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酥皮小点心和原味酸奶V2.0

(2006-09-16 18:07:02) 下一个

酥皮小点心

做蝴蝶酥的时候剩下了许多puff pastry,正巧冰箱里还有红豆沙,于是做了这个简单好吃的酥皮小点心。

puff pastry 擀成很薄的面皮,然后切成长方形的小面片(具体大小随意,看要做成多大的点心了)。在一片面片中间铺上一段豆沙,然后将上1/3 和下1/3 的面片朝中间折成一个卷。最后将两端稍微捏一下后朝上方弯曲即可。看上去有点象croissant,但是因为puff pastry是没有放过酵母的,所以比较小。

从图片上不难看出分层的效果,咬上去脆脆的苏皮,加上中间甜甜的豆沙,下午coffee break 时吃点这样的小点心很是不错。

 

Santé Naturelle (A.G.) Ltée

原味酸奶 V2.0

上次我介绍了用市场上买来的酸奶作引子自己做原味酸奶的方法。虽然这个方法做起来已经比较顺手了,但我总觉得不满意,一来想彻底摆脱市场的酸奶,实现绝对的DIY,二来想降低酸奶的胆固醇,使酸奶更健康。

于是我在药店买了一瓶酸奶胶囊(见左图),每粒胶囊含有6 million的益生菌。胶囊有个优点,用起来很方便,打开胶囊,里面的粉末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为了降低胆固醇,我选了skim milk。虽然网上很多人都埋怨skim milk 是一种trouble,要加奶粉之类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试试。

我准备了3只500毫升的果酱瓶来替代上次使用的大容器。牛奶的加热消毒和冷却过程照旧。然后舀一勺温牛奶到瓶子里,倒入一粒胶囊粉末(别连同外面的壳一起扔下去),轻轻晃动瓶子,使粉末分散均匀,再装入温牛奶到瓶子的2/3 ~ 3/4处,不能装得很满,因为牛奶的体积会在发酵过程中增加而溢出。盖紧瓶盖(很重要,一定要盖紧)。同样的方法在另外两个瓶子里装好牛奶和胶囊粉末。然后就是在42 ~ 44度里发酵了。三只瓶子放在电饭煲里容量正好,水浴的液面刚好过牛奶的液面。

传说中的什么做酸奶的时候不能晃瓶子啦之类的统统是乱讲,因为我经常把瓶子晃一晃,将附在瓶壁上的药粉弄到牛奶里面,根本不影响。第一次尝试的时候我是用大容器的,一天了也不见酸奶出来。我就弄了3只瓶子,把牛奶转移出来,再扔了酸奶胶囊的粉末进去,后来就好了。所以即使中间有这样的大动作也没什么关系。关键还是温度和瓶子的密闭程度。

整个制作过程需要8小时,比用酸奶做引子所需要的时间长很多。但我一般都是吃好晚饭之后开始做,放过夜,早上起床后酸奶就做好了,放进冰箱就可以了。还是很方便的。

这次就不贴图了。做出来的酸奶有这样的效果:把瓶子倒过来拿(当然盖子是盖着的,可别胆子太大了哈),酸奶在1分钟之内是绝对掉不来的。够稠了吧。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经济上的。一瓶酸奶胶囊9块钱共110粒,每粒大约9分钱,可是比买酸奶做引子划算多了。此外,因为一般不推荐用酸奶一代一代地接种下去(有效的菌种会减少),所以每次都用新鲜的益生菌粉末能保证酸奶的质量。

现在我们家里每周2升酸奶,生活自然更健康。

祝大家健康生活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实际上,我先从你那里学了很多东西。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