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如瑞法师的脚步(散文)

(2017-05-30 20:47:40)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如瑞法师的脚步

    如瑞法师是我人生历程中正式皈依的师父。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此前我已经有过一次皈依,但没有正式的皈依仪式,对于刚学佛依然执着于形式的我来说总是觉得有缺憾,我常常追问我师父说:师父,你欠我一个皈依仪式。有一天,师父终于嗔笑着问我:你就那么在乎形式吗?我惭愧不已,但还是对皈依仪式耿耿于怀。

    中佛协六十周年年会,我去采访。遇见了如瑞法师,她从“天下第一城”接待的电瓶车上下来时,脸上的从容和淡定让我顿生敬重。正巧跟我一起搭档的同事是如瑞法师的弟子,她向我简单介绍了如瑞法师后就去给师父顶礼。

    再见如瑞法师已经是第三天的会议发言。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佛协会议,对每一位法师的发言我都听得非常认真。轮到如瑞法师讲话的时候,我被她的简洁和单刀直入所吸引。如瑞法师说,客套话、场面话已经有人讲了,我就不再废话,我只想讲一下我们目前佛教界出现的问题和应该如何维护寺庙弘法和佛教正信方面提出几点要求。我当时听了前面的几句话说是目瞪口呆并不夸张。跟我搭档的同事说,瑞师一向就是这样,只要是维护正法的事,她都敢讲敢做。她也不在乎要不要当那个副会长,不当更好,可以安心办道。

    从那时起,我便起了想皈依如瑞法师的念头。跟那位同事一说,她非常赞同。我问她如果到茹瑞法师那里皈依需要提前做什么功课?她说:你最好先背诵《吉祥经》。于是我当天就找来吉祥经开始逐句背诵。好在《吉祥经》非常简短且易懂,我很快就背会,且背得非常熟练。那时我每天的早课就是《吉祥经》。

    次年秋季的一天,我已经离开原单位,当时正在宝林寺帮忙做文化活动。活动结束的当晚,介绍我认识如瑞法师后来成为我师兄的原同事突然打来电话说,普寿寺于5月2日(农历四月初四)文殊菩萨圣诞日举办皈依法会,你不是想在瑞师那里皈依吗?可以赶过去。我感恩应诺。

    当即买了5月1日上海虹桥到山西太原的机票,因为是五一长假,机票很紧张,我只买到了早班飞机。为了不耽误行程,我30日晚就赶到虹桥机场附近住下,因为激动,几乎一夜没睡,凌晨到机场登机。

上午十点半就到达太原机场,然后乘出租车赶往五台山。到达五台山景区时已经是下午大约三点。乘景区巴士进山,到达师兄已经帮我联系好的碧山寺挂单,因为普寿寺已经住满。碧山寺客堂师父很热心,除了给我送热水,还特别塞给我一件棉大衣,说是山上早晚非常冷,要多穿。

    我挂单的客房是集体宿舍,先后入住的都是到普寿寺皈依的信徒,其中有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两岁的女儿来皈依,听说这个两岁女儿的小姨已经在普寿寺出家。这个小女孩可能身体不舒服,或者不知别的什么原因,哭闹了整整一夜,我也就整整一夜没有成眠。

    早上四点,我便起床准备去普寿寺参加早课。打开门才知道夜里下了一场大雪,门前的地上一片白茫茫。记起客堂法师的话,在羽绒服外面又披上了棉大衣,然后往普寿寺步行。从碧山寺到普寿寺并不远,但在雪地上步行就感觉道路漫长,到达普寿寺时我内衣已经全部被汗水湿透。

    参加早课的人非常多,僧俗两众加起来大约有一千人集中在法堂。普寿寺佛学院的学僧们威仪肃整、神态安详,让我心生羡慕。可能因为法堂的人太多空气稀薄,更因为我来时出汗太多有点虚脱,在课诵的时候,我突然昏厥瘫软在蒲团上,边上的一位孙姓老居士叫上其它居士一起,很有经验地把我连架带抬地送到法堂的后廊,被孙老居士掐了一会穴位我也差不多完全清醒,闻讯而来的法师给我送了一壶中药汤让我全部喝下。我一边喝一边羞愧难当。喝完药,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法师和老居士才允许我继续参加早课。

    用完早斋,我就到法堂前面的台阶上坐着等待皈依。尽管距离皈依仪式的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但我只想在法堂前深思我与文殊菩萨的因缘。毕竟,我最初由台湾永芸法师引导学佛,她为我请来让我供拜的第一尊佛像就是文殊菩萨。而盘坐在法堂前廊平地上再一次默诵《吉祥经》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北京曾给我灌顶并教导我修读大藏经的师父,拜师我没有送拜师礼,倒是师父送了一件珍贵的礼物:赵朴初先生书的《吉祥经》。因为已经被师父装裱成一幅卷轴,记得当时我拿回去一直卷在佛龛后面挂着,每天拜佛时一起礼拜。后来竟渐渐忘了是《吉祥经》,只记得是师父赐我的法宝。或许这些就注定我要辗转奔波并历经曲折才能得见文殊。

    八点半时,皈依法会开始。有法师带领我们列队、点灯、供佛、拜佛等,之后男女两众分列两边,以蒲团隔开依序排队,静静等待如瑞法师来授三皈、宣五戒。

    法堂里一片静寂,这时,如瑞法师轻缓踱步进入法堂,我因为站在第一排,师父的脚步我看得特别清晰。那一刻,如瑞法师的每一个步伐都迈得庄重而从容,我突然泪如泉涌,双手紧紧合十,任泪水不断流到襟前。我突然感觉自己像迷路找不到家的孩子,奔跑了很久,终于见到了来寻我的妈妈。

    如瑞法师缓步行到法师带领我们提前用鲜花、水果和香灯摆放的坛城前,礼佛三拜。然后又经过我们的面前,缓步登上法座。皈依仪式正式开始,引礼法师把师父取的法名用盘子递到每一个皈依信众的面前,我泪眼婆娑中恭敬取出自己的法名:祥宁。

    后面的所有仪式跟其它寺院的皈依仪式没什么不同,师父授我们三皈依、拜佛、宣讲皈依五戒的意义。所不同的是,师父开示更多联系文殊菩萨,我们念诵的更多是文殊菩萨的经咒。

    两个半小时的皈依仪式似乎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皈依最后一项是如瑞法师给所有皈依的信徒一件小礼物—一个内有微缩《吉祥经》的挂件,师父亲手递到我们每一个人手上,当我走到师父面前,伸出双手去接《吉祥经》时,看着师父慈悲的眼神,我的眼泪又夺眶而出。师父微笑着摸了一下我的头。礼物赠送完毕,我又在泪眼婆娑中跟一起皈依的师兄们恭送师父缓步走出法堂。

    已到了午斋时间,我却毫无饥饿感。出了法堂,打开手机拨通了帮我联系皈依的师兄:非常感恩!我的师兄!

2014年   于常州宝林寺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