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肯退休的人

(2022-07-23 07:57:05) 下一个

自由,是人人都心之向往的事情。然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得不把自己生命里的黄金岁月,年富力强,捧奉给了稻梁苦谋。


周国平写过一篇题为“幸福的西西弗斯”的短文,颇有点鸡汤的鲜香滋味。在他的笔下,希腊神话里那个被罚终日劳役,重复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竟也有间隙而短暂的幸福: 他在下山的时候,因为发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而生出欢喜!

我觉得这不能说服我去相信西西弗斯真的就是幸福的,我更愿意认为,是西西弗斯在看不到尽头的无奈中,学会了与命运妥协和解,学会了阿Q式的精神胜利,学会了以拥抱苦难和欣赏苦难的方式来作为另类抗争。

这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吗?我们平凡人,过的都是卷又卷不动,躺又躺不平的妥协性人生。工作,于是成了生命里占据着极大比例的一部分,没有其他选项。我的一个同事,在办公桌上放着他三个孩子的照片,他告诉我:“看着他们,我才能够回答自己,我为什么会在这里一天又一天地耗着。” 我回答说:“我也套着和你同样的行军鞋啊。每当想到自己的生命是以月底报告,季度报告,年终报告来计算来划分,心里的悲怆无以复加。”

但是,在我近三十年的加国职场生涯中,我还真遇到过不肯退休的人,而且不止一个。他们在经年累月的“服刑”中,竟然爱上了自己的“监狱”,而且,一旦离开,他们还会对外面的世界产生水土不服。最后他们要么重新回来,要么干脆拒绝出狱,反正都是一个架势: 誓把牢底坐穿! 英文中对活到老干到老的这样一族人类也有相应的说法,称他们是“dying with his boots on”。

希拉是我之前任职的一个公司的高管。她个头玲珑,口齿伶俐。每次聚集开会的时候,一群大男人都毕恭毕敬地听她神采飞扬地总结过往,规划未来。我那时刚刚加入这个部门,从侍从丫环起步。彼时对未来既憧憬又怯弱的我,面对希拉这样高出数级的女强人,只会远远地仰慕,从未想去套个近乎。

两年后希拉满了退休年龄。公司为她举办了隆重的退休庆贺。我也参加了,依然是远远地捧场,远远地艳羡。

后来,在其他的公司聚会中,我耳旁飘过几位资深员工谈论希拉的只言片语:“听说她原本计划周游世界,结果游到半途就厌倦了...”; “听说她又想回来,在积极争取返聘,也在联系其他公司...” 我闻知诧异: 多年高薪的希拉退休后的生活从经济上讲肯定是优渥的。依照我有限的想象力,退休,是一个人在向这个世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华,智力体能,和自律责任后终于赎来的人生最后的自由,应该是天高海阔的呀,怎么这高阔反倒成了无根无依的凄凄切切了呢?!

我们公司的内部网站上有许多免费课程,供员工自学提升。我那时还是单身,却无心风花雪月,胸中只有一份穷人的执念: 多学点技能,好争取更高的薪酬,这样就能尽快有资格申请父母团聚了。那段日子,我下班后也留在办公室上网,一直学到抬头望出,窗外已是灯火阑珊。

一天傍晚,我照例收拾好书包,带着一整天工作和学习下来的倦意,踱步出了早就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在静静的过道等电梯的时候,我竟然遇到了希拉! 我俩从未单独交流过。初级员工的我,在高管如希拉眼里或许就是“似乎有点眼熟”的芸芸众生之一。然而此刻这封闭的天地之间只有我和她,她好像急不可耐把我当成了相识旧好一般。

“这么晚了,年轻的姑娘,你怎么也像我一样在这里消磨啊?”希拉主动开口,带着真诚的关切,带着调侃的幽默。

我有点惊讶,既惊讶她真的像同事之前闲谈八卦所预测的又回来了,也惊讶她如此主动地想与我攀谈。我告诉她,我想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自学公司提供的网课,努力提升自己。这听着似乎是在向领导表功一般的套话,其实都是实话实说。

这时电梯门开了。希拉一边往里走一边扭头对我说:“噢,傻孩子啊,你这样如花一样的年龄,千万不要学我啊!你此时应该和一个好男孩一起享受烛光晚餐,或者两个人坐在沙发上依偎着看一部电影。你不要把最美的生命都用来工作,不然你会落得除了工作其他一无所有的结局。要吸取我的教训啊!”

我听罢笑了。今晚的希拉多么可亲可爱。可惜我虽然也直逼而立之年了,但还是太年轻。那晚我并没有完全理会希拉一番肺腑掏心之言背后的沉重和落寞。我之前听说过希拉是单身,从未有过婚姻。我不知她是曾经有过故事却又不慎失去,因而留下空白; 还是自始就一直如此这般地专注于攀登公司的阶梯,所以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忘记了春夏秋冬。

几年后当我真切地感受到对家庭的渴望并开始为之焦虑时,我多次回忆起那个晚上,在空寂的办公楼的走道上,在姗姗迟来的电梯里,我和希拉曾经有过的简短对话。

艾莉是我的现任同事。和希拉退休后又重返职场的情况有所不同,艾莉已经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但是她一直坚守岗位。若干年前,我们银行修订了政策,不再实行年龄一刀切,而是把继续工作亦或按时退休的决定权完全交给员工。这新政策成了艾莉的救赎,她满怀欣喜,全然拥抱。

艾莉在我们银行已经服务了四十年。对职位对薪酬艾莉似乎并没有太大的野心,所以多年来一直心安于同样的工作,兢兢业业。有一年,公司评比年度最佳员工,艾莉入选了。其实这是虚名多过实惠的奖项,不过倒是把干了半辈子的艾莉激动得一手捂胸口,一手抹眼角。

艾莉是希腊人。当年年轻的艾莉和丈夫移民来到多伦多,不久他们的女儿出生了。在新移民和新生命的双重挑战下,脆弱的婚姻解体了。艾莉作为单亲妈妈,一个人带大了女儿。女儿长大后,艾莉每年都利用休假回希腊探亲,那时候的她计划着退休后回到祖国长久地陪伴年迈的母亲。子欲养亲不待,在艾莉即将退休前两年,她的母亲去世了。艾莉一下子陷入抑郁: 母亲不在了,希腊从此不再是她的憧憬。

艾莉的女儿早就过了而立之年,因为对婚姻没有信心,一直未婚。母女相伴,难免磕磕绊绊,于是女儿搬出独居了。对只剩下自己的艾莉,办公室成了维系她与社会沟通的重要场所。她悄悄地对几个亲近的同事说:“我一个人,退休之后就没有了社交。万一生了急病出个什么意外,都没人知道啊!”

于是艾莉就打算一直干下去了。至少,哪天她有个迟到或旷缺,公司会去打听她的下落。

希拉和艾莉都是我亲眼见证过的不肯退休的人,她们需要工作时的踏实感,需要办公室的“温暖”。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些不肯退休的人,则是把一生演绎成了励志版的西西弗斯。他们不是因为山坡上偶然飞过的蝴蝶而去忍受推石上坡的无用苦役。他们胸怀志向,相信终有一天能够让巨石安稳在山顶,让宙斯惊讶不已。所以他们从心里热爱自己的一份劳作。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Goodenough,就是这样的人。他说过:“我只有九十岁,老子有的是时间。”得奖时他已经97岁,依旧在工作,依旧走在学习和探索的路上。

还有“钢铁侠”马斯克的母亲梅耶,她一次次重新起步,一次次重新出发。70岁的她,依旧活跃在人生舞台。她说: The Best Time is Now, 我不会退休。

对我而言,很遗憾我还没有找到像John Goodenough, 像梅耶那样的燃烧激情。我所面对的朝九晚五,谈不上是来自灵魂深处的热爱。我在日复一日的推石途中,只有从山坡上偶然拂过的清风,摇曳的野花,扑闪的蝴蝶那里得着安慰,做个阿Q式的“幸福的工人”。我不希望自己成为希拉或者艾莉,我相信世界上有比办公室更美丽的地方,在等着我去安放自己的灵魂。我憧憬着一份心安理得的,经年辛劳所赎来的自由。我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1)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共鸣有感,祝你平安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而言,很遗憾我还没有找到像John Goodenough, 像梅耶那样的燃烧激情。我所面对的朝九晚五,谈不上是来自灵魂深处的热爱。我在日复一日的推石途中,只有从山坡上偶然拂过的清风,摇曳的野花,扑闪的蝴蝶那里得着安慰,做个阿Q式的“幸福的工人”。我不希望自己成为希拉或者艾莉,我相信世界上有比办公室更美丽的地方,在等着我去安放自己的灵魂。我憧憬着一份心安理得的,经年辛劳所赎来的自由。我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写的好精彩,欣赏了,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老乡,这次重开了博门,着实被大家的热情感动了。我相信,我一定会有再次提笔跟大家欢乐相聚的日子。孩子们长得太快了,我只有抓住当下的陪伴,才不至于将来失落。听说我们安省的高中教育,比起加州,还有不小的差距呢!我特别佩服小小,在每一个正当的年纪做了当做的事情,而且做得这么好;更喜欢小小,总是那么友善谦和。如果说“性格/能力决定命运“,小小就是最佳典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读着你的回复感慨,我也是,有时会翻出我们四姐妹合唱的《相逢是首歌》来听,见你关门,一直惦念你呢!
最近外出回来,想着抽空来跟小老乡聊几句。
很理解思韵,你做的对,女儿高中是关键时刻,现在应该多多陪伴她们的成长,珍惜现在在一起的时光。我现在都后悔,当年没有多陪伴女儿,现在飞走了,想陪也因大家都忙,很难有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的机会!
网上都是玩的事,等思韵有空有闲有心情时再来和大家一起玩:))
祝思韵一切安好,健康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土豆是给教皇指明一条道儿,菲儿自己有道儿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相约魁北克,土豆大师见到菲大师了?哈,都往魁北克跑,怎么有种议员组团访台湾的感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家大宝这个暑假一直在泡实验室”,啊,把暑假还给孩子,把孩子发出来,高中生应该去恋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泡实验室咋啦,泡实验室咋啦,我家大宝这个暑假一直在泡实验室,我就问你,泡实验室咋啦?!!!
钟情老托老柴咋啦?有本事你抵制芭蕾啊,那不是老柴的作品吗?你是觉得日本版的天鹅湖更正宗?!!!
咦,难得你和唐西达成一致了。我倒省心,不必为你俩熄火了,蛮好。说到这城,有两类极端,一类是所谓的“好人”,那是逮谁都说好都点赞,另一个极端就是土豆了,横扫一切地嘻笑怒骂,好一番嘴瘾痛快。之所以说“极端”,是因为这两类在我看来都“过”了。
不过这个世界真的很疯的,也难怪你。好吧,继续等你的“俄罗斯”系列,看你挨骂!:)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两位朋友惦记,我从魁北克回来还没回过神呢。思韵的这类文章呢,其实是很有她内心的矛盾与挣扎,还有不服……我比较赞同唐西的留言,不过呢现在不敢说话太放肆,虽然知道思韵有个大心脏, :))

《俄罗斯必胜》系列,3篇下面骂我的属于不同类型,基本上是越来越发疯了,等待思韵“铿锵掷地,怒发冲冠”的文章,我也准备写《俄罗斯必胜4:精英们眷恋老托老柴老肖》,看看谁能疯倒文学城, :))

关于楼下《伏尔泰说过,工作可以使人免除三大坏事:无聊,罪恶和贫穷》,我想,伏尔泰怎么都不会想到人类局部地区已发展到了“我们是最后一代”……其实“工作”就给想工作的人工作吧;

至于文学城里的人,20-30岁该学“玩儿”的时候都呆在了办公室实验室里,如今想玩也不会玩啊,只能继续泡在办公室或电脑前打字,哎…………说着说着又放肆了。不说了,去玩儿,通宵达旦。

谢谢朋友挂念,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韭菜瓜众们,说他们什么好呢?唉,只要他们自己不痛苦,就任由吧。痛苦的,多半是明白人。是明白人,就得给自己寻找远离危墙的地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女儿真是好啊,家家。我的生活能力差,女儿小时候的生活照应方面她们爸爸更细致周到,也付出了更多。但是女儿到了青春期,许多贴心话,真的只适合跟妈妈讲。我太享受这些交流了。我妈妈跟我一直就像闺蜜,现在女儿又成了新闺蜜。当下,真的是最美的时候。
你们有亲人在国内的,真是不容易。那里近年来发生的,简直让人瞠目结舌。不过再想想,一切也都在意料之中。有洞察的人,早在光鲜盛世的时候就料到这样的光景了。
确实,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折射,再写出来的经历与彼情彼景已经有了善意的距离。主要是心境变了,看一切也变了。写日记与写回忆是不同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同感。大眼的见识人气与江湖地位都摆在那里,根本不需要炒作哄抬:)他像方方一样,都是在替瓜众韭菜发声吐槽,可有的瓜众韭菜还偏偏不领情说他是在递刀子,等到灰尘变大山落到头上时才惊觉自己原来不是赵家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老师说得对,西方固然算不上天堂,不过依然是离地狱较远的地方:)所以在说起红色基因思政理论时谁都会字正腔圆,可真到践行润学时还是无奈选择盎撒五眼欧陆霓虹国,林郑老师就感叹过在英国是她最开心的日子,说这话时她的表情放松感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mx4EVX7dM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又回来爬楼看评论,看评论及思韵的回应是种享受。

思韵在现阶段都花时间陪伴孩子是明智的,现在的点点滴滴很快会成为将来的美好回忆。

女儿好,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我女儿念中学、大学甚至工作后还与我一块出去旅行,就我们母女,现在每星期一次的电话,与我们可以聊好久,儿子是有事说事, 两人太不一样了。

思韵的至亲都在身边,少了份牵挂, 我都三年没回国了,本来还想退后都陪陪老妈,唉,彼岸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快把我变成老愤青了,心寒至彻底失望。

思韵以后想写就写写,当时写与事后写不一样,事后写会少份激情,多份理性。不想写就潜水,毕竟陪伴家人最重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一下子又见到这许多老朋友,真的是开心。我也相信世界上有真心热爱工作的人,我也很羡慕他们。不过“干一行伤一行”也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哈。我干过IT, 干过金融,好像工作本身都没有带给我持久的精神充实。现在回想,应该是工作带给了我所需的经济稳定,使我能够爱我所爱的人,因此让我对工作保留了一份感激之情。对,更多是感激,而不是爱。为着这感激,我也付出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在有些国度,做为一个有独立精神的人,真是太苦太苦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你说对了:没有对比就没有珍惜。西方的左倾放纵固然令人憎恶,但是民众还是有选择的权利,有对抗的权利,也有醒悟的权利。我也是经过了这两年乱世中两种世界的对比,才欣慰地意识到,世界上固然没有天堂,但是我们生活着的这方土地,依然是离地狱较远的地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啊,思韵回来了,太欣喜了!很高兴又读到这么好的文字~~~

世界上确实有从心里热爱自己的一份劳作的人,我还遇到不少,有的退休了而无比失落~~~问好思韵~~~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朗大哥,他的文章在国内被秒删,账号被关,出口转内销可能是他没有办法的办法。我敬重他。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大眼不见容于有司,只能翻墙透气发声了,日前魔都名记宣克炅吐槽知了的打油诗被指是影射一尊即刻遭封杀,又是检讨又是禁言,舆论场噤若寒蝉莫甚于此:)这边虽也不尽如人意,政治正确走极端,但不乏与之抗衡的持平公允之论,尤其是老川那一路以毒攻毒的对冲,替瓜众吐槽拍砖开辟了新天地:)而意见大咖从noam chomsky到jordan peterson依然是各领风骚丰俭由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我开门了,不过还是没有太多精力打理自己的家,希望大家不要见怪。看到五湖兄的度假文了,很高兴你们能一大家子团聚欢乐。大自然是疗愈。世界再混乱,我们依然有幸生活在不那么糟糕的国度。五湖兄不要多思多虑,我过去一年慢慢甩去了许多思虑,现在倒是轻装前行了。祝全家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读了。到底是大眼,文章有读头。以后我门开着,你就给我传点鸡毛信吧!真希望多些这样的写手落脚文学城,给这城冲冲晦气。:)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思韵回归了,而且讲的是退休后回归职场的故事,好像是一语双关呀。周末去了北边露营,错过了你的文字,但最后总还是看到了,很像那个成语喜出望外。欢迎回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我只剩下猛点头了。让我们各居城的一端,守护相望,我们码出的文字会连接你我。保重。
PS,鸡毛信。李承鹏连续发了三文,请移步首页。是真的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你最了解我。记得真清楚,是的,还有四年。等鸟儿飞巢了以后,我的生活是什么光景,我还想象不出来呢。孩子他爸对我说,到时候你想干啥就干啥。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不会轻易许我这等自由滴。:)他这是缓兵之计。到时候他又会用新的理由来“绑”我。不过,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女婿和父亲,妈妈和女儿高兴,我也认了。:)

不管怎样,空巢之后,时间一定会比现在富裕。到时候我的博客是该翻翻土,认真耕耘了。我相信边边潇洒着呢,她都玩起“说走就走”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土豆和侃侃可能对软不拉叽的女性话题提不起劲来。等我得着空,来一篇铿锵掷地,怒发冲冠的,把他俩给吸引过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以后思韵和花花都不害水星大哥失落了。我今后这几年继续安静的时候,拜托大哥多关照花花。她很纯很正,我最心疼这类朋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问候咱安省老乡好!是啊,我们的人才流失蛮严重的,尤其是年轻人。不过也有人喜欢加国的环境,比如我妈妈的心脏医生,就是哈佛毕业的,回多伦多执业了。特别棒的一位医生,无论是医术还是人格,都是千万里挑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就是“受不了”你的语言里的真挚。我从来都不怕邪恶强弩,但是能征服我的,永远是侠骨柔情。好吧,你赢了。我会陪着你,虽然大多数时候,我只能是开着家门默默地陪着你。

今天我惊喜地发现一则最新留言,在我四年前的一篇旧文下面。看来开门还是应该的。之前许多朋友也悄悄告诉我,他们会不时地翻读我的旧文的,希望我开放。

花花,我告诉你一个我的体会:博客世界有两个平行空间,一个是博主之间的,一个是博主与读者之间的。我们常常会被博主之间的友情所牵引,因为那是表面看得见的热闹。但是那个我们看不见的庞大的读者群,里面其实蕴藏着丰富的又是低调的,仗义和长情。当我在悄悄话里读到那么多从未留言的读者送来的关切问候时,我觉得人间值得。花花,我相信“沉默的大多数”这个说法。人在做,天在看,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就是“天”的一部分。

我陪着你,我们一起,善用自己的一方小小的文字天地。花花,祝你开心写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其实我在写博这件事上性情一直挺“稳定”的。我见过有人开博关博的,玩多了,都好像玩成了行为艺术,好像打滚儿耍闹儿求关注似的。其实无论你摔什么小性,事实永远是,这个世界,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也不少。
我真的是因为家庭责任紧迫了。可能大家会觉得,北美的华人孩子,能差到哪里去,至于紧张吗?我告诉你,这一两年还真跟你们孩子那时不一样了。而且我发现,越是好孩子的家庭,父母越上心。这“上心”,绝对是褒义词。父母和孩子共趟人生之河,这是一桩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美事,错过了就没了。可巧,这两年我们又进入了历史周期中的乱世,疫情,战争,意识形态的纷争,这都让我觉得,此刻归隐休整,大概真是不错的权宜之计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太好了,你一、两个月写一篇呗也行啊。:)

边边怎么还不来?你回来了,也可能会留住她。

大宝还有两年上大学,小宝还有四年?四年后,你就空巢了,那时候业余时间会很多的。不用等退休呀,空巢了就把你那些计划都开始实行吧。还有,你嗓子不错,可以去专业的声乐老师那里学习:)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顺其自然吧,都别再为关博自我检讨了:)到这个年龄段别说是写博得失,就是职场进退都得听从内心召唤,尤其经历快三年的疫情,更应该看开了:)土豆太君还不见人影,没准也是云游四方去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也记得花花关了两次博。思韵和花花,你们俩人关博害得我失落了好一阵子。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我们安省也有这么优秀的才女坚持在加拿大。呵呵

我有时觉得大量增加移民的原因是因为优秀的人才被美国吸走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我真高兴你决定于我为伍了。我事实上也有过三心二意,也走走停停,关过两次博,后来就认命了。你我都是认真的人,写个文章恨不能掏心掏肺,这样的人受点委屈也没啥,一路走来,我们受得委屈还少吗?都千锤百炼了,百炼成钢了。
留着门吧,我想你的时候可以过来看看,虽不敲门,知道你在里面忙,也没白跑。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你懂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暂时还不会像从前那样写,不过可能接受大家的建议,就不关闭博客了。谢谢松松光临问候,祝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又开门写博了,真太好了!喜欢你的思想与文字:)
退域不退都在个人的选择,适合自己就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妈妈退休快三十年了,我看她充实得很。就是脑力,她也没有太多的退化。她最高兴的,就是可以和孙女们一起做数学。无论是美国的AMC, 还是加拿大的欧几里德竞赛,她都做得津津有味。我妈也是一个不太依赖外部世界的人,所以她老说,美加晚年,特别适合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咋这么逗呢?害得我一口没控制好,键盘都喷湿了。以后不能一边喝茶一边读文,教训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你好!以后我不玩失踪了,对待朋友,当有礼有情,有始有终,不能学诗人墨客的作派,太随性,太任意。我自我检讨一下。

水星大哥的宝贝儿子,在多伦多发展得好吧?我们这个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预计。从香港和上海的现状来看,多伦多未来的亚裔人口还会增加。祝福孩子们机会多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亲爱的迪儿,在劝我回归这件事上,你付出的时间是最多的。你是理工女,务实多过抒情,我很感谢我们之间的那些交流。朋友之间,有了信任之后,一定会互相影响的。我最近就修正了自己思维里的一些偏激。一是通过观察大宝和她的同学们,让我对年轻人充满了信心;二是我妈妈刚刚经历了一个完美成功的小手术,让我对现代科技的神奇佩服得五体投地。把心放宽,顺应生活,世界会开阔很多。

对了,你发给我的今届高考数学卷,我几乎一题都不会。我安慰自己,连学霸迪儿都被难住了,我的“痴呆”也是意料之中的吧!:)看来咱真不年轻了。能够及时退下职场换一种方式去积极生活享受生活的,都是让我羡慕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也听说过一种说法,退休早的人,寿命比较长。这与迪儿说的”退休晚适应能力差“是吻合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也是冯巩的学生,和我同届不同班,所以没见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居然又看见了是思韵的名字!我和人參花妹妹的心情是一模一样,想S你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你好!记得我关博后你发来问候,说的是和人参花一样的话“不要让我们等太久哦”,我当时私下真的以为不会回来了,所以都不好意思再回复你…结果你看,幸亏我当时没有说never,看来Never say never还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潜水的时候,还是会读百合的文章的,从你的小说里,我读到了自己的轨迹:始于一个人打拼,终于全家团聚。今年是我出国三十周年,心潮的起落特别频繁。我猜百合和我走过的路,该有不少相似之处呢。对了,我俩最大的共同点是:我们都是伪理工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Bravo5' 的评论 : 伏尔泰的这句话,可能更适用于年轻人。对于勤勤恳恳地工作了大半生的文学城博主们而言,我们都到了应该眷顾一下自己的充实感,愉悦感和心之所往的境地了,而这些感受的获取,未必全部来自工作。:)
谢谢留言,祝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我也挺信命的。不过人生走到哪一步,都要好好地活着。我文中的两位女士,都是坚强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哇,思韵回来了,欢喜却不惊讶,因为我一直有这份直觉。

看到一篇文章,说是退休越晚的人,越难以适应退休带来的改变。工作对我是一份收入,也是社交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虽然对它谈不上热爱,却没有离开的勇气。不过为了有活力的享受属于自己的生活,我还是决定要早点退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自己看错了,思韵的突然出现让人惊喜!思韵的文可以气势磅礴,也可以温馨感人,总是真挚深情又充满哲思。刚刚又忍不住读了几篇,写得真的太好了!不要关门啊,至少给我们留个门缝,想念思韵时可以经常去看看:)祝思韵一家事事开心顺利,夏日安好!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伏尔泰说过,工作可以使人免除三大坏事:无聊,罪恶和贫穷.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嗯嗯,太对了!自由还有些距离,但是自在是一定要现在就拥有了。我妈妈跟我同住的这两年多,我从老太太身上学到好多。以前光觉得妈妈慈爱又奉献,现在是敬佩她的洒脱和通透。要想自在,关键是心态啊!

同祝米亚全家夏安!北美和法国的学制有所不同,但是大宝和Mia同龄,我们都是在陪伴。:)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比起自由,自在似乎不那么奢侈。:-)思韵的文字越来越自在,朴素,自然。
至于博客,写与不写,开与不开,希望思韵自在。

祝思韵与家人夏日美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真的啊,又重回职场啦?不过一直干而不退,在西方文化中还是比较普遍的。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我每天下班路上都会想,还是上班轻松,回家更累了。我同行的一个男邻居也说,是啊,下班了,the fun part of the day is over. :) 有人是因为孤单需要一直工作的,也有人是想躲避家庭的繁琐而坚持工作的。不得不说,工作,真的是许多人的庇护所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痴一生大哥,思韵隔空给你一个拥抱!世道如此纷乱,我们依然平安,这是多么感恩的事情!我常常感知,上帝的杖和竿在守护着我,我相信大哥也是被祝福的人。许多朋友都建议我,文章可以不写少写,但是不要关博,我会认真思考朋友们的建议。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和真挚!祝痴一生大哥全家平安幸福,大哥的身体从软弱走向刚强。愿我们的前方,有绚丽的霞光等着我们,跋涉之路充满甘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本来想把这篇文章标题写成“致那朵最美的人参花…”后来想想,明明是写退休,还是老老实实地标明“退休”吧。但是我的心意你懂了吧,看我这次因为你,都闹了这一出…:)

好的,以后对文学城,应该会更中庸,只要你还在,我也不会完全地离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来啦,欢迎欢迎。这次不算复出,只是听从内心,任性了一回。土豆写的俄罗斯系列,被骂惨了。笑得我啊,谁让他胡乱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不过我没有太明白你的意思。我文中没有提到“从众心理”或者“人云亦云”这回事啊。我自认为自己一直是尊从己心的人,所以我的人生路,也是有点小众的。说到大海春花,就像说远山秋叶一个意思,是指一种心灵自由释放的境界,倒不是一定要咬文嚼字地解读成“在海边住一个草棚屋”,或者是“在山间盖一个木头房”。

很高兴你修到了与自己和谐的境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求和向往。祝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成了解读“爱”的大师啦?细想真的是啊,所有的舍与不舍,都是爱呀!问好唐西,见到你很开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沈香是文学城新兴的最受欢迎的博主之一了,你的情商很高。我回忆自己初进文学城,那就是一无知无畏的刺头。我尽写些愤世嫉俗的东东,把看不惯的社会现象和文城现象数落了个痛快。现在回想,我非常感恩这城对我的宽厚。也是因为我的“不党不群”,还有低情商,我交到了最真挚最长久朋友。
沈香的文章,图文并茂,有质有量。我对心理学有着天然的兴趣,也不由自主地会用心理学的角度去观察芸芸众生,常常感叹人性之错综,世道之繁杂。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也是没自己的生活,退了又丛找了个工作。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问思韵好。一直昐望你能回来和解博,记不得有多少次想重访你的博文,见到的却是博站己关闭的回应。能重新读到你那美丽多彩的文字,感受那行云如水一气呵成的流畅和一泻千里的蓬勃气势.领悟那让人思考的思议。你的博文魅力不仅在于文字的优美和行文的流畅以及蕴含哲理的思议,更感人的是你的真诚和坦荡。

好久没有读到你的博文,也没在你的博文上留言。到了我这个年龄,不时怀旧,时时回忆起当初读到你的文章和你的留言时的那份激动和感动,很珍惜那段在你博文中与你交流的经历。
完全理解你想尽量参与与大宝二宝的成长过裎,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不过还是希望你能不时发文或者至少能不关闭你的博站,让我们能继续重温你的博文,你的文章是文学城中的瑰宝,一道亮丽的风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记得我当年傻傻地写文“控诉”我家先生时,你就一口咬定他是好人。你多次提醒我,要接地气,跟先生一起分担生活的重负。我现在正在做的,正是你过去劝我去做的。我先生12岁就上了他所在省份的寄宿重点中学,开始独立生活。而我,父母对我的伺候关照,已经成了他们的执念。我妈80多了,还是停不下来,送饭送水送点心,亲手捧到我办公桌上。可想,我和我先生是多么不同的人。但是,正是这种差异,促使我走出旧我,在磨合中成长。我现在相信,婚姻不是让人舒服享受的,婚姻是新的课堂。只有看到自己的成长,才是最充实的事情。我的先生,是上帝的美妙安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看到了看到了,大家的一片热情都看到了。真的挺感动,麦姐。我始终相信:世界不欠任何人的,人走茶凉也没什么可抱怨的。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不易,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自己的“自顾不暇”。我觉得被文学城遗忘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我昨天真的是被“人参花”好友感动,她在波城冬日那里的短短几个字,就让我体会到“真情是什么”。真情不是一团和气对任何人,因为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我们“一团和气”。真情是一种“分别心”。

好的麦姐,以后我再被“分别心”的真情之箭击中,我就再出来跟大家亲一亲,疯一疯。谢谢麦姐,也隔空抱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看到屏幕上有如蓝,城里有思韵,美好。即便是长期潜水,临时冒泡,也比没有强。顺从自己的内心吧,想我们了就回来看看,这么多人稀罕你,夫复何求?只是答应我,下次别让我们等太久。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老师复出,土豆大师怎么还不来捧个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亲爱的王妃,我今天为我的不辞而别道个歉哈!我当时想学诗人来着:挥一挥手,不带走一丝云彩…结果我发现,关了博还有悄悄话,而这悄悄话,可是从没断过。弄得我和这城,藕断了还连着丝。看来一切应该顺其自然哈,太决绝了,反倒像做秀了,哈哈哈!

谢谢王妃,很感谢这城有你和菲儿凝结大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谢谢你的支持,我也感谢大家的热情厚待。对于写作我也是矛盾的,其实我眼里值得书写的生活,真的很多很多。今年是我登陆加拿大三十周年的一年,我的思绪常常不由回到初始乍到的时光,那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这一年来不断冲击我。另一面,两个孩子在拉着我奔向未来,连我八十多岁的母亲也是那么积极拥抱生活。我也问自己,等以后空下来再写,还能写出这当下的沸腾之气吗?:)
当然,生活的魅力,也正是她的矛盾之处。我们都是在有舍有得中体会生活的真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欢迎你加入到我们的大城市来过生活。时间太快了,记得我初写博客的时候,写的都是我家两个小姑娘的童言无忌,娇美可人。现如今,她俩都比我高了,而且现在是她们在带着我看世界。我看到后浪的蓬勃力量,好像自己也重新年轻起来。真的太值了!
祝叶子全家和美快乐,两个俊气的小男子汉前程锦绣,祝叶子牵挂着的上海亲人平安健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谢谢你节假日总是送来问候。我的工作算不得是我的passion,但是因为工作使得我更有能力去爱我的家庭,这就是我理解的工作的意义了。我已经工作了三十年了,自来加国后未曾间断。我也不时憧憬着另一种活法,不过显然,时候还未到。一切顺服上帝的安排。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有一个人一直头疼,三十年到处求医,始终没有治好。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个神医,治好了头痛,结果他觉得好像是得了另外一种病,比头疼还难受,于是去找医生希望恢复原来的状态。我们当年生在中国,不论你在哪里长大,都有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随大流的经历,大家都有一种羊群心态,所谓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歌。我不幸走了一条不一样的路,记得当年小小年纪,脱离了"大部队",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路,诚惶诚恐,朝思暮想有一天能"归队"。结果命运作弄,后来就一直走了下来了。习惯成自然,其实只要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考虑别人怎么想的。我们这里到大海就两三个小时,近三十年只去过三次,最长的一次呆了三个小时,晒得脱皮,两个月没缓过来,永远搞不明白住在一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里有什么好处,除非自己有心理病。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不肯退休的人?
不肯潜水的人?
不肯舍博的人?
不肯弃城的人?

这就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你是运动员的底子,肯定比我精力充沛多了。我原本也以为写文并没有花费那么多时间,后来我发现自己有几次把家里的事宜给忘了,而相比之下,我先生从来都没有遗漏过一次自己的责任。我意识到,还是我先生把所有的心思精力都放在家的责任上,所以从不掉链子。

谢谢文学城对我的厚爱……我有机会再破戒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敬爱的园姐,你对生命的解析多么动听啊!虽然洞悉人生真相,有一丝丝悲怆,但是经园姐大气睿智的讲评之后,这沧桑又被赋予了诗意。关于家庭和工作对心灵的不同支撑,我跟姐姐的感悟高度重合。现阶段,按我母亲的话,“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好好享受好好体验!”按我先生的话:“现在再不多爱女儿们,以后想爱都不定那么容易了。”我不敢怠慢,怕不经意间就溜走了最珍贵的相伴。
园姐,你的那句“考验每一位博主的良知与底线”的铿锵留言,有朋友转发给我了。我对你的敬爱无以复加。我最看重的,就是一个人身上的浩然正气。你永远是我最爱的园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久违思韵的佳作,写得非常好!文字美,有思考,有感悟。大大的赞!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选择和要求,我同意思韵的观点,也相信世界有比办公室更美的地方去放飞自我,去享受人生的乐趣。我也愿意像最后大海的诗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谢谢思韵好文分享!顺祝思韵夏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找到心灵的安放之地了呀!你身在那里,心就在那里,听从内心的呼唤,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受任何外界的影响,退不退休就不是个问题了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你真幸福,我最羡慕喜爱自己工作的人。工作,占据了人生一大部分。如果这一大部分的生命,都是让你感觉充实愉悦的,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我是从居家办公后,才开始摆脱了劳顿奔波的苦涩感,慢慢渐入佳境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有惊喜呀,竟然看到了思韵,抱抱,好久不见,依旧是熟悉的精彩文笔,我也是最想念你的人之一呀。:)退与不退,只要是自己最向往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思韵的两位公主都上高中了,多花些时间陪伴她们是应该的,等到孩子们离家展翅高飞后,就得插着小主们的空求陪伴了,嘻嘻,开个玩笑。其实和孩子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有经常性的交流,就会心连心。华二代比咱们幸福多了,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希望思韵时不时地给俺们来个周末惊喜,祝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如果没有经济压力了,我想做的东西还蛮多的,比走路,晒太阳忙碌多了。我想学法语(肯定能超越女儿),想学钢琴(长期闲置在家的雅马哈得给利用起来),想写作(不过空闲下来的文字会不会沦为无病呻吟),想学烹饪(将来好为女儿发挥余热),想学拉丁舞(不过不想跟老公以外的男人牵手,这是一个难题)。还有,不修边幅的我,真自由了,或许倒有心情来打扮打扮自己了。过去我最想学养生,经过我爸的离世后,我再不信阴虚阳亢,绿豆红枣了。寿不寿的,听天由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思韵回来是我今日获得的最大欣喜:)你不辞而别文学城,好个遗憾!
去夏威夷路上买了本书,是谈日本养生,其中一条长寿之道就是永不言退休,只要开心,一直做事。不急退哈!
送上一个欢迎回归的拥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除了禾儿和你评了我的新文,你看大家都只顾着说我“回来了”这码子事儿了!:)讲真暖冬姐,我蛮怀念你我一起开博的2016年的,那时你我一见如故,然后你就一直支持我到今天。我不像姐姐这么温和大度,我有自己的好恶,而且常常过于分明。以这样的个性,在文学城也一直被善待,我是知足的。
是的呀,如果工作还要继续,那我们就一定要学会在旅途中找乐趣,找风景了。不然等自由到手了,人也太老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思韵的文了,还是写得那么用心,那么优美。在楼梯里碰到希拉那一段对话让人感动。生活确实不应该只嫁给工作。有时间还是多写一写吧,城里这么多人喜欢你的文章。我这段日子也是不常进城,突然感觉写不出东西,也差点关门了,你的回归给我鼓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沉重,必须依附一些有强大引力的东东做依托,比如家庭,比如孩子,比如父母。我还记得我儿子小时候,我父母老迈时,我在办公室也在经常问自己,我为什么在这里?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才更需要我。当儿子长大成人,父母离世,我突然失去依托,生命再次变得沉重,只有工作方能令生命之轮转动得轻盈一些。我特别理解思韵这一阶段将重心侧重于家庭,侧重于两名仍在家中的女儿,她们需要一位睿智母亲的陪伴和指导。这是多么珍贵的时光啊,转眼即逝,思韵一定要好好把握,孩子很快就要展翅离巢了,现在的每一分钟都是未来数十年的美好记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回来了,你看,久别重逢,大家都好开心。

支持你,家庭第一,孩子们第一,好好花时间享受每天早上每天晚上都能看见女儿们的时光。孩子一上大学以后就变稀客了,我二儿子放假了,还在学校,见面不容易啊。

思韵,好好享受家庭生活,但退休还早着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我写出来我们的不确定和困惑,也是想听听大家的看法,兼听则明。我们对世界的认知都是有限的。在不想孩子走弯路和让孩子在碰撞中成长之间,我们也需要一个平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思韵更新博文,好开心呀,隔空抱抱亲。我们都是凡人,家庭家人永远第一。工作时就开开心心的工作,在家就快快乐乐地在家。祝福夏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的啊,菲儿,我错过你了!我在此道歉了,你多哼我两声吧!
其实我前天看了你的美加对比文,就想说两句的,但最终还是管住自己了。今天是花花让我沦陷了。
菲儿大气含蓄,其实我从你的文中已经读出了你对美国的自豪和喜爱。你的观察很准,从服务业就看出,美国人是热情欢快的。美加两国的实力差距不言而喻。我妈妈因为两边住,她的口头语是:“美国,到底是美国。”加拿大的人才流失也很严重,年轻人需要更大的施展空间,完全合乎情理。不过生活在多伦多,因为这里几乎集中了加拿大的大部分实力,倒是拥有着美国大多数城市所没有的“都市感”。所以我妈的另一句口头禅是:“多伦多,到底是多伦多。”好玩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思韵好文,先抱一下,再问声好。别再关门了。陪孩子和写博客不冲突啊:)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凤回巢。今天是个好日子,波波和思韵都回来了,先问好再读文。
iask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有九十岁,老子有的是时间。”

- 我也要象他,只要能胜任工作要求,就一直做下去,充分享受工作带来的幸福感。

试想你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有压力,但也时时带来成就感,不是比到处游山玩水更充实? 工作之余经济宽裕,喜欢什么不妨买下来奖励自己,帮组家人,更是双倍的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工作确实是和外界交流的平台:)我们这次回英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快点退休,看人家退休真好,就是每天晒太阳,走路,做喜欢做的事,没压力,这等好事不去做,等啥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等一下,你这篇一早就在首页的吗?怎么在小小那篇前面,我怎么没有看到??!! 视力出问题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今早在波波那里看到思韵,还在说,思韵你快回来吧,不料你真回来了,太高兴了,赶紧来个大大的hug! 希望家中的大宝二宝学业进步,一切都好!
思韵的文章就是好,还是从前的味道,发散开来后再收回了,结语永远都是很strong and conclusive! 希拉对你说的话就是我想跟我女儿说的。人生很短,最美好的时光千万不要都用在工作上! 虽然在国内,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在美国退休还遥遥无期。那就一边工作一边享受生活吧!
谢谢思韵分享,祝夏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大宝有做研究的passion,你应该高兴才对。我们的下一代不需要把挣钱当作career的首要目标,做材料研究也是很好的career。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看到禾儿和花花的对话,笑了。上次在土豆那里跟思韵亲打招呼,没理我,哼:):)好高兴看见思韵又回来了,大家都惦记着你呢。不过理解大宝二宝也非常重要,很高兴大宝有好消息了,思韵的孩子错不了,为我们的华二代骄傲,祝福她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问候你好!都说小中女会有些优势的。我家大宝是典型的STEM girl ,她说要学工程,我还真去了解工程了,可是工程又挺广,有的新兴,有的夕阳,据说还有的是天坑。比如大宝数理化全优,她说也许搞材料工程,发明新材料,改变世界。我一查,据说这材料工程就有点……现在她又说,做研究还是比挣钱更重要,可能就搞纯物理了。我一听更急了,这会不会把一辈子给废了?!

所以我说,陪伴和交流,很重要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完全回城还不行,这几年我想好好陪伴孩子。孩子们都不反叛,都很优秀,但是她们也有属于她们这一代人的压力。我也在琢磨,自己的人生经验,哪些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借鉴?我家娃爸也常常促我,让我多和孩子们交流。

我潜水的日子,只在城里的朋友家转转了。看到“波城冬日”开门,我一定不请自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要过分挤压自己,孩子只需要方向性的指导,在美国和加拿大小中女们都成长的非常好。

--------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啊!文学城是一个善待过我,也带领过我成长的地方,我应该感恩的。你我都蛮幸运的,拥有家庭,依然上有老下有小地被依赖着;也有离不了的工作,前些天Rogers断网,我跟公司失联,弄得双方鸡飞狗跳;还有写作这个爱好,有互相喜欢的文友。这是一个很健康平衡的生活了。不过现阶段,我要挤压一下自己的爱好,把重心的重心向家庭倾斜。这关键的几年,我争取不留下遗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亲,你如果开启你的小说新篇,我还会为你敲边鼓,摇旗呐喊滴,哈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你们这么重情,我有点愧疚自己一言不发地就悄悄隐退。我当时在心里是这么告诉自己的:“人,不要太把自己当成个人物,否则就可笑了。”

今天的这个破戒,就算是给我一个机会给朋友们送上一个久违的问候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我在说花花是最想我的人的时候,心里不自觉地嘀咕了一下,现在我知道为啥了,我把禾儿给漏了!我怎么会忘了咱禾儿呢,每逢节假日都给我送上许多体恤话的禾儿,跟花花一样的长情啊!禾儿,大宝入高中后,我也跟着开眼了,感觉现在的高中生,不比我们当年高考轻松啊!当然在平和的加拿大,你尽可以选择平和的人生。但是依然有年轻人,愿意“自讨苦吃”,追求卓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好啊!家家也是特别分得清楚正邪的人,我喜欢你,就像喜欢花花一样。我现在看人,不单单看这人是不是一团和气,我更看重一个人的底线。我不太喜欢“包容”这个词了,因为这词让坏人当成胁持世界的借口了。我信任家家!祝你尽情享受你的自由,亲!也是羡慕你家有个白大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啊!文学城是一个善待过我,也带领过我成长的地方,我应该感恩的。你我都蛮幸运的,拥有家庭,依然上有老下有小地被依赖着;也有离不了的工作,前些天Rogers断网,我跟公司失联,弄得双方鸡飞狗跳;还有写作这个爱好,有互相喜欢的文友。这是一个很健康平衡的生活了。不过现阶段,我要挤压一下自己的爱好,把重心的重心向家庭倾斜。这关键的几年,我争取不留下遗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的留言,你不用都回,把时间留给别人。我就是想疯一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好,还记得你,我,暖冬,还有家女的四人合唱吗?我每当想你们了,就放一遍我们的“相逢是首歌”,聊以自慰。小小的女儿都是白大褂了,我家的还在高中。我是自己耽误了自己,现在弥补呢!:)不过青春期的女儿是最美的风景,我也乐在其中。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几个字,又把眼泪给惹出来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不用表衷心,用实际行动说话,把艾草年糕,肉松饼,萝卜丝酥饼都拿出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绝大多数不退休的人,都是像希拉和艾莉那样的因为害怕寂寞孤单,像花花老板那样真的是因为酷爱工作不退休的很少。我先生大学里的一个同事,70多了,我先生问他,为什么不退休,他说退休了,不知道该干什么。

我非常同意思韵的观点。我认为,不依赖外部世界的人,屏蔽了外部的喧嚣,依然能够自得其乐的人,依然能够拥有内心平衡的人,晚年的退休生活越会富足满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你在家上班时,你家领导为你设置的如白宫办公室那样的工作环境,换谁都会砥砺前行,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想来抢沙发的,结果地板也没了,还要爬楼!会的那几句表忠心的话也都给腿长跑得快的表白过了......
啊,啊,啊,思韵你可回来了,献上999朵玫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给你,擦擦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像花花那么爱哭,就是哭,也不告诉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宝有什么好事儿呀?快拿出来说说,让我们也高兴高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星期还在想,思韵是不是该回来写个文儿了?如果思韵回来了,我会高兴得又笑又跳,一口气写20个评论,才能罢手,才能尽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自信自己退休以后不会失落无聊。我是那种靠着无边的遐想就能把自己装得满满的人,对外界的依赖不多。我的晚婚晚育,也可能正是缘于自己过于善长自得其乐。看,现在被惩罚了吧:一把年纪了,家有俩志向高远的高中生,我怎么觉得退休离我越来越遥不可及了呢?!:)

羡慕花花,儿子已长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亲爱的花花,我一点都不怀疑你是最想我的人。我关博安心做母亲,是正确的决定,我没有后悔过。但是人非草木,我今天被你和冬日的长情感化,冲动一次,破戒一回,想必也是一个蛮好的调剂。昨晚女儿报告了一个有关她的好消息,我一兴奋,竟然整夜失眠。今天发一篇文,或许能帮我补回一个好觉呢。可见凡事都讲究平衡。以后我会继续潜水,继续奉献家庭,然后当我累了,或者又被花花戳到心窝了,就再出来破戒一回,好不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眼神不好,暂时戒网,偶尔一瞄,居然发现思韵重现江湖,太开心了,必须破戒。要知道文城有许多朋友惦记你哪,希望不要再关门了。
我已退一年多了,不后悔,忙着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和高兴看到思韵返城。嘿嘿, 想我们了吧? :)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 重要的一部分,维持生计是其目的之一。工作和其它的生活构成我们的日常整体,其间需要一个平衡,哪个占主体, 因人而异,因时间段儿而异。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包括婚姻,只要不要超越自己生理和心理的底线,都是应该积极接受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见思韵欣喜,那天我和暖冬还说起你,惦念你:))

先放一本书占个位置,正要出门办事,回来读,思韵可别关门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向往一份经年劳顿所赎的自由。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没有一天不职业。现在,真想躺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如蓝,你让我哭又让我笑,想S你了。我应该是城里最想你的那个人。眼泪都要出来了。
文章一会儿看,答应我别管门,等我看完。
亲,爱你。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