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探班唐季礼(散文)

(2017-07-11 20:10:09)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探班唐季礼

跟唐季礼第一次见面就是去探班《精武岳飞》,在北京顺义的郊区。此前我们陆续通过好几次电话。唐季礼是我少林寺师父的好友,他筹拍《精武岳飞》的时候,一次跟我师父通电话时聊起来,师父一边接电话一边看着我说:我身边就有一位岳飞的三十四代孙,你要不要拍一拍她?师父的电话引起我的好奇,结束通话后我就追问师父,从此我跟唐大导演电话“相识”了。

或许我们俩人对彼此都有一份好奇,我想他应该好奇于我作为岳飞的女性后裔蛰居少林;而我好奇的是他要怎么拍摄岳飞这部影视?因为关于岳飞的影视,之前我曾跟业内人士探讨过,岳飞的故事非常精彩且几乎家喻户晓,之所以至今鲜有在荧幕上看到相关影视,最主要原因是关于“民族英雄”争议。很多人以为岳飞的民族英雄是无可争议的,而且也认为不可能有人会对此反响太激烈。然而我就亲眼目睹一次饭局上的惊心一幕:席间,国家某部副部长力劝我放弃手头的影视剧而创作岳飞的电影或电视,并郑重表示,如果我写岳飞的影视,他愿意为我筹措全部所需资金拍摄。他说这是声张民族大义的好事。我跟他说,岳飞有“民族英雄”的争议,估计很难通过审批。副部长很惊讶地说,这个有什么争议,岳飞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啊!谁知在大圆桌与副部长面对面而坐的内蒙古师范大学一位教授立刻就愤怒起来,甚至于接近咆哮,他指责副部长不尊重女真族(满族),争执到几乎要掀翻我们就餐的大圆桌上的转盘。那一次我终于明白岳飞作为“民族英雄”的尴尬。

唐导的《精武岳飞》在北京、上海和横店影视城等几个外景地拍摄。有一次,他到上海拍摄的时候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是即将拍摄我家这一脉祖先-岳飞第四子岳霖的戏,问我家族中有否能出演岳霖的人,我在脑子里瞬间过滤了一下,发现我的家族还真的没有涉及这个领域的人,即调侃说:我女扮男装去出演如何?唐导笑了。我说我其实就是很想了解您是用什么样的定位才能获准审批的?在拍摄的过程中怎么把握?唐导说,到时候你来探班好啦。

 深秋时,唐导转到北京顺义郊区拍摄,我正好从少林返京有事。在电话里跟他确定时间地点后我就实现了我平生第一次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次到影视拍摄现场探班。

 为了能准确找到位置,我专门找了一辆熟悉顺义道路的出租车。那个时候还没有手机定位,司机在车迹罕至的野地里也走懵了,经过唐导助理的再三指点,我们终于看到了搭在一片平地上的烽火台、古城墙等古代军事装置。我弃车步行,跟着唐导派来的助理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拍摄现场。唐导正在显示器前忙碌,跟我打了个招呼,说你先看一会,等这场戏拍完我们再聊,说完继续拍摄。我坐在唐导坐的长板凳一头,一边看着显示器,一边看前方演员的表演。不断卷起的沙尘让我感受到了演员入戏的辛苦,再看身边的唐导披着绿色军大衣正全神贯注盯着显示屏,完全无视越刮越紧的北京的寒风。瞬间,一份感恩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第二次拍摄通过之后,我跟着唐导和一众演员又转到二百米之外的另一个场地拍摄。因为来前完全没有预估到郊区的风大和低温,我穿的比较单薄,唐导看我被风吹得发抖,就让司机把车开过来,让我坐在车里等待。从前窗玻璃我看到唐导在跟黄晓明说戏,也许在商量下一场戏的细节,他们谈了很久,到当天的戏拍摄完成后,天已黑了下来。

 收工后,我们驱车回城。唐导上车的时候,连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我们只能在路上聊了。我立刻释放我的好奇心,追问他是如何定位才通过审批?“民族英雄”的争议是如何化解的?唐导笑着说,我完全回避了“民族英雄”的定位!我整个拍摄过程不会涉及这个点!我要诠释岳飞的爱:对国、对家、对亲友、对下属的真诚的大爱!

 听唐导的娓娓道来,我心底为他的智慧感到钦佩。不过唐导说《精武岳飞》能顺利通过审批,跟他的身份籍贯也有关系,虽然香港已经回归,但影视管理部门对大陆和港台的审核侧重点有所不同。

 对于这部剧的拍摄,唐导说他的计划是电影电视一起拍,全部拍摄完成后,再剪出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我知道,这是唐导最拿手的本事。

 我们的车一进城就开始堵塞。经过一路的交谈,我已释疑。后来就是只有我问了他才回答,不问他也不再讲话。而当我停顿了一阵的间隙,唐导竟睡着了!司机说唐导几乎已经连续两夜没睡觉,今天又整整拍摄了一天。我不再讲话,到达三元桥的时候,我跟司机说我到了请他就近停车让我悄悄下车。

 尽管开车声音很轻,唐导还是醒来了,他说他还没请我吃晚饭。我说您就好好休息吧!顺利地拍好《精武岳飞》就是最好的请客了。

 大约半年后,《精武岳飞》的电视剧版首先搬上电视屏幕。一时间媒体争相报道和评论。网易说,这部电视剧的重要看点,就在于对岳飞精神的讴歌颂扬。对岳飞进行还原和艺术性的塑造,所以难免个人英雄主义严重。《精忠岳飞》在剧情、布景的把握上极大地还原了宋代历史风貌。新浪则发布了批评:文艺范儿太重的台词,老套桥段没能摒除以及对人物历史重新塑造。在最应该下工夫的编剧阶段草草了事、在拍摄阶段毫不尊重历史细节,却在宣传时砸重金围绕明星制造话题。

 唐季礼这部斥巨资打造的电视剧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其实,所有的文艺作品哪个不是呢?而在我心里,对唐导所做的这一切,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2016年12月 于祥宁居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岳红的春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抱歉!因为博客不是本人管理,未能及时回复,请见谅!
我不是演员岳红,但我们都是岳飞的后裔!感恩您的关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作家岳红的吧:)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是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演员岳红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