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70 – 12只蚂蚁要喝水

(2023-08-09 08:37:29) 下一个

12只蚂蚁在一片叶子上找到一滴水珠。每只蚂蚁都很干渴,但是树叶很轻,还有小小的风吹过。一不小心,那颗晶莹的水珠就会顺着叶片掉下去了。

12只蚂蚁慢慢地很自觉地围着那颗水珠形成了一个圈,在这个圈的大形状下,他们每三只蚂蚁组成一个小小的组,在水珠的四个角落稳稳地散布成一个矩阵,头朝里,尾巴朝外,随着叶子的晃动,小小的矩阵微微地调动,但是整个格局是稳稳当当的。然后,不出意外的,12只蚂蚁每只都喝到了清甜的水,直到每只蚂蚁都喝足喝够了,这个矩阵才慢慢地挪动消失。

这,就是我们职场中常说的“Play like a team”。可惜低级动物如蚂蚁能做到的,作为高级动物的我们却越来越做不到。

其实动物界也不全是蚂蚁这样的玩法。最极端的例子就是狮子。一个部落只有一个狮王,狮王占据最美貌的女狮子和她恩爱生孩子。除了享受美貌狮女的专宠,大多数时候,狮王是那个部落中最辛苦的一个:他要负责保护整个部落的安全。如果有外来入侵者,狮王一定是那个冲在最前面的勇士,不是打败敌人,就是被敌人打败。

更经常发生的是狮王全力以赴保护的小狮子长大成人后,会以武力挑战老狮王,意在夺取王位。如果老狮王胜,小狮王一般会被逐走。但是如果小狮王胜,那么老狮王在他的部落也没有了容身之地,等待他的结果就是被逐出他打下的天地,孤独一身到处流浪,直到被其他的动物吞噬。

所以,狮王的寿命是狮子中最短的。狮王的身上也是有最多伤痕的那个,

我经常被这样的动物王国的故事深深打动,因为他们告诉了我非常浅显但是非常深刻的两种应该放之天下而皆准的生存之道:

如果你天赋异禀,那么就挑起大梁做那个敢于担当的狮王。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千万不要忘记:荣耀之下,是必须承受的王冠的沉重。在王冠之下,你的成败不是你自己的,而是关联到你手下所有的人的生死存亡。所有的决策,你都不能只限于你这个小我,必要的时候,你必须放弃小我的利益,来换取大我的生存和壮大。因为只有大我的强壮的存在,你的王冠才是有意义的存在。

然而,很多时候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芸芸众生,那么起码我们可以和蚂蚁这样的低级动物学习,大家有策略地抱起团来,把那滴摇摇欲坠的叶片上的水珠好好地稳住了,让蚁群里的每一个都能在短暂的生命消失前喝上一口清甜的甘露。

可惜的是,作为现代文明职场上的我们,完全忘记了这些基本的原则。很多人每天想的做的就是怎么卷:把上司卷下来,把同事卷出去,把公司卷失败。却很少有人以雄狮之力把部门整合成最有战斗力的公司主力,或者是以群蚁之力牢牢守住公司战略中心,让部落中的每个人都成为最终受益者。

我一直想弄明白这个道理:从什么时候,我们人类,作为一个群体,变得如此热衷于自相残杀、不顾一切代价也要损人不利己?我们从什么时候,连动物生存、繁衍的本能都不在乎了?

昨天,初中的老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他孙子的照片,标题是“老大”, 言下之意可能是这个还没满月的小孩子已经成为他们家族的老大,更有可能的是意味着这对小夫妻还会把生孩子这件事继续下去。

说真心话,我是为老同学高兴。他们夫妻两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老家,从学校毕业后一个在老家医院、一个在老家银行支行工作一直到现在。生了一个儿子,因为当时还是独生子女政策,不能多养。儿子大学毕业后重蹈老父亲的职业选择,盛年结婚,很快就开枝散叶,现在看来是准备趁着东风继续生养,把国家配置的名额养满应该不是意外,而这是于家于国都是巨大的喜事好事。

如果我再要夸张点,老同学的儿子儿媳是在为人类做贡献。当然我这样对他说,他会认为我是狐狸吃不到酸葡萄,因为我唯一的爱女对未来生育这件事好像并不太热衷。和她一起混的那些小学到大学,再到商学院 同学们,好像就没有一个安安分分地想安顿下来找个人结婚。生孩子更是被他们认为是最没有投资回报率的事件。

然后我突然意识到:在我一路走过来的这50年,25岁真的似乎是个很好的分水岭:之前人生的人,大都留在了生他们养他们的江南,娶妻嫁人,现在接近退休,已经抱起孙儿孙女的大有人在。

倒是那些后来认识的人,因为喜欢折腾,大都出国了,也有回国的,但是就没有一个人的孩子已经结婚生子。更让人惊恐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所谓老人,真的不是很在乎自己的孩子给不给自己抱孙子。也许骨子里也是想的,但绝对不会因为没有孙子就活不下去的想法。

是不是那些到处游走的我们,看的世界大了,我们的心就散了,就忘记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初衷?

但是,游历的人生,本意不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明白事理、做一个更好的人呢?为什么得到的结果却完全相反了?

我想:一直留在老家的人,基本还保留着老一辈留下的传统,古老的价值得以沿承下来。老的传统不一定是好的,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能够走到今天,都是因为遵循了这些老传统。

而一直在外游历 的人,基本都是本性好奇的人:学新的语言,新的文化,新的技能,新的概念。不停学新的东西总是让人觉得好奇、有创造力,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邯郸学步的可惜,也不排除东施效颦的可能。

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时不时地问自己:如果我是一只蚂蚁,我还能找到我想要的那另外11只蚂蚁吗?

很多时候我并不确定,因为我看到的很多游历很广的人,已经个个变成想要做狮王的蚂蚁了。

他们在职场中如此,生活中甚至婚姻中也是如此。我不仅为他们担心,更理解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孤单,越来越焦虑了。

转自微信公众号“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墨西哥all inclusive 的确是人造的天堂度假胜地,在这里生活就会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所以对很多人来说,度假就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一朱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好文章!
我也喜欢墨西哥!每次去都很开心!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姐说的对:适,以前有适可而止一说,现在是无休无止,很让人忧虑呢。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我觉得想找平衡点的是很少的个体,群体的大多都已经自我膨胀到没有别人了,平衡杠杆完全失控,不是吗?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人类起初还有humble 之心,和动物学了很多。现在?我可不敢这么说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赞!在外游历,能遵守的传统已经不多,哪怕是改良的,也尽量说给孩子听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人类来到世界有什么共同的初心,那一定就是生存。适者生存,这个“适”便是驱赶我们四散而去的动力吧。比起动物,我们人类的高级之处就在于我们卷的更高更无止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朱好文,一篇短文涉及了那么多话题,衔接得天衣无缝。责任和欲望,群体和自我,只能在矛盾中尽量找到那个平衡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朱, 这张照片真有意思,这些蚂蚁是刚从卵中脱离出来的幼虫吗? 身后都拖着黑色的卵壳。 自然界的丛林法则,其实也是人类政治体系的基础。 你的文很有哲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在外游历,但也遵循传统, 一直给儿女灌输,生儿育女,是人生基本大计,其他的需要往后排。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姐。我自认庸人一个,不是狮王的料,所以希望能找到和我一样的小蚂蚁们,组成个蚁群,起码干旱时有水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一朱睿智好文,说得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