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窝头金灿灿,鲳鱼红艳艳,好一个新年!

(2007-01-06 20:31:18) 下一个

原先特想做“忆苦思甜”版的窝头,但想到老一辈那种难以下咽的痛苦,觉得这样即使做出了窝头,恐怕最后落得个浪费的下场。于是,决定改版,来个好吃又健康的新一代窝头。

赶巧节日里朋友给了我黄豆粉和玉米面。有了原料,忙不迭将想法付诸现实。

具体步骤如下:

(1)将125毫升黄豆粉、375毫升玉米面、1茶匙baking soda、1茶匙糖一起过筛到一个比较大的容器里;

(2)加入1只鸡蛋,用橡皮刀将混合物拌匀;然后加入40毫升orange juice,拌匀;最后缓慢加入80毫升水,撒入1把葡萄干,拌匀;

(3)在蒸笼里铺上湿纱布;

(4)用手抓一把混好的面,捏一下(这样不容易裂开,而且表面很光滑);再揉圆,然后把面团整成窝头的形状,别忘记底下的“大眼”;

(5)冷水上屉,大火蒸20分钟,就好了。窝头金灿灿的,新年的好兆头呀!

 

** 这样做出来的窝头口感比较松、有果汁的香味;因为窝头总体来讲吃上去会有点“噎”,葡萄干的酸甜和少量汁水会使“噎”的感觉有所改善。

 

我们这里本地是不可能买到这么好吃的鲳鱼的,所以今年过节算是收获多多,惊喜连连了。

上次看到毛毛妈的香煎鲳鱼,觉得那个方法颇好,尤其是开十字花刀便于入味和后面的小火焖煮。我基本上用了她的方子,但把酱油改成了茄汁。

我再啰嗦一下步骤:

(1)鲳鱼一条,洗净(尤其是鱼鳃下面,否则会很腥)。然后用paper towel将鱼里外拍干。戴上一次性手套,给鱼里里外外用盐做一下按摩。放入冰箱里,过夜。

(2)在锅子里放上油,中火加热,先将葱爆一下,出香味后捞出备用(如果喜欢生葱的,这步可免)。然后将鱼放入,煎到两面金黄色。捞出。

(3)锅里放入ketchup(随意,喜欢茄汁的可以多加点,我就是狂加了许多)、水、芡粉、料酒、1茶匙盐、1大匙糖和少量醋,搅匀后中高火加热到沸腾,然后小心地放入鱼(鲳鱼皮很薄,容易破),盖上盖子,小火焖5分钟,期间,多颠一颠锅子,以免沾底。

(4)取出鱼摆盘,大火收汤汁到浓稠,淋在鱼上,撒上油里爆过的葱花,即可。这鱼,红红艳艳的,满是喜气洋洋。

 

** 味道,没得讲啦。

===================================================

祝大家新年一切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