酱油瓜籽(那是四爷爷喜欢吃的)、大白兔奶糖(我的最爱)、香瓜籽、鱼皮花生……
奶奶就开始准备冷盆了。醉鸡是要用老酒浸一段日子皮才会脆;鸭胗要用粗盐腌,还要压大石板;鳗香要挂在外面风干,然后蒸了拆的。同时,奶奶开始浸糯米……
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家里很忙。前半个星期是做熏鱼、煮鸡、做蛋饺。熏鱼要用草青做,半夜,开膛破肚的草青会从水池里蹦出来,然后奶奶就会起床,一边把鱼拎回水池,一边自言自语:人就是比不过宗生,你看,宗生的生命力多强呀,随后她会联想到黄鳝和蛇。爷爷便会在一旁附和:是呀,是呀。我家有一把很深的铁勺,每年春节都用来做蛋饺。奶奶在房间里支上煤球炉,一边放打好的鸡蛋浆和一碗肉糜,一边是一个大筐。然后,她就笃笃定定地坐在炉子边,舀一勺蛋浆到铁勺里,铁勺一晃,一片圆圆的蛋皮就出来了,然后,在中间放一团肉糜,把蛋皮对折,用调羹轻轻拨弄一下,金灿灿的蛋饺就做好了。可惜,我依样画葫芦,却始终没有很轻松地做出那么漂亮的蛋饺。
我喜欢帮奶奶拆鳗香,鳗鱼的骨头像叉子,顺着纹路,可以把蒸好的鱼排很容易的拆成一片一片规整的肉,一边拆鳗香,一边吃鳗鱼皮。那个皮,真是香呀,肥肥的,很有嚼头,想着就流口水。
一有空,奶奶就要张罗着大扫除了。老房子,5米高。竹梯子搬来搬去,奶奶头上围着毛巾,支着竹竿爬在梯子上擀灰尘,爷爷在阁楼里把所有的东西都挪出来,一点不拉的从里到外打扫。我总是帮他们递毛巾,倒灰尘……家里的地板虽然在那个时候就拖过了,但在大年夜包好春卷之后,奶奶还是要亲自拖洗干净,弄堂的邻居看到了就会喊:张阿姨,你们家里的地板可以当镜子照咯。奶奶就会很开心地应道:哪里呀,随便弄弄啦。
小年夜,家里呼啦呼拉开始转大磨。很沉的石磨哦。我负责往磨洞里舀湿糯米,爷爷摩磨,奶奶给磨好的糯米粉挤水。白白的糯米水从大磨四周淌出来,汇集到案板口,流到座在大缸里的布袋中,很香的糯米味道。此后的日子,我们就要祈祷不要吹南风,否则糯米粉会发红,甚至酸掉……
大年夜,上午奶奶炒好馅子凉着,下午我们就要包春卷和汤圆。春卷皮子是小年夜就买好了,用湿布盖着,大年夜可就不是那个价钱了,太贵了。春卷包好后,用奶奶调的米糨糊封口,这样就不会漏了。接着包汤圆,爷爷把黑洋酥馅弄成一般大小的圆团,用牙签插好,奶奶揉面团,做剂子,我来包。宁波汤圆都是很小,很Q的,爷爷奶奶喜欢把汤圆弄得很干净,所以我们的手是不直接碰馅子的。汤圆用纱布盖上,大年初一早上就可以吃了。 剩下的糯米粉我们就做上一筐珍珠圆子。
大年夜的菜 ,也总是很丰盛,虽然人少,但从不马虎。爷爷会从陶罐子子里取出腌好的鸭胗、熏鱼,切一点,加上香肠、牛肉、鳗香、烤麸等摆上2个拼盘,奶奶下厨炒些热菜,炸8个春卷,再加上热气腾腾的蛋饺汤。一个小壶里温着黄酒,三个人吃吃聊聊,很温馨。
大年夜,爷爷会在“枪林弹雨”下亲自去倒垃圾,然后亲自给大门上门板——这些都是规矩,一定要当家的亲自做。我洗碗……晚上睡觉前,我总要翻开枕头看看红包在不在,爷爷很神奇,红包总是在年初一才会出现在枕头底下。红包是爷爷自己买了红纸叠的,叠得有棱有角,里面整整齐齐地折了8块钱。早上醒来,找到红包,兴奋地把红包藏起来,穿戴整齐,然后就去厨房给爷爷奶奶拜年。
年初一,奶奶起的很早, 通常我给奶奶拜年的时候,奶奶都在下汤圆。爷爷会吃20只汤圆,奶奶吃得少些。吃完汤圆,大家会夹些香肠之类咸的菜“煞煞口”。然后大家就要开始忙活了。从高高的柜子里取出盆子、象牙筷子、碟子、调羹、杯子,这些都是成套的,只在过年的时候用。爷爷带上篮颜色的洗得鲜亮的长围兜,戴上袖套,把一个巴掌高的砧板放在方凳上,开始准备冷盆。爷爷会时不时地给我一个鸡冠、一只鸡爪,我就那么开始品尝大年初一的美味了。我负责给果盆里装瓜籽,果盆是很漂亮的暗紫色,幽幽的,高脚,盆子象花朵一样绽放着。四个果盆,分别放酱油瓜籽、香瓜籽、花生和什锦糖。然后,我把所有的茶杯一溜排开,茶叶罐准备好,烧足够的热水把所有的热水瓶灌满。奶奶已经挽起袖子开始淘米、洗菜、切菜……每一种原料都放在一个独立的小筐里头,每一道菜所需要的原料都摞在一起。厨房里的桌子上放的满满的,但很整齐。
最先到的客人是奶奶的弟弟和弟妹。“恭喜恭喜”,然后我泡茶。泡茶很讲究,7分满,双手捧,都是规矩。爷爷就解下围兜,坐下和他们聊天。10点多,四爷爷一家 到。11点多,姑姑一家来了。有时候大奶奶一家会从宁波过来,家里就更热闹了。
中午,摆上圆台面,八仙桌立马大了很多。八个冷盆圆圆地摆在中央,碗筷也放得端端正正。我一般坐在外端,跑腿方便。奶奶在厨房里斯拉拉地炒着热菜,好了,就叫我,我像店小二一样端着热菜,吆喝“来咯”,然后报菜名,大家应着,起身把桌上的菜挪动挪动,再坐下来吃。
奶奶总是要等菜上齐了才坐下来吃。每次上菜,爷爷会把菜夹到奶奶碗里存着 ,很是体贴。奶奶每次入席都会讲:“没啥特别的菜,大家别见笑,随便吃……”其实,每次那满满一桌菜都是丰富得很,只可惜当时都没有拍照。
吃完饭,大约2点。客人陆陆续续离去,水池里盆子堆得满满当当……
年初二,是爷爷奶奶一年中唯一能睡到7点起床的日子。随后,他们会穿上呢子大衣,我们提着蛋糕、水果去给四爷爷等亲属拜年……

-----| 追忆,似水流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To: SINEAD4273
Yeah...sometimes, I have dreams of that great time...we are happy, but never be happier...that is life, unforgetable childhood...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feeling with me. Best wishes.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I did some stuff with my parents when I was kid. It seems that that was another generation. Nowadays, I dont know if kids still understand:
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家里很忙。前半个星期是做熏鱼、煮鸡、做蛋饺。熏鱼要用草青做我家有一把很深的铁勺,每年春节都用来做蛋饺。奶奶在房间里支上煤球炉,一边放打好的鸡蛋浆和一碗肉糜,一边是一个大筐。然后,她就笃笃定定地坐在炉子边,舀一勺蛋浆到铁勺里,铁勺一晃,一片圆圆的蛋皮就出来了,然后,在中间放一团肉糜,把蛋皮对折,用调羹轻轻拨弄一下,金灿灿的蛋饺就做好了。可惜,我依样画葫芦,却始终没有很轻松地做出那么漂亮的蛋饺。
-- those are the fun thing to do. I really miss them. Now the modern life sucks...

Anyway, thx for the good story.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They are sweet.
OregonRai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uch a great story! I am sorry. I forgot to say that.
OregonRain 回复 悄悄话 Time goes by. The memory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 Wish they could hear you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