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懒腰

寒园帐暖沉香雾 宝鼎微凉指凝霜

皆为原创,谢绝转载
正文

邓小姐的香港和我的虹口

(2023-07-28 15:34:09) 下一个

(音频取自Youtube)
 
                                                                                                       (图片来自网络,笔者拼接)
 
 
前两年的热播剧 《安家》在父亲的家族群里引发热议,因为女主每天买早餐的老严包子铺就是我们这些孙辈长大的那条街:闵行路。
 
由于妈妈工作调动的关系,小学四年级前我是住在祖母家的。后弄堂穿出去就是我的母校虹口区第一中心小学,一墙之隔则是著名的北虹中学。因为出生于十月,本该下个学年才入学,妈妈却认为一个月要浪费一年太不值得,人家都开学两个月了,妈妈找熟人弄了张转学证明将我塞了进去。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要测一下我的水平,板书了拼音要我读出声母韵母,得益于妈妈对我的早教,给老师秀了回英文,26个字母一字不差。班主任明显受到惊吓,问我你是哪个学校转来的。这题对我明显超纲,直接回答 “I don't know", 于是有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请家长。
 
我念书的时候,校舍还是类似独栋小洋房的建筑,一楼有音乐教室和围棋训练室。那时的一中心和三中心常常在区统考上互别苗头(攀比),算是各有输赢,唯有一样我们独孤求败——围棋。一中心是培养围棋选手的传统名校,曾战胜过日本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的女子围棋冠军华学明就出自本校。
 
学校隔壁走两步是三角地小菜场,其实最早菜场有个蛮洋气的名字 HongKew Market,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即塘沽,汉阳,峨嵋三条马路合围成的三角形地块,三角地三字就成了菜场的代名词,那时邻居之间寒暄,通常是“三角地去了伐” 或是 “三角地回来啦”?三角地的名气很大,大到很多年后由张鲁一主演的抗日剧《红色》里,最著名的那句台词 “我是三角地菜场的一名会计”。有一段时间校舍整修,几个年级就搬到三角地楼上,从此早读课就是朗朗书声与楼下的鼎沸人声相融相斥,有一种奇异却莫名的和谐。
 
闵行路很短,不过几百米,站在街头一眼就能望尽。有一年暑假我回奶奶家,一大早起来,整条街都被封了,说是有日本人来拍电影,原本空旷的马路搭满了各种小吃摊,几位中方协助拍摄的人员把我们几个沿街看热闹的小萝卜头都拉去充临演,道具阿姨给换了件小旗袍,小伙伴们手拉手继续回去看热闹,只不过这次看热闹是有偿的。那天拍的电影是《上海浮生记》,主演松阪庆子。后来写了一篇小作文投稿《小主人报》,估计小编辑没来过虹口区,刊登出来时把闵行路改成了闵行。
 
片酬几块钱?不记得了,稿酬有个十来块,钱还没捂热,就由母上大人做主平分孝敬给外公,外婆和祖母。因为这件事,长辈们夸我的同时总不忘赞美一下妈妈的教育有功,我的小脸上保持着羞涩的微笑,内里却在腹诽,慷他人之慨且一分不留,果然是亲妈。
 
夏日的夜晚总要到七点后才慢慢暗下来,晚饭后爸爸带我出门散散步。武昌路,大名路,黄浦路再一拐,就是外白渡桥了。车从桥上过,我会很聪明的告诉爸爸车子是男是女,很简单的,有两根长辫子的就是女生呀,逗得爸爸将我一把举起转个圈。沿路都是我喜欢看的风景,黄浦江,上海大厦,还有临江的国际海员俱乐部。过了桥就是黄浦公园,不过我不爱进,夏天蚊子太多,公园里面尤其多。
 
奶奶家有一台三洋牌的四喇叭录音机,小叔叔最喜欢放邓丽君的歌,听久了我也喜欢,鹦鹉学舌的跟唱两句,小叔问我最喜欢哪一首,我说当然是唱我们虹口区的这首呀。有吗?小叔一头雾水,有啊有啊,小小的我有些为小叔的记忆力担忧,“虹口虹口,和你在一起,虹口虹口,我爱这个美丽晚上。。。你不是刚放完这首吗?” 小叔听的目瞪口呆,一口可乐差点兜头兜面的喷过来,“人家唱的是英文 Hongkong Hongkong,就是香港的意思,嫂嫂教了你那么多英文单词,怎么连香港都不知道。”
 
几年前老区改造,弄堂拆了,只留下一排街面房升级改造,幸运的是祖母家就是街面房,遗憾的是小叔选择领取补偿款,买了小堂妹家附近的新居。以后回上海,恐也只能在门口怀念一下了,毕竟那已是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做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
 
PS:特意贴了邓丽君小姐演唱的这首《香港之夜》,有兴趣的看官们可以自行打开听,听听当年那个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把它唱成虹口虹口,究竟有没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我是虹口徐汇两头跑,祖母和外婆的春节家宴令我怀念至今。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怀念那过去的老时光,我的外婆住在虹口,每年春节最开心的事就是去那里玩,吃年夜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就从这部剧喜欢罗晋的。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的文很赞,让我一解乡愁,尤其是那些美食分享,烤麸,熏鱼,金丝瓜,让我垂涎不已。上海的十月秋高气爽,下次可以挑这个时候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十月同时发上海文,还紧挨着,缘分啊:)昨天就读到你这篇,感慨只有上海人才写得出上海的情怀,我们这外乡客就只是吃吃喝喝看个热闹。谢谢十月美文分享,希望以后有机会在不那么热的季节再访上海,就可以去慢悠悠的寻寻觅觅,找那历史深处的痕迹。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li' 的评论 : 对嘛,不是我的问题,哈哈哈。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我小时候也一直以为唱的是虹口虹口。。知道哪里不对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听着就觉得很亲切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临帖留言,一定拜读您的文章。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的同桌也是这样说,我当时还信以为真,以为小邓真的不唱“黄浦”唱“虹口”。握手虹口老乡。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原來這麼十月的。
讀閔行路,就想到了我的東風路,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301/22486.html
看到華學明的校友,就想到了孔祥明她爹,還有黃德勳。
紫楹周末愉快。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是的,还有鲁迅公园,虹口体育场,江湾五角场。也祝您周末安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姨可是虹口一中的语文老师,姨夫是虹口少体校的游泳教练,虹口的游泳在上海也是出了名的。闵行路我还是蛮熟的,小时候我曾陪外婆常去"三角地"菜场买菜,那时我们家住在霍山公园对面的小洋房里,家里朝南窗户正对着公园,从小到大,我要比上海人享受更多的绿意,现在这些房子都作为历史文化建筑被保留了下来,人去楼空,不胜唏嘘。谢谢你的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嗯,这些成名的人比如王菲,那英都模仿学习过她,邓丽君唱歌都是从胸腔里吹出来的,哈哈。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她的气声唱法是开放后很多国内歌手相继模仿的,我还喜欢她的《又见炊烟》。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吧?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灵动的回忆:)
听了歌,果真是你有道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可爱的文章,好温馨的回忆。我到真没怎么留意到这首歌,我最喜欢邓丽君的有《山茶花》,我对这首情有独钟,哈哈,还有《微风细雨》,我觉得她唱得特好。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部戏孙俪某些地方演的有点太用力了,罗晋反而松弛有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安家》看过,印象很深,每天早上的豆浆包子。孙俪要吃两份:-)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儿时往事总是最难忘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的描写,很美好的回忆,谢谢好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