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5 – 情人节的约会软件:没钱别和我谈爱

(2024-02-20 16:10:44) 下一个

情人节那天我收到了两盒巧克力,是狮子从墨西哥当地的超市买的。我事先怕他买了我不喜欢的,特意嘱咐他买一种有培根果的当地巧克力。保险起见,我甚至连包装纸的颜色都仔细描述给他听了。

那天他很晚才回来,手里拿的那两盒巧克力恰是店里最贵的、也是我最不喜欢的酒心巧克力。

我当时的直接反应是想把这两盒巧克力扔出去,然后对他发一阵狂风暴雨一样的脾气。我甚至连说什么都想好了。

但是,我活到今天也快53岁了,猪肉也吃过,猪跑也见过,大聪明没有,小聪明学了一点。

所以我并没有发火,而是满脸笑意地把巧克力接过来,还用手拍了拍他的脸,说了声正常人收到礼物时都会说的:“谢谢你的礼物! 我很喜欢!”

然后我打开巧克力盒子,拆了包装纸给他一块,又给自己拆了一块。我是真心不喜欢烈酒和巧克力的组合,所以我吃得很慢,估计还不经意得还皱了一下眉头。

反正他是觉察到了,马上就说:“你不喜欢是不是?对不起,我实在找不到你要的那种,找了三个店,看着这两个最贵,我就买了。“

要在平常,我应该会马上觉得气上加气:浪费钱、又不会做事,这种人不骂还骂谁?

但是,我记住我女儿的话: “他在不知道买啥的情况下买最贵的,说明是在乎你“。就冲了这个在乎你,我把那两盒巧克力收下了,每天给他剥两块,让他自己消耗完。下次我自己逛街的时候再买我喜欢吃的。

让我压住自己脾气的,是因为我知道钱和爱情之间的关系。

用小红书上的大白话来说,就是下面的几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一个男人如果只有10块钱,但是他把这10块钱都用在你身上,起码说明他是爱你的。

第二个版本:一个男人有几万块钱、也愿意在你身上花几千块钱的男人。他不一定像第一版本那样的男人爱你,但是他起码是好的。也许比第一版本的男人还要好些,从在你身上花的钱的绝对数目来说。

第三个版本:那个男人虽然有几万块钱,但是一分钱也不愿在你身上花。这种男人是千万要不得的。

第四个版本:一个男人虽然有几万块钱,但是只愿意给你花10块钱。这个男人肯定没有第二版本好,但是不是比第一版本男人好,很难说。因为第一版男人是真没钱,没钱的生活是紧张的。第四版男人有钱,但是抠唆,而抠唆的人是别扭的。

别扭和紧张,哪个更差?这个要看女人了。有些女人可以应付紧张,但是不能忍受抠唆。有些女人恰恰相反。

和狮子交往的这么多年,最穷的时候他是第一版本男人,后来好些了,他也勉强可以算是第二版本男人。他一直很喜欢中国文化的古老智慧,唯一的缺陷就是我们太爱钱了,也太爱谈钱了。

想想也是,我们中国家庭传统送礼的就是直接给钱,从小孩子出生开始,到孩子上大学、买房、结婚、生子,再到老人走,都是红包来往,哪家送多少、还多少,来来去去,一清二楚。

然后还有我们这批中年出国的海外华人,特别是来加拿大的,虽然人情往来学会了老外的“礼轻情意重”的规矩,但是重税之下每户每家不把每分钱管好了,似乎真的觉得没有办法好好享受生活。

再看看人家老外,男人在外工作,女人不工作但是该美容的美容,孩子打冰球非常贵也是照样到处打球,全家还时不时地到夏威夷度假啥的。和这些男女交往,他们什么都谈,就是不谈钱。

然后问狮子:当年他们家就他一个人赚钱、另一个人负责花钱的时候,也谈钱吗?他说也不谈。一是谈了没用,二是谈了另一个也是不懂,索性就不谈,两个人一直闭着眼睛过,过不下去了再说。

这样的活法对我来说真是太新鲜:人怎么可以生活在一个火山即将爆发的山顶上呢?难怪他们白人离婚的时候,那个收入低的一方会不顾死活的要钱,主要是闭着眼花钱的日子过惯了,就以为家里很有钱,然后就会不知廉耻地像对方大开口,和勒索没有两样。

这个现象的弊处我和狮子谈过很多次,他说以前觉得不谈钱是文雅体面,现在看多了,才知道原来不谈钱是一个策略,而这个策略保护的就是那个在家里不赚钱的那一方。“不知者不罪”,不谈钱才可以让那个不用上班养家的人理直气壮地花钱、要钱,过着所谓人生而平等的有人权、有“尊严”的生活。

最近看到Elon Musk 说的一段话,他是一个特别清醒、也特别直率的人。他的话大意是:穷人才不谈钱,他们穷的原因就是认为钱不应该是个话题。他们谈的是情商、感情、爱、善良,而不谈自己给他人带来怎样的价值利益。钱其实只是衡量价值交换的一个工具,人际关系的基础就是价值交换。换句话说:对他人没有价值的人,没有人会愿意和他保持长期的关系。

话是说得残忍一点,但是道理是真的。一个对他人没有一点贡献的人,怎么可以要求别人给他所谓的钱或者爱?

然后更有趣的事情出现了:情人节的那天,华尔街圈子出了一个新的dating app,这个约会软件的名字叫score(分数)。上这个约会软件的人必须达到美国信用额度的某个数才可以登记使用,换句话说:你一直没钱付你信用卡、房贷、其他金融债务的人,你就别想和这里比你有钱的人谈恋爱约会。

虽然这个约会软件人还是会有人撒谎自己的身高、工作收入、教育程度,但是起码信用分数这个硬标准起了一个关键的刷选作用。

当我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一边觉得在西方政治正确达到顶峰的今天还会有这样的软件出生算是一个漂亮的嘲讽,还有就是西方人终于也开始实际一些了,是个好事。

爱情和金钱的关系,不能完全是正比,但是绝对不能是反比。不然就是一个骗人、一个被骗。而骗人的事情,都不能太持久,这个是历史无数次证明过的真理。

在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的生活中,情人节也可以有鲜花、也可以有巧克力,有的是你情我愿的量力而行,在我看来,就很好。

原创来自“东张西望的空间”公众号。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也祝麦姐全家幸福安康顺意!巧克力事件再次证明男人再怎么靠谱,他们也不是我们星球上来的一个品种,所以只能好好的区别对待:)剥夺购物权就是其中一个措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嗯,人要么风花雪月,要么直接坦率。我没有浪漫细胞,就尽量在后者上下功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朱,过年好!情人节你和狮子的故事也在俺家发生过,所以我压根不敢让某人买东西。关于钱和爱情,分析得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你情我愿的量力而行”,非常赞同!祝一朱阖家龙年吉祥,万事顺遂!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直接坦率。而且也很有哲理。谢谢分享。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