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包子丸子一场戏

(2006-12-10 18:12:35) 下一个

周末,包子、丸子联手上演一场戏。主角是包子先生,丸子小姐屈尊配角。

来,包子先来亮个相,挺帅的吧。

steamed bread 1

要请这包子,真是不容易,说三顾茅庐的N次方,一点都不夸张。从小学到高中,都住得离家很近。中午回家吃饭。只要奶奶或妈妈宣布“中午吃包子哦”,中午踏进家门,总是热气腾腾的一桌包子等着我狼吞虎咽。从来就没听她们“包子没做成,改吃米饭”。所以我想当然,这包子,除了放酵母之外,和饺子一样好做。

最近被私房馋得,动了做包子的念头。好么,完全按照方子来,还看了个包包子的录像,竟然,竟然,连连战败。好在老公配合,面旮搭团子照吃不误。

终于,这次成了!所以忙不迭给帅哥拍了照上来献宝。还有,当然是要说说自己的体会,希望给和与我一样念叨着包子的XDJM们提供点帮助。欢迎大家拍砖。

 

1、发酵上的问题

现在房间里25度。第一次,我想给面团一个35度的水浴帮助发酵。虽然很快就发到两倍大了,但面团变得特别湿,看上去没有质感。后来我就睡觉前活面,放在室温下,自然发酵,到第二天,面团不湿,也发到两倍大了,手指摁上去很有弹性。发酵太快了可能会影响面团的组织结构。

2、揉面

第一次发好的面团一定要狠狠揉它个百把下(很多高手都提及过,灵光呀)。左手手掌揉压,右手手指收面,让面团始终保持圆圆的……揉到面团很光滑,很柔软;最重要的是,很均匀。

3、包

原先吧,我总想,家里的包子,肉要多,越多越爽。结果,唉。我现在只放1tsp的馅子,看着挺抠门,但效果真好。我估摸着是不是馅子多导致皮子太薄了,影响第二次发酵了?

4、蒸

一定不能漏气,蒸汽应该从蒸笼顶冒出来,而不是锅子和蒸笼的接口处。原先一直没注意。这次我试着在锅子四周先垫上一圈布,然后把蒸笼坐在上面,效果出奇得好。看来得采购一套好的蒸锅。

 

忍不住再秀秀包子里面,嘻嘻。

steamed bread 2

接下去,是丸子妹妹出场。

做包子没个数,弄了好多馅(白菜猪肉馅)。在剩下的馅里放入玉米芡粉,拌均匀,然后做成肉丸子,放在冰箱里冷半天。(半天过去了…)在锅子里放水(能盖过半只丸子的高度),然后加入ketchup,我放了半杯,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对ketchup的喜好酌情增减。中高火加热,一边搅拌,等煮沸了就逐个放入丸子,每放一只,都用铲子推一下,以免粘底。丸子都放入锅中后,握住锅柄,抖动锅子,让丸子互相之间分开。好了,盖上锅盖,煮5分钟。然后揭开锅盖,转大火。收干汤汁的时候,一边抖动锅子,一边用铲子沿着锅壁走并将汤汁向丸子上推,这样,汤汁不会飞溅出来,而丸子上会裹比较均匀的茄汁。最好别用铲子铲丸子,使丸子保持良好的体形。汤汁很浓稠了,就可以出锅啦。看看,丸子妹妹卖相不错哦。

meat b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