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2 – 2024年:先去旧,再迎新,我准备好了

(2024-01-07 07:45:47) 下一个

住过北美公寓楼的朋友都知道,新年第一周的健身房总是人满为患。经过圣诞和新年假期的吃喝玩乐,每个人都大大小小地重了几磅。健身房每年的年卡就靠新年开始的两三个星期赚个钵满盆满销售一空。健身房里各种各样的器械全部客满,各种形状的身体个个汗流浃背,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一个月后,再来到健身房,你能看到的就是那么几个体态矫健的常客,其余的那些会员要么完全消失,要么偶尔来点个卯,算是自己对得起自己交付的全年健身卡会员费。

新年的新气象,对很多人来说,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每年来一下,高烧一退,一切回到从前。

我一直想弄明白:是不是因为我们在辞旧迎新的日子,我们更加注重在“新”上:买新衣服,添置新家具,做新的健身计划,结识新的朋友,憧憬新的未来。时间久了,年复一年的,我们这个“新年新计划”就成了一个每个人要走的流程,而不是对我们真正有意义的一件事。

而这一切,是不是因为我们忘记了“辞旧”,才导致“迎新”失去了应有的分量和完全实施的意义?

在这个2024年的第一天,我决定让我的新年计划从”去旧”开始,从反面来验证这句英文老话:Keep doing the same thing and expect different results, that’s the definition of insanity. 意思就是做同样的事情、期待不同的结果,那叫精神错乱。

一辈子小心努力到现在,我可不想在天命之年后还落下了精神错乱的毛病。

那么,“去旧”从哪里开始?

第一:和旧东西说再见。

我一直不舍得扔旧东西,主要是觉得旧东西有很多回忆;有些东西可能以后还有用;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旧东西都是用钱买来的,扔了就等于把钱给扔了,扔钱就是浪费,而我,非常讨厌、不能容忍浪费。

去年搬到墨西哥丛林让我不得不狠下心来整理自己的旧物,因为实在是不想拖着两个以上的行李箱旅行,也知道有些东西以后也用不上。于是一个人花了两天时间,把所有物品主要是衣服分成了三类(其他的东西相对而言比较好分手):

  1. 已经没有用处的东西:这些一般都不会有很大的金钱或感情价值,大都也是时间久了失去了该有的用处。以前因为家里地方大,所以屋里的各个角落藏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眼不见为净。现在要去的地方小,对这些东西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捐赠,网上二手出售,或是直接扔掉。
  2. 一年以上没动过的东西:有些品质较好的、也知道身边朋友会喜欢的,给她们发个照片看看她们想不想留下。如果不想,直接考虑网上二手出售、捐赠处理。
  3. 剩下的就是有价值的、现在常用、未来也有用的东西:这些东西是我们唯一要保留的。以后添东西的原则,就是其中的一件旧了必须扔了,才买新的来取代。

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说的就是一个物质上的轻装上阵。

第二:和旧人说再见。

除了家人,我们生命中的人都是一路走来,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遇到的。有些人继续留在我们的生活里,有些就是萍水相逢、缘分浅。

虽然传统意义上人脉越广越好,但是真正好的人脉是那些能给你带来积极意义的存在, 比如让你成长,助你成功,为你解忧,还有那些在你成功的时候为你叫好的人。他们存在的意义要么是雪中送炭,要么是锦上添花。而他们能这样对你,是因为他们本身为人宽厚,也因为你让他们的存在变得更有意义。

但是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人,在人际交往中永远只懂得“取“,不懂得”给与“。取的方式各种各样:不停地浪费你的时间,不停地消耗你的金钱,不停地折磨你的情感,不停地把你带入各种困境和尬尴。

对于这些人,我以前有足够的同情心和负疚感,觉得能够帮到他们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久而久之,这些人耗尽我的心力,最糟糕的是让我觉得自己的无能为力、甚至绝望无助。

然后我看到查理芒格和巴菲特的最后一次股东大会发言。这个年纪100岁的智慧老人说到:“一定要把你生活中有毒的人清理掉,不折手段,越快越好”。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在我们生命中留下来。和他们说再见,是为了我们可以更好地往前走。

第三:和旧的目标说再见

从小到大的我习惯了每年给自己订目标:读书时候的目标是每门课的成绩,工作后是年终考核的目标,孩子读书了给孩子的成绩订目标。现在提前退休在墨西哥丛林做项目,每年开始给项目进度、销售进程订目标。

我在45岁那年给自己订的目标是做到上市石油公司的Director,争取VP,也一直往那个方向努力。离那个目标最近的一次就是自己部门的头辞职,我是作为第一候选人被邀请面试的。虽然面试后人事部门立即打电话祝贺,但结果是那个职位给了一位口若悬河的白女。

我在挣扎了三个月后,决定把这个职业上的目标放弃。不是因为受伤的骄傲,而是觉得自己真的没有那个在白人公司对上销售自己的能力。

放下这个执念的结果是我拿到了去中国做外派的机会,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和狮子趁那个机会游玩了亚洲的几个我们喜欢的国家,在深圳结交了几个很好的朋友。

我虽然没有取得“放下执念、立地成佛”那样的大造化,但是放弃我在职场的旧目标,的确让我看到了原先没有意识到的新机遇。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些新机遇,我才有可能提前退休,把我们在墨西哥丛林建造抱团养老小区的梦想提前实现了。

所谓的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第四:和我的控制欲说再见

我是个很有控制欲的人,我喜欢控制我自己的学业、自己的朋友圈、和家人的交往方式,甚至对女儿的大学专业方向和她的社交圈,我都曾经强烈地干预、控制过。

我有强烈控制欲的原因应该就是生活太忙了,我没有那个时间、没有经济能力、或者那个精力让事情因为失去控制而出错。虽然明明知道事必躬亲必然辛苦,也必然局限了很多事情的发展空间,但是宁可错杀一万、不可错放一个的原则的确让我在很多年的独自闯荡中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周折。

我沾沾自喜的控制欲在女儿大二的那个暑假被狠狠地打脸了。那年,她在痛苦地学完工程第一年的科目后,泪眼汪汪地告诉我:她在高三的时候已经是中国知名网站排名第一的网红,有几家大网站已经在和她谈合约的事。但是因为我“命令“她必须读工程专业,所以她不得不放下喜欢的网络社媒,捡起了她不喜欢、对她来说完全不容易的专业。

我开始关注那些所谓的“网红“,很短的时间内我就意识到我是亲手把我家一个18岁的百万富翁女孩逼成了一个注定用血汗钱来换生活的打工者。我对自己的质疑从那个时候开始变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存在。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应该让我的控制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控制欲一旦存在,就是永远蠢蠢欲动的。但是想到没有我的控制,事情反而可能发展得更好,这个想法的确让我一次次地艰难地、但是成功地击败了我强烈的控制欲。

Let go of your control是对自己说:世界很大,我和我身边的人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可以做,还有很多我未知的机会可以进入我们的生活。我所做的,只不过是让那扇机会的大门开着,而不是紧紧地锁着。

这,就是我在2024年的New Year’s Resolution: 把那些老旧的先从我的生活里去掉。做到了,我希望我的新年会因此变得比往年更轻盈、更开放、更自然有生机。

转自“东张西望”公众号,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新年快乐。能够在这个年龄轻松前行,是我的福分,也是选择。很感恩。每个人都应该努力过好自己想过的生活,繁华或是清净,都可以很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朱的去旧迎新富有哲理,断舍离不仅是物品,还包括一切跟自己身心健康有关的。谢谢,受教了。新年快乐!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墨西哥生活是我喜欢的简单生活,我女儿喜欢城市生活。每个人只要能明白自己,然后好好地去做,就是最好的生活。新年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我也要大大地去旧,小小的迎新。
一直关注你的墨西哥生活,很美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姐。2024年从能做到的做起,虽然是龙年,还是要踏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很让人思考的“先去旧,再迎新”。祝一朱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