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好人生

日月如逝川,光阴石中火。任你天地移,我畅岩中坐。
正文

看!看!看!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7-01-12 15:14:39) 下一个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越来越先进,物质越来越丰富,不缺这少那的孩子们要想好好立足于社会,需要掌握的能力也越来越多:表达力,学习力,行动力,社交力......然而在各种令人头晕眼花的能力之中,我觉得感知幸福的能力在压力山大的今天尤为重要

 

诚然,人生何处无遗憾!但缺乏感知幸福能力的人,往往只看到生活的阴暗面,整日怨天尤人,即使已经拥有光鲜亮丽的生活,内心也是郁郁寡欢不幸福的;相反,拥有感知幸福能力的人,常常能从单调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挖掘出一个又一个幸福快乐的小珍珠。

 

其实人生百年一世,不管金钱多的少的,地位高的低的,成就大的小的,最终都将化为一缕青烟,随风散去。既然一切皆为浮云,那么每个人在短暂的一生中,内心能否时时处处感知令人愉悦的幸福,才是最实在最真切的。

 

因此,我一直比较重视培养俩孩子感知幸福挖掘幸福的能力,同时也很在乎俩孩子当下是否觉得幸福。他们放学回家,一般而言,我首先询问的不是学习怎么样,而是:今天开心吗?快乐吗?幸福吗?

兴许是我常常念叨幸福二字,儿子耳濡得多了,迩来竟也十分喜爱“幸福”这个词了。

 

早上7:40,餐桌上女儿和儿子一言不合,就迅速打开了吵戒,两人你一句“You are stupid!” 我一句“You are alien!” 闹得不可开交,眼看战火越烧越旺,长期担任义务消防员的我正要义无反顾冲上前去灭火 , 但听女儿对儿子恨恨抛下一句“我讨厌你!”,就气冲冲地跑到客厅去了,儿子不甘示弱,对着女儿背影忿忿吼了一句“我也讨厌你!”,然后就郁闷地坐在餐桌旁默默发呆。少顷,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很挫败很无奈地说:“跟姐姐在一起,我完全没有一点点幸福。”


晚上7点,儿子从跆拳道下课回来,一进门,猛地瞅见客厅里那堆外公外婆刚从中国带来的玩具,他二话不说就扑上前去,左手抓一把玩具枪右手抱一个小狗熊,抑制不住满心满眼的喜悦,连连感叹:“我好幸福!我好幸福!”


临睡前半小时,信奉“多喝牛奶身体好”的我坚持让儿子喝杯牛奶,儿子却嚷着要吃巧克力,念及他正处于换牙的非常时期,我执意反对,于是儿子非常生气,他无限烦恼无限苦闷地望着我,道:“我现在觉得我不是那么幸福了!”

 

9点30分,跟俩孩子斗智斗勇一天,我终于卸下疲惫全身放松陪着儿子躺下了,儿子的小脑袋舒适地枕着我的手臂,他侧着身看着我,一直傻傻地笑,我颇为不解,问:“为什么这么开心?”

儿子眉眼弯弯,一脸甜蜜地回答:“我很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好人生' 的评论 : 是的。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有的人还选择不幸福那就是大可以改进的了。非常喜欢你头像这张孩子们的照片。看这就开心!
静好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首先谢谢你的祝福哦!你说得很有道理,幸福的议题确实很广很宽,但我一个普通大妈,就不从那么高深的角度去阐述了。 然而生活中确实存在很多人不愁吃不愁穿,工作学习家庭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但是他们真的不感觉生活幸福,这源于他们的生活态度,就像悲观者和乐观者看同样半杯水但得出不同结论一样。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看上去健康可爱。妈妈理应觉得幸福!不过幸福的议题真的不这么简单(当然也许它应该是简单的),否则怎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不幸呢。而且人的处境不同,生活无忧的时候说起幸福来总是容易的。但是对那些真正经受苦难的人来说,我们所说的这些日常感知幸福的能力真的很无力。当然这不是MM这篇要表达的意思。我跑题了。MM别介意。祝您和家人都幸福满满,好好享受这么幸福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