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77 – 我在墨西哥感到安全吗?

(2023-10-24 12:02:54) 下一个

一说到墨西哥,很多朋友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那里安全吗?

我从第一天来墨西哥到真正搬来这里定居已经有整整十年了。经历了从一开始的旅游区度假,到买地最后建成了自己的八户人家的抱团养老的自己的小区,期间还遭遇了三年的疫情,觉得自己这十年真是过得跌宕起伏。

如果是熟悉的朋友,我会开玩笑地说:十年墨西哥,我们还好好地活着,你觉得呢?

对不认识的朋友,特别是那些从来没有到过墨西哥的人,墨西哥的安全问题的确值得好好分析一下:

媒体上说的那些与毒品枪支有关的墨西哥报道都是真的,但是相对集中于和美国边境交界处的几个城镇。墨西哥的其他很多地方以旅游业、农业、和工业为主的城镇,相对就比较安全。但是如果你自己喜欢参加毒品有关的活动,那你是走到哪里都不安全的。

结论: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只要避开那几个臭名昭著的墨西哥和美国交界城市,大的安全还是可以保障的。

第二,墨西哥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教育不普及,经济不发达,社会体系不够完善。其中也包括了公务员和警察等执法部门行贿受贿的现象非常严重。对我们来这里定居的人来说,直接的影响就是你不能出错,因为办事出了错,不会有人来帮你。比如丢了钱包和各种证件,那不要指望有人拾金不昧地会给你送回来,更不要指望警察会帮你去寻找。哪怕你是在银行ATM取款忘了把卡拿出来,也不要指望着银行柜台前坐着的人员会帮你把卡拿出来,他们会让你重新和你的银行申请一张新卡,然后看着你在那儿跳上跳下地着急。

其实最让我感到不安全的地方,倒不是治安。因为在国外生活久了,你就知道和国内不同的是:每个国外的城市都有一个不安全的角落,美国如此,加拿大如此,欧洲的很多城市也是。所以我们很早就学会了不要涉足那些不安全的地方。

但是在墨西哥,哪怕是最安全的城市,比如我们定居的Playa del Carmen 和Tulum之间的一个小镇,旅游业为主,很多来这里退休的美国加拿大欧洲的人家,各种年龄都有。其实真正导致不安全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在墨西哥人眼里我们都是“有钱的外国人”。

在国内长大的70年代初出生的我在计划经济中度过了我们的青春期,我童年的记忆中周围的人没有很富裕的,大家过得都差不多,所以那时候所有的人基本都是安全的。记忆中我只认识一个小偷,他忍不住偷了邻居的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要知道那时候的自行车是个稀有物种,凤凰牌更是一个鼎鼎大名的上海牌子。邻居的那辆自行车让他成为了小偷的终极目标。

这个例子和我们在墨西哥最大的安全问题非常相似:和芸芸众生的墨西哥当地人比,所有的外国人都比他们富有得多:我们的房子比他们好得多,我们的手机是苹果,我们都有手提电脑,我们的钱包里永远有几千比索,我们的家里一般都有大的彩电,所有这些对我们这些来这里定居的外国人来说都是稀松平常的东西,在墨西哥人的眼里都是贵重物品。

人在贫穷的时候,如果周围的人都贫穷,那大家可以相安无事。但是如果有一家突然富裕起来,那么他们家基本就会成为众人眼里的异类:有些人会巴结,有些人会羡慕,有些人会嫉妒,有些人嫉妒狠了就会想要出手偷窃、甚至要搞破坏。

这是人性,是个在任何地方、任何社会群体都会发生的现象。只不过当这种差别发生在别人的国土上,那个人性的分裂就会强烈得多。

所以,在墨西哥定居的外国人家基本都被偷过,被入室盗窃过的最多的是手提电脑、苹果手机、电视、女人的首饰,当然还有现金。那些赃物很快就在街角被贱卖掉了,因为换来的钱很快就被买了鸡肉、猪肉或者啤酒让家人大餐一顿。而警察通常根本不会调查,你打911,他们会出现,例行问几个问题。但是诚实的警察会说:你们白人有钱,偷了一个电脑没事,再买一个就是了。

这,是我在墨西哥感到的最不安全的地方。而且我根本没有能力去改变这样的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

被一群穷人当成富人,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

狮子前几天在网上和一群来这里定居的白人争执“expat” and “immigrant” 的区别。他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来定义:expat 是从富裕国家来贫穷国家的移民,immigrant 是从贫穷国家来富裕国家的移民。

当他把这个定义写下来的时候,我突然有点醍醐灌顶的感觉。就像穷亲戚和富亲戚,很大程度上自然会受到亲戚们的不同待遇。

这个也解释了为什么当年我来到加拿大的时候,很多加拿大同事会同情地看着我,说:你们在中国的生活一定很艰难,欢迎你来加拿大,从此你的生活会好起来的。

当时我觉得很无语,因为我们当年在国内的生活其实比很多加拿大人家要富裕得多,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来的移民,加拿大人自然而然地就把所有的华人当成了”穷亲戚“。也许当时有伤我的自尊心,但是在加拿大的那么多年我的确感到十分安全。当所有的人都觉得比我富裕、比我有优越感,其实给我了一个很好的保护伞,没有人会惦记我的所谓”财富“,甚至他们中的有些人还给了我一些怜悯之心,让我的生活不那么强硬得艰难。

事情的转机是在2015年以后,大量富裕的中国人出外旅游,中国来的新移民也开始了住豪宅、开豪车的炫富生活。慢慢地,对华人的仇富心态变成了一个在西方比较普通的社会现象,美国、加拿大的温哥华都比较明显。在欧洲,中国游客常常成为小偷盗窃的对象。

然而人总是愿意往上走的。即便如此,如果你让所有的人选择,可能我们任然愿意成为那个富裕的人,而不是做那个穷人,尽管富裕带来了相关的不安全,而穷人,因为nothing to lose, 反而非常安全。

那么在墨西哥作为“富人“的我们怎样保证自己物质上的安全呢?防盗门窗是硬件,和一群意气相投的人一起抱团养老、各自守护是最好的防卫。就像当年街道的红袖章老太太巡逻团的概念一样,我们这些自发组织起来的邻居们具有非常相同的认知理念,因为相似,就容易相互理解,容易相互接受,也更容易相互帮助、共情。

在墨西哥这个陌生的国度里,作为一群外国人expat的一员,突然让我深刻了解到这样以个道理:

道不同不相为谋是个真理。没有类似经济基础、类似经历的人很难有共同的道德理念和所谓的人生价值。这个区别的简单粗暴的诠释表面上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知道:与周边的人格格不入不一定是个特别值得庆祝的事情。哪怕你享受孤独,但是那种孤独最终会在最危险的那一瞬间,让你意识到你是孤身奋战、毫无保护的处境。

所以,无论怎样,起码让你的身边有那么几个志趣相投的亲密关系。哪怕日子再艰难、哪怕天要塌下来,我们也不是一个人扛着。

住在丛林里,还有一个道理我也是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

真正的不安全其实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当我们失去了亲密关系的时候,我们才是真正不安全的。

这个,如果你愿意,让我们一起分享探讨。

转自“东张西望”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球重启' 的评论 : 说明一起包括?....
地球重启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的最低工资是225美元吗?这个说明一切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我也觉得特别有道理。有道理的东西总是很简单的:)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expat” and “immigrant” 的区别:高!学习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这个是说:脚带我们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安身之处吗?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太不幸了啊,养狗比养人好多了。类似的事情我在墨西哥也听说过,真实事件,发生在两个不同的有钱单身老太身上。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的确如此王妃姐。现在更是如此,感觉2018年前还好,现在有点乱世的感觉。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位印尼的華人富商,雇了一名當地女子為佣人,那佣人趁主人一家出門時,召來一夥賊,將家裡東西全部搬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脚是诚实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抱团是丛林法则!不过老了去陌生地方生活总会又不安全感,无论哪里。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嗯,去非洲的外派人员都有保镖就是这个道理:)墨西哥好在每年有大约两百五十万外国人这里定居退休,所以目标分散些。那些养尊处优出来的人,要么不在乎小钱,要么就是被小偷经常关顾。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好问题。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1. 墨西哥的贫富差距比中国的大,加上人口基数比中国小,所以几大巨富就可以把人均 GDP给拉高了; 2. 文化和法制在中国那是严谨多了,感觉墨西哥文化没有很大的廉耻感,警察敲诈旅游者、小偷入室盗窃,然后父母兄弟姐妹集体在街上兜售赃物是常事。我小时候要在邻居家偷个葱,我妈会揍我。

所以穷是原因,但不是最终原因。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在穷国里当一个富有的外国人真的不安全。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人均GDP也过了一万美元,怎么感觉老百姓那么穷。中国甚至在人均一千美元的时候都已经没有楼主描绘的那种“在墨西哥定居的外国人家基本都被偷过”的状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