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7: 一个人在路上

(2024-03-04 21:54:46) 下一个

和许多喜欢旅游的人不一样,我其实并不喜欢一个人上路。如果是一个人,我宁愿在家里过着日复一日同样的生活,找本书读读,随手写下给自己看的几个字,哪怕无聊,我也不会有那个劲出去一个人找个饭馆吃个饭。

可是命运就是喜欢和人开玩笑,像我这样恋家的人,偏偏在十五岁时就离开父母家去读那个离家30分钟的中师学校。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坐着公交车,一边害怕着,一边兴奋着,一个人拎着一个大行李箱住校去了。

第二次一个人上路就是大学毕业以后,为了爱情去了离父母家2小时的一个靠近南京的小城市。在那里结婚生女,幸福和美地过了前后11年的家庭生活,然后在2004那一年,我一个人拎着两个大行李箱,留下刚刚9岁的女儿,独自来到加拿大读书、移民。

之后的20年,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是我生活得最久的城市。在那里我把女儿送上了大学,看着她从一个稚嫩的土木工程师慢慢地长到羽翼丰满。我在那里经过了近乎7年的远距离婚姻后,终于和孩子爸爸好合好散,各自找到了想要的伴侣。

2016年,我的伴侣大狮子卖掉卡尔加里的建筑装潢公司和他自己的房子,搬到墨西哥丛林里来开发理想中的抱团养老小区。之间的辛苦我因为不在他身边,所以并不能完全体会。但是每次在坎昆机场看到来接我的他,我总是忍不住掉眼泪。他的艰辛,在他的容貌上肉眼可见地显示出来,让我心疼不已。但是项目需要资金,他在墨西哥项目上不断地拼、不断地交学费,而我能做的,无非就是把后方稳住了,可以保持军粮源源不断的供应。

2022年我们终于把第一个并不成功的项目持平套现,那年丛林社区的电力问题得到解决,我也正好因为被加拿大打工那家公司里的疫情后遗症弄得痛苦不堪,于是索性就辞了职,把加拿大的家卖了,义无反顾地拎着两个行李箱来到了墨西哥的丛林。

我现在还记得那天大狮子在机场等我的时候脸上的那个大大的笑容:相恋8年,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过几个月,这次终于可以好好在一起了。那一次从卡尔加里飞往墨西哥的旅途,是我人生中最不孤单的五个半小时。

从2022年的5月到现在,着过去的两年是我一生中做女人最幸福的时光: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杯咖啡总是他端到床上,然后在我赖床、喝咖啡的那一个小时中,我们会讨论一下当天的日程。一边情况下是他负责工地,我负责财务和政府部门的事务。两个人商量好了就立即分工合作,忙忙碌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项目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顺利地进行着。晚上我们时不时地会出去吃饭,每次出去他都会鼓动我点最爱的新鲜鱼虾,看我吃得双手油乎乎的样子,他会眯着眼坐在桌子的对面看着我笑,我可以看到他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里都是对我的溺爱。

两年的日子就这样在快乐忙碌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让我自己非常震惊的是:在我无比留恋和享受的双宿双飞的日子可以无限延迟的时候,今年的3月2号,我竟然选择一个人再次独自上路,离开我们舒适温馨的丛林小屋,离开每天和我跑步玩耍的丛林小狗,独自一个人,拎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坐上了飞回加拿大的飞机。

我在机场和大狮子道别时,平生第一次我感受到了不舍。以前的不舍都是后知后觉的,这次我死死地我抱住他,对他说:我先去安定下来,然后你去德州后飞来看我。我没有流眼泪,我怕我一不小心就把他带哭了。那么一个高大挺拔的男人,其实我在他眼里看到的是更多的不舍。但是无论怎样不舍,他还是选择了让我一个人再次上路。

飞行的时间有6个多小时,给我足够的时间回味着我自己这么多年来的选择:像我这样那么渴望安定的一个女人,为什么却偏偏选择了这样不安逸的人生?

难道是我真的没有福气享受好好的平静无波的居家生活?是我自己身上的个人英雄主义让我注定要让我身边的人不能长久地享受我对他们的照顾?还是我本质上真的不够重视爱人和家人间的亲密关系?

以前的一个人上路,我可以用一个很蹩脚的理由来解释:那就是我在不断地寻求各种机会来充实我自己,为我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未来。

而现在,我已经拥有了我想要的好的未来,我真的认为我和大狮子所拥有的丛林生活就是我能想象出来的世界上最好的生活。

可是为什么我依然选择了一个人再次上路?会来到一个陌生的以昂贵著称的城市、一个完全不熟悉的新公司重新开始?

是不是最近两年和大狮子白手起家、赤手空拳建成一个理想的丛林小社区项目,让我成了一个自我膨胀的个体?还是真的像马斯洛的金字塔那样,当人的衣食温饱、亲密关系都得到满足以后,人会自然地开始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那我的自我价值是什么呢?

以前的每次上路,我觉得更像是一个”nothing to lose”的莽撞少年奋不顾身地去求生学艺。而这次的孤身上路,是不是更像少年张三丰学艺完成一段时间后,有了下山想挑战武林高手的冲动?

我只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以前走在路上的时候对家是没有留恋的,只有对不可知的未来的无限向往和渴望,甚至带着一丝丝的恐惧、

可是这次,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对我们丛林小家的无比眷恋,对我的大狮子的无比愧疚和深情。

也许我是真的年纪大了,开始恋家了。也许,这次是我一个人独自上路的最后一次了。因为我在飞机上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

江湖可大可小,能够试剑的,可以是职场,也可以是两个人温馨的家。我很感激我的好女儿、好伴侣,还有我身边的好朋友,他们放手地让我去任性地选择自己的江湖。我想我一定很爱职场的风云变幻,所以我选择了在这个年龄和在生活的这个阶段重返职场。

还有两个小时就要落地了,前面等待我的依然是一个巨大的不可知,唯一让我心安的是:因为有我生命中那个坚定温暖的大后方,我已经从以前那个急着想证明自己的年轻人,成长为今天可以给别人带来稳定力量的长者。

起码我希望是这样,在一次次的出发中,我在一次次地成长。

原创来自“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xi' 的评论 :

的确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生,起起伏伏,进进退退,远处看是热闹,近了也能闻到心酸。
lin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会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呢,可惜中间还是出了叉子 -- 和女儿的爸爸好合好散。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我这次出来以后才知道我的丛林生活有多舒服,多养人。下次回去,再不出来折腾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单宁' 的评论 : 我这是与自己斗,其蠢无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份不安宁,是对生命的热爱,对世界永不停止的好奇,对自己的不断挑战。很赞赏你努力扩展生命的视角,去尝试没有尝试过的,去看没有看见过的,让自己的内心永远存在着诗和远方。祝你新的旅程收获满满!
阳光单宁 回复 悄悄话 与。。。斗,其乐无穷。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格丽特农庄猫' 的评论 : 大爱你的留言。出走半生,的确依然是少年,然而有没有觉得变得有些柔软了?
我觉得我是。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亲, 你新的冒险必然是一个新的体验, 人生经历, 我们的血脉带着的就是不停的改变突破。出走半生, 依然是少年。虽然容颜可以老去, 但是依然意气奋发, 心之所在, 便是吾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