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78 – 我学西班牙语和Duolingo上的韩国人较上劲了

(2023-10-25 12:42:06) 下一个

墨西哥加勒比海的每年4到10月是淡季,晚上天气会保持在28C左右,游客觉得热,不会选这个时间来度假。那段时间也正好是北部城市气候最舒适的季节。所以整整5个月的时间,这个地方就很清净。

我是个喜欢清静的人,巴不得整个加勒比海就我和狮子两个人,我可以整天在海里游泳叉鱼,他在岸上喝着他的酒,时不时看看我在海里是否还浮着。

可是人就是这么奇怪,再怎么舒服的生活,时间久了也会觉得腻烦。这个腻烦和退休不退休无关。对我来说,退休就是一个思想准备问题,你接受自己退出职场不再纠结升职加薪,那就说明退休的选择works for you.

腻烦不同,腻烦就是非常享受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就是时不时地觉得还可以把每天的时间过得更有意义,却又不想平白无故地给自己没事找事。是一种矫情似的、但是又无比真实的焦虑。

然后就有了那个魔幻的周末:家里电表上的实际用电度数和收到的电费单上的数字牛头不对马嘴,低了整整900多度。在墨西哥这里,电在用得少的时候可以很便宜,用得多的时候很贵。如果电费单子出问题,大致结果就是我们下个月要吃大亏。

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打0711 给电力局,让他们赶紧把错误纠正过来了。但是这里所有的电话都没有英文,全是说得飞快的西班牙语。在试了5次鸡同鸭讲以后,我对自己说:看来一定要学西班牙语了,不然只有任人鱼肉。

其实我在Duolingo 上早有账号,以前学过几次,扔过几次,很烦,也纠结,很沮丧。弄得跟有些人戒烟似的,戒了很多次,每次总有借口。

这次我想把西班牙语真正学起来,就根据以往的失败经验,来了一个反而其道:

第一:原来每天是“有时间就学”,结果总有理由找不到时间。现在的做法是规定每天下午1:30-4:00必须学,整整两个半小时,风雨无阻,其他的活动都以此为准而安排。

第二就是给自己订了个目标:在Duolingo 上的课程进度其实是有排名的。以前觉得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不关心、也不想关心自己的学习程度怎样。这次不同,因为每天有固定时间学习,一周下来就看到自己的成绩已经窜到前7名。第10天的时候,我已经是前三名了。这个时候我发现数一数二的一个是白人的名字,一个是韩国名字。玩心大起的我开始每天多花了一个小时,就是想把这两个人打下去。三天疯狂操作下来,那个白人基本已经下沉到第三,而那个韩国人总是在半夜的时候疯狂超过我,让我第二天不得不狂追才能超过他。然后一觉醒过来,他又跳到第一的位置去了。

人在有对手的时候是能够激发无穷的潜力的。虽然我知道我在两个半小时后做题的错误概率会上升,但是为了每天打败那个韩国佬,我是拼了老命也要上三个四个小时的。

三周的敌我较量,不知不觉的我开始记得住那些西班牙语单词了,听Podcast 中间的广告、或者是看Netflix 上的西班牙语字幕也会连蒙带猜地搞定一半。

因为学西班牙语成了游戏,我一点也没有觉得以前上学时对某些课程感受到的枯燥,而是玩性勃勃、每天就想着怎样打败那个韩国人。

不知不觉中,我惊讶地发现我对每天的生活也不再感到腻烦了。而且为了把所有的事情都能提前搞完,保证我在下午执行我的西班牙语游戏计划,我每天早上的时间也突然变得更有节奏。最近还准备每周二和周四邀请一些喜欢射箭的女朋友过来一起练,每次5个人,自带弓箭,每次一个半小时,这样我就保证自己每周有了社交的固定时间,不用另外花时间去社交。

把学西班牙语硬是搞成了一个游戏,在我这个年龄还居然乐此不疲,让我想起了以前一个朋友说的话:

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多不想做的事,虽然知道他们很重要,但是因为花费时间,也需要精力,所以我们总是一拖再拖。哪怕是勉强捡起了,也总是不能持久。

其实不妨想想:我们这一辈子就是一个很短的路程而已。如果把所要经历过的事情,尤其是重要的事情,都当作游戏一样来对待,那我们就会认真得多、同时也会享受得多。因为我们在游戏的时候很少计较得失,失败了,总是可以再次开始。就是因为这样的心态,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打游戏,哪怕打得不好,也会很享受。

如果我们用这样的心态来对待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一生的乐趣就会多得多。

我觉得说这个话的人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

转自微信公众号“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捧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我现在给自己每天的游戏规则就是尽量进入前5名,感觉自己又有了斗志哈哈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 我的Duolingo一直无法学进去,看来就是缺少一个游戏环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