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沙发客阿泰(散文)

(2017-08-01 20:29:07)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沙发客阿泰

在宝林寺急需拍一组照片的时候,电台主持人慢慢刚刚结束泰国的婚纱拍摄之旅归来,激烈向我推荐阿泰。

阿泰一出现我就知道他就应该是一位导演,他完全符合我心中的导演形象:大胡子、文艺范、心细而善良。第一次见面那天是深秋时节,我们在方丈楼前寒暄的时候,阿泰催促尽快到房间里谈,他看到我穿得比较单薄。

那天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的纪录片,他是我认识的第二个真正的非常忠诚于纪录片的导演,我告诉阿泰,我认识的第一个国内真正意义上坚持十几年跟踪纪录的导演是湖北电视台一个朋友,他拍了长江中华鲟。

阿泰也是一位佛教徒,他非常乐意为宝林寺做点事,于是就有了后来宝林寺一直使用的一组经典照片。拍摄那天,阿泰很早就拉着两个箱子的摄影器材来到宝林寺,整个上午阿泰都在寺院里行走、取景。为了拍全体僧人的照片,我们等法师们全部到斋堂用斋,阿泰提前调好了机器在斋堂外的长廊里等候。用斋一结束,立刻赶拍,为了拍到他想要的效果,阿泰全身趴在地上拍摄,后来看那张照片,宝林寺的正气和僧人的信心扑面而来。《般若山》创刊号出版发行后,很多人来电寻找杂志照片的摄影师。慢慢问我对阿泰的评价如何,我说阿泰是一个用心做事的人。

后来,宝林寺的大型活动照片都必请阿泰,阿泰也是每请必到,俨然是宝林寺的“御用”摄影师,方丈笑称阿泰是我在常州唯一认可的摄影师,而常州很多人不认识阿泰,大家凭阿泰的气质断定他是我从北京带过去的摄影师。

去年宝林寺观音文化节期间又举行观音阁开光大典,阿泰又带领他的团队来帮忙拍摄,这次还把他太太吉水也拉过来一起做志愿者。文化节结束后,我跟他们告别,说我即将回京并入住宋庄的一个新艺术村,我告诉他我的一个师弟在那里推动“艺术改造乡村”的理念。阿泰非常感兴趣,立刻例举台湾一位女画家如何在美国用绘画改变黑人贫民区的经历,并当场表示等我安顿下来要过来跟踪艺术改造乡村的进程。

我回京一个月之后就装修好工作室并入住了,入住当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雪。我发微信告知阿泰:我已入住工作室,但北京的雪好大,天很冷。阿泰回信息说:我们三天后过去。并且强调,如果有什么活没干完可以给我留点,我会木工。

果然,三天后阿泰跟吉水两个人长途驱车,因为北方大雾,在路上耽误两天,三天后的晚上,开着他那辆红色奔驰旅行车来到了我的门前。村里的艺术家们跟我一起请阿泰去餐厅接风洗尘,但阿泰更钟情于北京炸酱面。我临时收拾好的客房成了阿泰和吉水的临时住房,条件简陋,但他俩说很温馨。

第二天阿泰和吉水就开始了他们的纪录片工作,每天早出晚归,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采访拍摄了全村的几十位艺术家,又调查访问了一批村民,用镜头纪录和回忆了艺术村的现状和两年前近四百位艺术家参与的“白庙计划”。有一次,因为观点不同,几位艺术家在我的工作室争执到深夜,耗完了阿泰两部机子的四块电池,告别的时候,阿泰觉得很过瘾,他说拍到了最真实的现场。

拍摄工作结束前一天,阿泰在潮白河边捡到了一只流浪狗,阿泰给它取名叫“北京”。离京前的晚上,阿泰和吉水亲自下厨烹制了一桌江南特色的菜肴宴请全村艺术家。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阿泰和吉水的在场,在聊慰离别时,阿泰说这是艺术改造乡村理念的纪录,他会经常来跟踪拍摄,明年的这个时候也许又来了。

阿泰和吉水带着终于遇到亲人的“北京”在全村艺术家的祝福声中驱车离开。几天后,阿泰微信空间发表了送别“北京”的照片,他说“北京”遇到了更有缘的主人-他一个朋友看上“北京”,爱不释手了。

又一段时期的忙碌,到五月份的时候,阿泰发送了一个微信公号“沙发客电影”。每天给大家推介一部好电影。电影人阿泰成了沙发哥。在沙发哥眼里,文艺土豪是这么定义的:

  •              
  •              
  •              

     阿泰,成功晋升为沙发客导演。我在期待他的下一部片子。

 

2016年冬 于祥宁居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