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灵岩山寺的门票一元(散文)

(2017-08-05 13:45:44)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灵岩山寺的门票一元

——明学长老的智慧

世间的事似乎总是在冥冥之中感应着。离开合肥的前一天晚上,在开福寺的居士寮房里,我看到董姐手里拿着一本明学长老的书,我当时脱口跟她说:明学长老前年也送了我一本!董姐听了很赞叹,但还是惊讶于我曾去拜访过明学长老,并且一直都悄无声息。而董姐此前曾不断给我推荐灵岩山寺尤其是印光大师的法宝,对我的拳拳之心昭然:劝我至诚修学净土。

回京后,我首先拜读了505页的《泽溥群萌》,从字里行间遥想印光大师与当时四众弟子的法缘,不禁唏嘘慨叹印公的悲深宏愿!对印公一手操持的净土专修道场——姑苏古城外的灵岩山寺再次心生向往。清晨起床,翻开手机,屏幕弹出一条微信:净宗泰斗明学长老舍报归西!灵岩道场痛失导师!怀念我们的老院长!

一时无措!几声南无阿弥陀佛之后,心生欢喜!脑海中翩然浮现明学长老安坐寮房的身影。

三年前,我带着邀请国内高僧大德题写《华严经》偈句的“任务”去拜见明学长老。去之前,我联系了长老的侍者悟戒法师。当时正值酷暑,攀爬到灵岩山寺的山门时,我已经汗湿衣衫了。悟戒法师非常温和,领着我去见明学长老。拐过二三长廊短廊后,就到了明学长老的寮房。一进门,我是扎实吃了一惊:寮房俨然是一间资料库,或者说是有待整理的图书馆。明学长老入定般端坐于桌前,房间里没有空调,虽然有风扇,也没有转动。明学长老一脸清静!悟戒法师说明来意后,明学长老当即答应,但不能马上写就,因为正忙于处理桌上堆积的邮件。

跟长老聊了几句,长老只谈灵岩山寺,不说自己。并且非常明确说他自己不拍专题、不做任何宣传。说完,从椅子上起来,到身后的书架上寻找,在最下端找到一本《清心》,把书放到我的面前说:这本书给你!你想了解就多了解灵岩山寺,不要了解我。

长老的听力稍有不畅,所以我不便多问,也不忍打扰,想早点告辞。只是看长老的房间堆积如山的资料和书籍,感觉不解,问悟戒法师为何没有找助理协助长老整理,悟戒法师说,没有合适的,长老也不要,凡事几乎都是长老亲力亲为。

出了明学长老的寮房。悟戒法师叫我在灵岩山寺多走走。经过印光大师的闭关房,心顿时怦然。看过山上的吴宫遗迹,出灵岩山寺大门后,才发现自己进寺时因为赶时间居然没有注意到售票处的白底黑边的一块牌子上写着:参观门票每位二元,一律半价优惠。

恭问经过我身边的一位法师,得知灵岩山寺的门票20多年没变,一直都是1元,这在国内名刹中应该是绝无仅有。这个一元钱门票就是明学长老的坚持定下来的。在他的极力主张下,灵岩山才没有被圈起来向游客收费,进灵岩山寺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块钱门票。明学长老还否认灵岩山寺不涨价的说法,他曾说:寺庙刚刚开放的时候票价才3分钱,现在已经涨了33倍了!老百姓的钱来得也不容易,大家做事情要凭良心。不要让过高的门票成为穷人香客的门槛。

    长老还说,佛门弟子自身首先要勤俭节约,清净修持,慈悲为怀。就灵岩山而言,无需向政府拿一分钱,僧人担水种菜自给自足,已能安稳地生活。收1元门票也是为了统计人数方便,十方来、十方去,很大一部分钱还会捐给灾区。

据说,门票定价两元、半价优惠也是近几年的事。以前都是定价一元,当地政府找长老谈过多次,说全国各地所有的景区、寺院都在涨价,灵岩山寺这么有名十几年不涨价怎么行?说了很多次之后,长老很给政府官员的面子,把门票定价涨成两元,但是旁边又多了块牌子:一律半价优惠。

明学长老住持下的灵岩山一直遵循印光大师当初创办净宗道场的宗旨:“不募缘,不做会,不传法,不收徒,不讲经,不传戒,不应酬经忏。专一念佛,每日与普遍打七功课同。”明学长老居住的是七十年前妙真老和尚住过的房间,虽是寺院方丈,但一直维持之前旧状。只有旧式木床、台桌及书架、木凳,没有空调、地毯、沙发、电视,也没有客厅和卫生间。寺院的僧人说,早晨常可见到长老手提白色的铁皮搪瓷盂,从屋内一步步走向约五十米远的公用厕所。长老日常生活全是自理,有时热水瓶没开水,就自己去食堂装灌。长老一日三餐,不开小灶,从不特别。饭碗用后,加些热水,摇匀喝下,然后取毛巾擦干,下餐继续用。长老每天仅用一瓶热水,洗脸热水用后保留到晚上,加些热水再用。洗脚水也不随便倒掉,或浇花木,或冲盂器,从不浪费。长老外出开会,为节省车宿费,常不带侍者。听说有一次在北京机场,穿着陈旧的灰色僧服,独自一人等车,久久不见车来接应。实际上,接他的车几次开到老和尚面前又离开,根本想不到这位极简朴的老和尚就是德高望重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学法师。

   明学长老将全寺僧众视作兄弟,不分亲疏,所以大家对他非常恭敬。无论是政府官员、名人大师,还是平民百姓,都可直接亲近他,老和尚都以慈祥的平等心予以接待,绝不许身边人阻挡。这也正是我以一个陌生人身份到访且能获长老接待的原因。长老常说:做个和尚不容易,一个真正的和尚,一定要有道心,相信因果,遵守戒律,老实念佛。他牢记印光大师临终前嘱咐妙真法师的话:“维护道场,弘扬净土,不学大派头。”明学长老认为这是灵岩山寺历任方丈的准则,也是必然要求,不能破坏!不能违背印光大师的遗愿!”很多信众要求寺院作梁皇、水陆等经忏,老和尚均未接受,劝说来者以参加念佛七或二时功课为好。明学长老以印光大师为榜样,出家始终“独身、素食、僧服。”不主张佛门祝寿,认为僧人贵在修道,而非寿命。即使有百岁以上寿命,也是幻梦一场。若不修道念佛,觉悟了生死,将枉己寿命。因为僧人不同俗人,即已出家,就该返迷归悟,返妄归真,以示六尘无体,五蕴皆空,复本具佛性而出三界火宅。每年,明学长老总以印光大师为榜样,谢绝各地缁素上山为自己祝寿。即使有人来了,无论是谁,皆自费就餐,绝不设宴。2003年,佛教界和海内外的无数皈依弟子准备为明学长老筹办八十寿诞,遭到长老的坚决反对。而对平时信众供养的钱财长老则全用于佛事上,如印赠佛经善书,修复寺院,塑雕佛像,放生、济贫等等。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之前离开长老寮房时,长老特地提醒我下山时可以到弘化社看看。我出灵岩山寺后,经过一段曲折的下山路,在低山腰处有几间非常普通的平房,门口的小广场上有人在为经书打包,看上去准备寄走。靠近山路的大房间里,像书店一样整齐地摆放着简易的书架,每一层上面都排满了经书,都是弘化社印制。我在书架间查找自己想请的经书,却诚惶诚恐不知怎么翻阅。一位居士工作人员轻声跟我说:这里所有的经书都可以免费请阅,你可以根据书架最上方的目录标示查找,找好了放到一起我帮你打包。

   等选好经书后,我的双腿几乎被蚊子咬得失去知觉,我问工作人员,你们每天在这里怎么防蚊子?她笑着说:时间长了,蚊子不咬我们!出得门来,拎着沉甸甸的一大摞经书,我问她这么多法宝都不要钱我怎么能拿走?那位居士说:我们这里法宝都是十方信众捐资助印的!我问怎么助印?她带我到最尽头的一间小房间,里面有几张陈旧的办公桌,每个工作人员都安静地坐在桌前。我掏出钱包里所有的现金,一看只有五百块,感觉特别惭愧!放下钱就想逃之夭夭,结果工作人员拦住我,直到把收据写好塞到我的手上。

弘化社是1930年成立于上海觉园净业社内,由印光大师发起,明道法师主办。大师于苏州报国寺闭关前,将纸版近百种及已印好之经书、善书数万册交付太平寺的明道法师,示意他能创办一个刻印流通佛书的机构。明道尊大师旨意,与王一亭黄涵之关絅之等居士商议筹设,1931年4月弘化社正式成立。弘化社历经这么多年,度过战争、浩劫,终于又回归了正途和正信。

拎着沉重的经书下山,到了山脚下才发现道路两边都是墓地,一排排墓碑整齐地排列着,蔚为壮观,这种壮观让你不由得不去思考生死。再回望山腰间的弘化社、山顶的灵岩山寺,心中突然慨叹起印光大师、妙真和尚、明学长老这些高僧的智慧,这恰是佛教的智慧。

2016年12月2日,农历十一月初四日,以世寿93岁、僧腊68年、戒腊68载的明学长老圆寂归西。76年前的这一天,恰是印光大师往生日。

果然都是再来人!

                       2016年12月  于白庙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