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懒腰

寒园帐暖沉香雾 宝鼎微凉指凝霜

皆为原创,谢绝转载
正文

排行榜上的三甲

(2023-08-06 13:23:37)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女人從出生到18嵗,需要好的家庭;
  18到35嵗,需要好的容貌;
  35到55嵗,需要好的個性;
  55嵗以後,需要好多鈔票。
                                      —— Sophi Tucker
 
Sophi Tucker這位在舞臺上活躍了將近60多年的藍調歌手,這位出生于1884年的知名女藝人,用了大半生的時間總結出了以上通用于女子,甚至通用于時代的人生经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的品格,氣質和修養需經過多少歲月的冼煉和沉澱才初見輪廓,良好的家庭背景和教養確實是人生起步的關鍵。不可否認,身処相對傳統的東方社會,加諸于女性身上的道德準繩和行爲規範總是嚴苛過男性。在這樣的文化底蘊襯托下,家庭教養的導航意義凸顯得尤其重要。
 
 容貌是任何女子都給予最多關注的硬件,不光是爲了悅己者,亦是在社交時散發自信魅力的天然資本。不過,可愛的女孩子們,“相由心生”這句話是不錯的;有時不經意會犯了“著相”的膚淺,所謂“著相”,就是太過執著于事物的表象而忽略了其本質的意思,人淡如菊的持守會讓最暢銷的名牌護膚品都自嘆弗如。
 
好的個性其實于第一階段已初見端倪,跨入人生的成熟期,經歷的累積,閲歷的豐富,挫折的“苦其心志”會讓執著變得灑脫,活潑趨於恬靜,内向轉爲積極。。。何謂好的個性?因人而異,未有定論,但一定是讓自己與他人都覺得最舒服,最適合的。
 
鈔票向來是多多益善,“好多鈔票”帶來的不只是安全感,也在某种程度上填補了老嫗和少艾之間的差異。這點其實不太贊同,但也遺憾得無法全盘否定,悲哀得予以小範圍内的苟同。且不論灰暗的一面,念及“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名言,至少避免了為下一代增添麻煩的機會仍是可圈可點的。

亦舒與胞兄倪匡在香港文壇可謂是各自各精彩,都會女子的故事是她的拿手好戲。也許因為祖籍是上海的關繫,對她有一份地域性的偏愛。她的文字簡單,絕少矯情的修飾;直接,沒有欲言又止的偽善;大氣,擯棄小家碧玉似的殤春;幽默,但又不會流於惡俗;用詞遣句的風格堪稱言情界的古龍,對情感和人性的精准號脈又颇得張愛玲的三昧。

言歸正傳,她的小说《喜寶》裏有一段對答:他忽然問我,“在生活中,妳最希望得到的是什麽? “愛 ” “呵?” 他有點意外。“被愛與愛人。”我說,“很多愛” 第二希望得到什麽?” “錢”我說。“還有其他的嗎?“健康” “很實際” 他說。

這個坦白到令人詫異的小女子,她的排行榜以愛(文中女主单亲家庭成长,故猜想她的爱包括亲情与爱情),金錢,健康為三原色來調和夢想的人生。現實中的我們也是在同樣的鐵三角中兜兜轉轉,差異的是調色盤上三者的排序和比例。多數人奉行中庸之道,走極端的也有,一門心思地撲在一樣物事上,此種人大抵是逃不過天才或狂人的範疇。

相較於愛情,現代人的天平已愈來愈傾向金錢了。在貧富不均,物欲橫流的現實世界裏,人們也不得不變得更為實際,“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千古訓誡見證了無數對苦命鴛鴦的離散。愛情的甜蜜度和新鮮度是無法入冰箱封存維持的,但生活的壓抑脅迫卻步步緊逼,無處不在。這樣的故事首推魯迅先生的《傷逝》,子君和涓生的悲劇驗證了僅僅憑著愛是遠遠不夠的,生活是一柄隱藏了刀刃的匕首,傷人於無形之余還不得上訴。

喜寶的選擇(做了富豪的情婦)是向現實的妥協,也是退而求其次的無可奈何。22歲的女主人公,心理年齡不輸於閱人無數的老嫗;最渴求的愛得不到,摸不著,擁有財富也不差;金錢雖換不來快樂,至少不用在剩余的年華裏為衣食奔波勞碌。她做了選擇,付出了代價,得到了物質上的榮寵,以為從此就這般了卻人生,Mr. Right 偏偏挑這個當口闖入她的世界。在理智與情感的楚河邊徘徊拉扯,金錢始终填不滿心靈的空虛,真愛的出現超越了喜寶可以控制的領域, 她早早繳了械,投了降。她的排行榜又輪回到了起點,只是亦舒这位狠心的作者并沒有給她重新選擇的機會。

人總是貪心的,有了情感的渴望物质层面的富足,有了財富的又追求心靈的豐盛。當二者以單選題的方式讓我們擇其一,進退維谷之際,現實的人唯 “物 ”馬首是瞻;反之,不願在情感上委屈求全的固執分子,想來也只有跟從心的方向一途耳! 好好地經營各自的排行榜,雖無法皆達巔峰,也應找到適合三者的平衡支點;取與捨往往一念之間,卻可能讓這毫厘的差別造成將來謬之千裏的遺憾。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做任何形式的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好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从审美的角度而言,繁体字肯定比简体字好看太多了,但阅读的话就有点费劲,我能读繁体,但读得慢。也许很多人跟我想法一样吧,长期下去可能会影响你的阅读量,所以能简体还是简体吧,毕竟这里还是大陆人为主的,我几乎不知道谁是香港人或台湾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 Tina提醒。因为小时候描红和临帖,爸爸指定卫夫人的《近奉帖》《古名姬帖》等,都是繁体字,所以会喜欢笔画多的字,觉得写毛笔字特别好看,虽然我自己写的不怎么样:)以后一定注意。发诗词用繁体,其他的简体,可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总是那么好,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人都是得陇望蜀,也是人性。

可不可以建议一下,使用简体字?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尽量向佛系发展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在不同的时期,追求真是不一样。觉得常常是缺什么想要什么,或者是这山望着那山高。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姐好呀。有没有耐心看看我写的上海故事红线记系列?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内容丰富。这位Sophi Tucker 的人生感言,非常接地气,人生不同阶段的注重点不太一样。而且往往是缺什么想什么,年轻肯定是爱第一,中年钱第一,老年健康第一。亦舒的文字简练,节奏相对快起来,适合我的没耐心。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亦舒还暗戳戳写过几部同人文,《痴情司》同《红楼梦》,《我的前半生》同《伤逝》,《不羁的风》同《第一炉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亦舒文字的简单,常常是满篇对白。乍看之下,都是短句子。
细腻的描写有时候可以让人品味,有时候却又让人出戏。能把读者带入一个情景之内,不过多描述,也是本事。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小时候体会不深,现在肯定是健康第一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一按提交我就后悔了,当然健康应该是排第一呀,没有健康还爱什么爱,谁会爱你,自己爱也爱不动,哈哈。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我的话是爸爸妈妈和我的健康第一 :)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让我来排序的话会是,爱,健康,最后是金钱,金钱这个东西怎能说呢,多有多的活法,少有少的活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好!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老话说 十八无丑妇,有道理的。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18-35岁没有不漂亮的女生,只要爱笑,爱美就都是美女:)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喜欢三毛,读她的第一本书是《闹学记》。记得她曾写道自己和林青霞的第一次相遇是在1973年的香港的一家商场,她30岁正要去西班牙流浪,19岁的林青霞已在影坛崭露头角,两人都在母亲的陪同下来购置衣物,谁想得到多年后,两人合作了《滚滚红尘》,演绎的是张爱玲。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把亦舒跟古龙相比,"用詞遣句的風格堪稱言情界的古龍",赞这个!

亦舒,古龙,还有三毛,喜欢他们用词简截,传神。

只是三毛真性情,更感性,跟另外两位文风冷静自制的文风有别。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玫瑰的故事分母女篇,奇怪的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文中玫瑰哥哥的妻子。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晓晓。我确实怕麻烦。今天做了粢饭糕,炒了鸡毛菜。周末还是不错的,能在厨房呆久些。华亭路和襄阳路都曾和闺蜜淘到过一些外贸尾货,逛的乐趣大于买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双子评论《玫瑰的故事》,幸好我是看电影时是很喜欢张曼玉和周润发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有1993年香港的《川岛芳子》,李碧华写的,梅艳芳、刘德华主演同名电影。
今天我给友邻东北人一只大番茄,她很感动,因为我家自己还没有吃呢。我说你微信里可以秀一下是上海女人种出来的。哈哈,我不代表上海女人,我只是想让她亲人知道她有我这样一个友邻吧。
你做的对,如果怕麻烦,删去也无妨。反正我们改变不了我们的出身和出生地。:)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个场景想到了也是根据她的小说《我的前半生》改编的电视剧,女主离婚后在精品店做sales,面对小三上位的前夫现妻,冷静的跪地式服务,为对方脱鞋穿鞋,销出一张大单。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是好文,但是字体读起来太累:)亦舒的“喜宝”我读了后记得最牢的是喜宝的阿姨还是什么的也是做人姨太太的,她告诉喜宝如果人家把钱扔在她脸上,而她可以毫不在乎地一张张捡起来那才是厉害(类似的话)。“玫瑰的故事”小说比电影好,因为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玫瑰”和“家明”。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亦舒也写过红楼梦的同人文。同意你的观点,和张爱玲比,她到底流于表面了些。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李碧华的原名更有名,李白:)她的小说杀气血腥妖味十足。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被我删了,因为是十几年前的旧文,其实是当时在一个论坛上读了一篇攻击上海人的文章,看后不平之作。一位网友读了貌似被冒犯了,所以我删文了,删之前回复 他/她 (十几年前的旧文,幼稚与不成熟之处望多多谅解。)
摘一小段被删的:淫浸于其中的上海人更是斗智斗力,各擅胜场。上海与上海人正似一桶熬了百年的秘方卤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交换着日月精华,也彼此索取着所需。人生的演剧若以上海为舞台,冒险的乐园里,唯有“精彩可期”四字耳。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根据亦舒《玫瑰的故事》改变的电影,张曼玉年轻露出兔牙,周润发玉树临风。我在南模毕业的同学家看。她说起南模篮球队的心仪男生,是家明的样子。亦舒的小说爱用“家明”名。她因此按照亦舒的爱情模式寻找男朋友。:)
之后,我好像没有再读过亦舒。后来。在多伦多看见中文书架上的亦舒一排,我竟然不敢去摸,好像那是一九九三年的上海梧桐树叶,适合怀念,一摸,它掉下来,被风吹落进阴沟,无从寻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到香港的另一个女作家李碧华,好像是“偷”书店书架上盗版的一本张爱玲小说。
亦舒小说里有承传张爱玲笔下人物的都市精明,缺少的是色彩、气味、比喻,总之,仍然是通俗小说。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点进来想看与张爱玲篇名一样的博文,怎么找不到。1993年秋天读《喜宝》第一本亦舒小说。上海的秋天那时也是回忆里的美,逛华亭路摊看外贸成衣新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