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6 – 50多岁的我们最应该对自己说的一个字

(2024-02-27 06:55:14) 下一个

本来已经把六个月RV旅游的行李都开始打包了,我上周临时又接了一个新的工作,不得不和丛林生活短暂告别,一周内搬回城市到一个新公司干老本行。

箱子不得不重新打包,因为回办公室穿的衣服原来是准备留在墨西哥的小屋里的,现在行李得反过来处理。

对于这个决定其实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大狮子。他已经为我们的房车游做了很多准备,每次讲到我们要去的那些红脖子州就两眼放光,我知道他是非常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的。

所以当我和他说起这个工作的时候,他有点惊讶但又不是完全意外:我以为你已经对公司上班厌倦了呢?

我细想了一下,两年前的确有那么一段时间是对工作比较厌倦的,疫情把加拿大公司文化中的弊端全部暴露出来了。作为管理层的一员,当时每天都花很多时间讨论哪个员工哪天来办公室,哪个不愿来,本来做业务的部门活生生地全部变成了人事部门,我是非常的不习惯。

我喜欢的做事方式是大事情大人负责,小事情小人负责,不是每件事都要人人负责的。其实人人负责的事情结果就是谁也不负责,在家里,那就叫乱;在公司,那叫没法办。

大狮子自然知道我做事的逻辑,所以他虽然不喜欢我对我们的原计划在临门一脚时的背叛,但是也不会因为自己的不快而强硬地阻扰我的一意孤行。

用他的话来说:丛林两年我以为你已经喜欢上了自己创业的生活,我们的这个项目也非常成功。现在重新回到职场为人打工,你觉得你还会习惯吗?

这句话,他是问到我的心坎上了。

丛林两年,我还回得去原来的那个世界吗?

细想这丛林的两年,我和大狮子买了一块两公顷的地,跑了无数趟市政府部门,把整个地块分割、建房、销售,硬生生地全靠自己办下来了。电力公司、公证部门,靠的就是一个韧劲,把那些并不友好的墨西哥官员搞得最后不好意思不给我们批。这个韧劲,我以前在公司也有过,但是公司里一般撞过一次墙,就很难有士气再撞一次,原因不过就是不愿自己在单位接仇人,毕竟不是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会问自己:何苦。但是办自己的丛林项目,撞得头破血流还得继续撞,因为拿不到想要的结果,就没有未来。

所以从这点上来说,我觉得我应该比原来更有勇气去应付未知的困难,因为现在的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做事的不易和成功的可能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态度:每个人为自己做事的时候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往前冲,所以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为别人做事的时候如果有同样的态度,成功的可能性也会非常大。做事半心半意其实才是失败的最关键因素。

对于这个理论,我愿意以身试法,在这个新工作上试一试。

丛林两年,我们过的是极简的生活:我们的家是一个只有58平方米的丛林小木屋,两个人很多时候都是半天在林子里干活,半天处理各种财务报税相关事宜,没有电视机,晚上偶尔会在电脑上看Netflix 或者Amazon Prime 电影。

每个月的开销也很简单:房子相关费用包括StarLink、天然气、电费和手机费用$140美金左右,卡车一个月油费$200美金左右,房地产每年$150美金左右。

丛林里气候宜人,有很多漂亮的野生动物来往,又靠海边近,所以两年来我们都没有出去旅游的欲望,毕竟住在一个自然野生公园里和旅游就没有区别。

丛林里常年气温30-24度左右,每天就是一双凉拖、一条短裤和汗衫就可以,没有季节性买衣的需要。

最大的开销应该就是吃了。我喜欢海鲜,他喜欢各种喝酒吃肉,所以每周出去吃两三次是常事,在家的时候也是半世界烧烤,另一半中餐加外卖。我自认比原来在加拿大的时候吃得更新鲜、更丰富,然而每月的伙食费反而比原来低多了。

可以说这两年的极简生活对我最大的救赎是我平生第一次感到了自由:没有一天为金钱而烦恼过。我真切地知道:我原来对钱的紧张和焦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得不努力维持的巨大开销,更来源于单位里同事和上司那些有意无意对你服装穿着、甚至在公司组织的慈善会上你出手的大方程度。

不自由的从来不仅仅是钱,而是自己的心。当我们自己的内心不淡定,人就是不坚强的,人就会非常焦虑和紧张,再多的钱也买不了内心的宁静祥和。

所以有人劝说我们要“降低物欲“,其实真正能降低的不是你对自己喜欢东西的物质上的追求,而是你能够真正地屏蔽别人对你的影响,让你的耳朵听不到那些噪音,你的世界就安静了。

丛林里的极简生活没有让我对生活失去物欲,恰恰相反,我对美食更加喜欢,更加热衷。它只是让我知道了一种我原来不知道的活法,那就是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活在你自己的眼睛里。当年对自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满意,很有可能是你变得越来越好了。好,包括宽容,包括智慧,包括不矫情,也包括做人做事的本真简单。你自由了,就可以做最好的你。

某种意义上,生活在丛林里的两年就像电影Avitar 里的Jason 那样,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进入了一个滋养的营养仓。某天醒来的时候,我们对原来的世界会有不一样的感知,而原来世界里的人也会对我们产生不一样的认知。微妙的变化总是会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

我期待我这双在丛林里穿惯了人字拖的脚丫子重新被套进那双久置的黑色高跟鞋。是叫会最先感到不舒服,还是那双鞋最先提出抗议?

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啊,我这个野人要回来了。

50多岁的我们,最应该对自己说的一个字,不是“爱”,不是“老”,而应该是“还”。

我们还可以做很多没有做过的事情,还可以去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还可以回去,也还可以不回去,还可以爱,还可以任性。只要呼吸还在,我们就还可以尽情地活着。

原创来自“东张西望的空间”微信公众号,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喜欢躺平的躺一下真的很爽的,如果想出去再折腾也可以折腾得很尽性。随性有代价,只要自己承受得起后果就很好:)最多还有30年、1万天左右了,得抓紧好好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贴心留言。我回去看看能不能做得比以前更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这个话说起来就长了。我写得很流水,怎么跟您解释呢?就是我和我家男人”狮子"在墨西哥丛林千辛万苦建了一个抱团养老的小区,现在小区项目顺利完成,我们本来计划去美国南部“落后”地区去房车游6个月。但是我临时叛变,接了一个工要回加拿大打工去了。这篇就是给自己找个理由说服狮子我走我的路的理由。
就是这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50岁正当年,可以大干呢!躺平太早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朱要重返职场了,祝贺!丛林生活两年,希望你还能喜欢大城市的氛围。特别赞成这句:不自由的从来不仅仅是钱,而是自己的心。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一头雾水。狮子是什么?红脖子州不是指美国南部落后地区吗?怎么又是墨西哥?RV是驱车旅游,但又在墨西哥搞房地产开发?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想的自由' 的评论 : 我能这样做,因为我承受得住“自私”的代价:)还有我的家人都支持我,可能他们也知道没法锁住我哈哈哈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种“任性”和“随己意”,真让我羡慕。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嗯,谢谢你的正面反馈。我们都是普通人,很难不受别人影响。但是自己可以有意识地减少对那些负面影响的接受程度,如果有些事情我们可以做到一笑了之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轻松好多。

自由的感觉就是轻松。

祝我们活得越来越身轻如燕~~~~~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对的,在哪里生活身体健康一定要第一。丛林空气好,节奏不紧不慢,应该对健康有正面作用。

对于人字拖,您说的可能是对的。我干活时穿靴子,只在出门晚饭时才穿一下,不走远路的。不过记住您说的话了。谢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自由的从来不仅仅是钱,而是自己的心。当我们自己的内心不淡定,人就是不坚强的,人就会非常焦虑和紧张,再多的钱也买不了内心的宁静祥和。
所以有人劝说我们要“降低物欲“,其实真正能降低的不是你对自己喜欢东西的物质上的追求,而是你能够真正地屏蔽别人对你的影响,让你的耳朵听不到那些噪音,你的世界就安静了。

非常喜欢你上面的感悟,很受启发和鼓舞。
Q22 回复 悄悄话 赞既简单又自然的丛林生活! 就是 - 1. 要身体健康,没有大病。2. 人字拖鞋对脚骨不好,听说的,少穿为佳。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因为我从来没有在那个城市里生活过,很多人都说是人间天堂,所以贵得不可思议。我正好喜欢新公司的文化和前景,觉得有机会能够到一个和丛林生活截然相反的地方去居住、工作一段时间,应该会让我对自己有更不可思议的认知。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们的简单生活,50多岁,为什么还要回到职场,如果不是财务问题,应该享受生活和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