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红在路上

岳红:女,江苏籍作家、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过《零落一地的风》等个人文学著作八本。现居北京,致力于佛教文化传播。
正文

一休型智慧 (散文)

(2017-04-07 21:40:53) 下一个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一休型智慧

——我的学佛导师定慧法师

 

    定慧法师个子不高、脑袋圆圆,非常智慧,所以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是跟我童年时看的《聪明的一休》是重叠的。

    跟定慧法师结缘是他在海外游学十五年归国第一天。他毕业于斯里兰卡佛教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仍在东南亚佛教国家参访、修学。十五年后被大和尚召回国,刚下飞机,就受大和尚委托来接待我们一行。因为我们四人中有一位外国人马丁几乎完全不懂中文,希望英语水平很高的定慧法师为我们这位外国朋友讲解寺院及佛教知识。

    于是我们在峨眉山的几天行程中都有了定慧法师热情而又睿智的讲解和引导。因为一行人中,一位是语言大学的系主任、还有一位是台湾的永芸法师,他们的英语对话都没有问题,所以,他们经常跟外国人马丁讲英语,我因为自己的词汇量可怜,所以根本不敢说英语。定慧法师说:只要你有勇气说,你就会说英语了。但他们无论如何鼓励我就是不敢说,最后,定慧法师跟大家联合起来都跟我讲英语,如果我讲中文就不搭理我,无奈之下,我搜肠刮肚地找单词,居然也能跟他们简单对话。定慧法师说:你不是能讲嘛!

    自从认识了定慧法师并领教了他的睿智,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想不透了都会向他请教,每次他都非常耐心地给我解答。倒是我常常感到羞愧,平时从来不跟他联系,一遇到问题就求助,典型的功利主义。可是定慧法师却说:平时你忙工作、忙生活跟我联系干什么?我们出家人不就是只有这个作用嘛!

    我辞职去少林寺的时候,电话里告知定慧法师。定慧法师说:既然你已经辞职了,就好好地做事吧!事实上我并不主张居士进入僧团内部工作。再追问,法师也并不多说。有一次,我又被师父骂了一顿,就一个人跑到达摩洞去面壁了一个小时。下山时写了一首诗,随手就发给了定慧法师。刚把手机装进口袋,定慧法师就打来电话问:是不是被师父骂啦?我非常好奇,问他怎么知道?定慧法师又说:我不仅知道你被骂了,而且还知道你哭了!我惊讶极了。然后定慧法师劝告我:你师父非常赏识你哦,所以你才被骂得凶。我当时并不以为然。

    回国常住的定慧法师依然常常要出国,有时是送学僧去上学,有时是自己去参学。但是不管他到哪一个国家,我都会收到他寄自那个国家的一件小礼物,有树皮笔记本,有小巧的茶杯,有旅行筷子等等,我每次收到礼物都惭愧不已。我跟定慧法师说:您是师父,我是信徒,本该我来供养,这不但我没供养您,却常常收到您的礼物,我无地自容啊!定慧法师说:不好这么说哦!我送你礼物,一是感谢你为佛教做事,二是希望你一直坚持,莫失道心。

    后来,我去新加坡时,经过一家音像店时,听到了齐豫的《佛子行》,觉得非常好听,就买了一张碟寄给定慧法师,定慧法师收到后,除了致谢,还说:看来我得时时对照我是否做到佛子行呢,我把这个当做是你对我们佛子的勉励哦!

    有一段时间,我对僧人的威仪提出质疑的时候,定慧法师警告我不要乱说话。并且因机施教,说他不主张居士进入僧团工作就是出于这个因素:出家人也是人,并没有成佛,跟居士一样也在修行的途中,只不过呈现了僧相,在没有悟道成佛前,也许会犯普通人会犯的错误,而我们居士总是用佛的标准去衡量出家人,一旦遇到一点不对的,立刻对佛教失去信仰,甚至开始谤佛,从而断送慧命。

    在定慧法师的教导下,我坚定了对佛教的信仰。真正理解了依法不依人的道理,并虔诚践行着。定慧法师很高兴,但并不肯定,所以一次从国外归来在京办护照的时候大驾光临了。

    晚上我们几个人将定慧法师从机场接来,一袭僧衣,我们大家也都毕恭毕敬。第二天早上我再去看他的时候,只见他穿着一套泰国服装,相当于居士打坐休闲服,没见过,但直觉感到这不是僧装。定慧法师已经看出我诧异不解的眼神,笑着问我:你认为现在你看到的眼前的人还是定慧法师吗?我一时语塞。定慧法师继续说:我就是要打破你这种着相的我执。

这使我想起我的另一种执着,或者说是另一种纠结。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跟师兄们一起去寺院礼佛或看望师父时,因为我的师兄们大多是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的金主,对功德箱或给师父的供养定然都不会少。每当这个时候,我就非常忐忑不安,对自己的囊中羞涩而自惭形秽,甚至自责没有赚到更多的钱来大气而体面地供养师父。这样的心绪一直困扰我却不敢也不便跟人说起。有一次在电话中终于抑制不住向定慧法师“倾诉”。我说我有一种情绪总是困扰着我,就是每次跟我的师兄们一起去寺院的时候,因为他们都非常有钱嘛……我话还没有说完,定慧法师打断了我说:他们供养很多,你就跟他们对比从而不安了?我忙说:是是是!定慧法师说:我就知道你会这样想!但是我告诉你,这样想是不对的!对于正信的寺院和僧人来说,尤其是方丈,你供养多和少对他来说是没有区别的,最好的供养是法供养,如果你能如师父所教导的如理如法修行就是对师父最好的供养了!

去年,我和冯言想做原创佛教歌曲,但心中并没有把握。第一首歌写出来后,我把冯言的弹唱录下来发给定慧法师,定慧法师的回复让我一扫之前的忐忑,他说:你们用音声弘扬佛法,非常值得赞叹!你们的歌曲风格也很适合年轻人!相信有很多年轻人会通过听你们的歌而走近佛教,那就是你们的功德了!

我们真的并不为了功德,只希望能为佛教多做一点事,希望把我们学佛的利益传递给更多的人!所以,第一张专辑《观自在》原创佛教歌曲出来后,我们开始着手拍摄《百喻经》,希望把我们未来所有的原创佛教歌曲都嵌入《百喻经》的一百个佛教小故事里,变成系列佛教微电影!

我们又得到了定慧法师的支持,他帮我们引荐了指导法师,并一直鼓励我们:期待你们的作品。

2017年1月 于祥宁居

微信公众号:   http://d.xiumi.us/board/v5/2O29B/311656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