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站

心情小站,信手拈来。
正文

我和LG的成长过程(10-18-2005于芝加哥)

(2006-11-09 19:45:49) 下一个

刚来美国,象绝大多数留学生一样,我们面临着经济上的窘迫。我比LD晚一年来美国,当然也少受不少罪,我来的时候,他已经把房子都找好了,家里也有朋友们送的家具。我非常感谢他在困难的时候总是宽容我体谅我,但是这些我在这里也就不多描写了,反正在私房的家庭个个都有自己的幸福温馨。不过我刚来的时候就为一件特小的事情伤心了半天。

我天性是个非常爱美的人,一切美好的东西,无论美食美器还是美男美女都喜欢。可是来到美国我们自己的小公寓才发现落地的大窗子上没有窗帘,而我们住在一楼。LG用夹子把三种不同颜色的花布和格子布连在一起挡在窗子上,另外屋子里面的家具颜色基本上是一样一个色儿。我当时就有点眼晕,LG却说:"挺好的呀!外面一点儿也看不到。"我大发雷霆因为我刚刚从国内来他竟然没有告诉我需要买窗帘!家具还好说,我用些好看点儿的布缝缝可以盖上,这窗帘我可是断断做不出来的。于是我坚决要求马上去买,LG虽然觉得很贵但是架不住我“河东之吼”,只好和我一起去看货。可是他是个特别朴实的人,来了美国基本上没有买过什么东西,连哪个商场里到底有什么都不知道,我初来乍到,更是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美国各个不同商家的客户和价格定位,只能瞎转一气。结果看上的自己也觉得太贵,狠不下心来买。

终于楼上有个小姑娘要搬家转卖自己的窗帘,我看了觉得很满意,总算是花小钱办了件“大事”。可是,我这个在国内从没用过加温洗衣机和烘干机的人,在LG的好心爱护下又犯了个大错误。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因为原来主人家可能养小猫的,而且窗帘也使用一段时间了。我决定用手洗一下,当时哪里知道有Woolite和air dry可用呢?结果LG不愿意我多干活,坚持要我用洗衣机,可是在美国的公寓里用了洗衣机就得用烘干机,结果是窗帘的面儿缩了有近10厘米而里子没有缩!凭心而论这件事和他关系不大,如果我是个勤快人,怎么样也不会冒这个险。但是在失去完好窗帘的巨大悲痛之下,我又把LG说了一顿。

窗帘事件只是我们当时生活一个小小的缩影。因为经济上不是那么宽裕,相应的很多东西都要条便宜的买或者就不买了。最明显的是食品,因为这是要天天吃的,我们就开车到不同的超市里买。这固然有因为不同超市供应不同的原因,最主要还是价格差别。当然那时油价不象现在这么高,一站式购物的好处对于我们这些学生来说也没有那么突出。

最开始的时候,我真是很不适应买菜还得找打折的生活方式。以前我相信“钱是赚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当然这在国内的确是事实。可是在就业市场低迷,奖学金又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我这个曾经自以为是个“职业女性”的人也开始在买菜的时候看看价签,虽然可能差不了几毛钱。从最开始不能接受LG买东西还要货比三家到尽量不买太贵的东西,我也算是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很多人不会说起这些,因为这种过程即使说了也不一定可以被别人理解。但是我却愿意把这些写下来,因为从国内熙来攘往的生活到了美国这个大农村,生活方式的改变固然要花一段时间,从以前的大手大脚到后来的紧缩银根也不是件容易事。这中间也有过失落,也有过困惑,但是在这样普普通通的日子里,我也能感受到很多以前体会不到的快乐。LG自己总是简朴得不能再简朴,却从来不干涉我自己买东西,买吃的也是经常要挑我喜欢的海鲜。

因为没有太多的钱出去吃,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在家里做。有时侯会请单身的朋友,有时侯则是请一家子夫妇两个,当然更多时候也到别人家里蹭吃蹭喝。我的厨房生涯是在和LD恋爱后才开始的,以前连芹菜有筋都不知道。在来美国后才有机会认真学习,因为不做就没的吃了。我自认刀功尚好,就是因为当时只有一把刀,哪里去买切丝的工具呢?因为不会切丝,就拿着最便宜的大土豆苦练。其实只要注意把手指竖起成90度先把片切薄,最多练上10个土豆包你变成切丝高手。

自己家的饭是会吃腻的,还好当时有不少朋友可以蹭。其中有的是高手,做出来的菜色味俱佳,有的只是单身汉会包饺子也会让我们去吃,因为我不会。虽然吃的不同,但是那样简单快乐的时刻真是带给人很多温馨的回忆。

在这样的生活里,我很快就把自己从“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培养成一个对市场价格有所了解的煮妇。虽然LG仍然批评我买东西从来不比,他可不知道按照我以前的消费模式,就是有十个他也破产了。这段时间的成长基本上是我向LD靠拢,从小资青年变成个村里娃。以前在国内时候还吃吃法国菜什么的,(当然也不是我自己买单),来了这里就想点个五更肠旺已经很好了。

一次想到外面吃饭向朋友请教哪里好。朋友问:“你是想吃环境呢还是吃味道?”我当时就楞了一下,笑称自己就是“来来往往”中的段莉娜,虽然想从厨房解放出来,也只知道点大盘子便宜又实惠的菜。她虽然不好意思直接点头称是,估计心里头也得赞同我的自我评价。不过还好我LG就喜欢段莉娜型的,在这段时间好象也没有再发生过类似窗帘的事情了。

以前我虽然也勤学苦练提高厨艺,不过主要是从国内带来的两本菜谱入手,加上周围朋友的无私奉献。但是我认识的人有限,蹭饭的范围也有限,而且我这人有一毛病就是看到好吃的总是先使劲吃,只有过后才会想起来打电话问再拿个本儿记下来。有时候可以想起来,有时候因为懒或者其他原因就忘了。这样一些家常菜可能还可以做,象难度大点儿的月饼蛋糕什么的就从来没有想过啦。我来私房时间不算长,可是从这里我既认识了好多非常可爱的人儿,又重新发掘了学习做菜的动力。

前面说了,LG是很心疼我的,我从骨子里也不是个勤快人儿。在初步掌握了一些做菜技巧并把菜谱里比较感兴趣的菜做了一部分后,我有点没太大兴趣仔细研究了。以前我试着从网上下过菜谱,多数不详细而且有些很不可靠。(我曾经做过一个浙江菜的“茶香牛肉”,弄了一锅酱油疙瘩,害我一个人吃了一锅!)加上我有掌握了一点烤肉的方法,家里有很长时间就没有吃过什么传统点的中国菜了。

来私房的起因,最初一半是因为解闷,一半是因为我想把做过的菜照一下给家里头看一下,也就手贴上来。以前我是不怎么上网的,并不知道原来网上的ID竟然会这么有意思,有吸引力,更不用说想到以后我会经常来了。而在来了私房之后,我发现成长轨迹竟然是LG开始发生了转变!

LG是个“村里娃”,他最喜欢大块的肉,对于做菜还要讲求摆盘的艺术是很不以为然的。有时我请朋友吃饭把盘子摆得很漂亮他就会觉得多余,说最重要是味道好,摆得多漂亮也是吃到肚子里。至于我有时侯做个鱼香肉丝他就更多批评了,觉得把个肉还要切那么细,费那么多时间还不如多做俩菜或是看看书。而我呢,对口味也许没有LG那么讲究,可是对于房间的布置,衣服的款式,菜肴的色泽却很在乎。以前我做的细致些他还不说什么,后来为了他要求我多快好省,搞得我连做菜的心情都没有了。

可是我来私房后有时侯给他看看大家做菜的照片(他不来这里的),再照照好看的菜,渐渐得他也理解我了。现在一拍照他还自己跑过来扶扶灯,说是要把阴影去掉。以前奶奶说“三代学吃,四代学穿”,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但是多少是有一点儿道理的。对于衣食住行,周围的人的确会有些影响力。前段时间我买了双露脚指的平底凉鞋,他看来看去突然说:“你应该学熊猫小胖去涂个指甲。”(其实小胖涂的是手指甲,他举一反三而已)。当时我大吃一惊,他什么时候从一个挂三块花布当窗帘还觉得挺好的村里娃变成小资青年啦?

感谢私房又在我们的成长经历中添了一笔。现在我拍照片都会在相册里加上日期。这又是一段新的生活啊!当然,他找到了工作,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这也是他有心情关心生活中这些细节的直接原因吧!其实在美国很多留学生都可能经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况吧。如果你还在找工作,就鼓励鼓励自己,如果你已经买了大房子,也就把我这篇文章当作过去生活里一个美好的片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implerelax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们一样,我也是很讲究窗帘,也注意色彩搭配,老公完全无所谓。。。不过我画画,他倒是总能说点什么,奇怪的是他是没有任何艺术细胞的人。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haojiang,我刚刚才发现你的留言。新年快乐!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想起了当初刚来美国时的自己。我母亲曾调侃我,说我到了美国才学会过日子。不过,我相信,不管是身居陋室,还是置身豪宅,我们总是会把它布置得很温馨、很情调,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