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还在我身旁

(2020-07-04 11:15:09) 下一个

我从来不记日子。爸爸在的时候,逢年过节,他都会发个短信,尽管都是庆贺的套话; 孩子生日,他早早预备红包,等在我下班回家的车站; 冬令夏时,他会准时提醒,让我们别忘了往前往后调拨时间,免得影响工作上学。有爸在,我习惯了不记日子。

爸走后,我没有一天不想念他。白日黑夜就这么一个个过去,我还是不记日子。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格外清晰的梦。我梦见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在户外春游。那真是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时节,我的心花一路怒放。梦里的爸爸依旧风度翩翩,还是那个让我的同事们看了一眼都会惊叹激赞的中年学者。我们好像踏青在故乡的一个风景名胜。山坡上梅花盛开,欢乐的人流串动左右,但是并不拥挤。一切都是那么悠闲而适度。我挽着爸爸的胳膊,特意捏一捏,嗯,不瘦,爸是健康的,我心满意足。我们随着人流上坡。到了坡的高地,游人开始从另一面奔下山坡。"月牙湖,月牙湖!"人们欢乐地喊着。我看见山坡下一片波光粼粼。湖边的沙滩上众人在戏水欢笑。这时我突然意识到爸爸已经是老年人了,而且身体有恙。于是我说:"来,下山的时候我走前面,妈妈护后,让爸走中间。"接下来,梦境就模糊了。

清晨醒来,我久久沉浸在难以形容的大美无言之中。我想起庄周梦蝶的故事。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花间起舞的蝴蝶。醒来后,他迷惑: 我到底是变成了蝴蝶的庄子,像梦里的那样; 还是变成了庄子的蝴蝶,像现实的这样? 真实和虚幻,当真分得清吗?

既然梦或许就是实,实可能只是梦; 既然我们永远跳不出来,永远无法道得明何为生何为死,我为什么非要认定爸爸的离去一定是"实"而痛不欲生呢?我们父女在梦里的重逢相伴,完美无缺,带给我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又何必用"虚"来否定? 梦里的拥有也一样是真切的拥有啊!

仿佛被注入了新的能量活力,我一整天神清气爽,心情振奋。晚上我忍不住在微信里把梦告诉了妈妈和妹妹。妹妹马上告诉我:"昨天是爸爸离开我们整整半年的日子。" 妈妈接着说:"是的,我怕你们情感再次波动,没有敢提。我是一直数着日子的。"我这个天天哭泣,却不知今宵何日的人啊,爸爸,你是借着梦境在帮我记着日子,就像从前一样吗?!

曾经午夜想爸的时候,羡慕过哈姆雷特: 如果爸爸向我显现,我也会象王子那样扑过去。我从此不再怕黑。

爸爸未曾来过。国王是冤魂不散,我的父亲则是清清爽爽地完成了地上的使命,无牵无挂地升高到了我够不着的地方了。爸也极少入梦,尽管我们日里思他。仿佛,他并不想我们总是念叨旧,忽略新。流水方能不腐,生命蓬勃更替。他总是愿意我和妹妹多花心思在孩子们身上。昔日的开导还在耳畔:"洒脱一点,没什么嘛!"只是,现在,他无法再用言语向我们循循善诱他所理解的大道自然,只能用刻意的疏离来继续教诲,望我们领悟。他希望我们迈开大步快乐往前。

只有,在那些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爸爸还会回来与我们短暂相聚。他用他的方式传递给我们他的"不离不弃",让我们温暖,宽心。他还在帮我记着所有的日子。

爸爸走后,我看到许多奇妙的发生,让我的生活越变越好。多少年来我的种种不如意不顺心,我在爸爸面前的那些长吁短叹,愤世嫉俗,竟然一一不经意中冰雪消融。爸爸过去除了开导我,却也无可奈何。而今,我爸似乎"神"了。他在冥冥之中做了什么,让我和妈妈得着眼前如此的安乐?!

我不得不相信,爸爸,你依旧在我身旁。我不得不相信,超脱了身体束缚,灵魂彻底自由了的爸爸,是在一个更美好的维度空间。我不得不去想象,当我认真踏实地走完地上的路,去和我爸相聚重逢时,我会讶异那种难以置信的美好。我会为我当年所有"苦苦求生"的愚顽执意而摇头啼笑。而我爸,届时定会等候在天堂大门迎新的众生之中。他会一眼认出我来,拨开他众,只向我的方向而奔,口里呼唤,带着从前一样的殷切:"女儿,我的女儿!"

我会伴着喜乐过好地上的每一天,绝不荒废。无论世界如何演绎它的荒谬,我一律拒之门外。我有我的盼望,我不会辜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请查悄悄话,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向小小学习: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亲爱的思韵,谢谢你的文字!你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自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父女之情打动人心,感动!
嗯,我相信冥冥之中,你爸爸在保护着你们,晚辈们生活的幸福快乐就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告慰~~~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又认认真真地仔细读了一遍。此时的我太需要榜样的力量,太太幸运的是遇到了思韵姐。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你,也非常喜欢你的文章。祝新周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妹妹,当我读到你在阿拉斯加亲眼目睹北极光的那篇,我就知道我俩是心有灵犀了。我觉得你和我在潜意识里都对某种高过现实生活的,更加纯粹的东西有着朦胧的向往。

你的写给父亲的歌,我都读过。我俩同是幸运的女孩,得到过如山一般的父爱。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与他们的爱与引导分不开的。永远思念!
XQQ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总是打动人心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和你是心有灵犀吗?前不久我也梦见了我的爸爸,梦见他和我们一起游玩。梦中我好高兴,我爸还活的好好的!可是忽然他就不见了,原来他是怕我伤心,假装还活着。结果我就哭醒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从与自由兄的探讨中得着许多营养了,感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好久不见。我一直记得你的好文笔,你为什么没再多写呀?我想借用心馨过去文章中的两句话来总结我的这篇:这一生,我们一直是走在回家的路上;All is destiny.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风' 的评论 : 这位朋友说的是,世界上最powerful最meaningful的,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亲爱的腊梅妹妹,知道你读到这篇,我的心彻底充实了。我对楼下菲儿说,此文更是为两位朋友而写。你是其中之一,你懂的,对吗?你快快乐乐地爱自己,天上的姥姥会高兴的。

你在我纪念父亲的系列文章后的留言我都读到了。你真是个善良聪慧的好妹妹,谢谢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你的每一次留言都那么真挚。原来我的梦是女儿思念父亲的经典版本哪!禾儿,王妃,小溪姐姐都有过类似的梦中欢乐,那咱干脆就来个坚信不疑。其实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太有限了,我们甚至连梦究竟是怎么回事都不肯定呢!我觉得梦里的情景记忆,与从前的经历化为的记忆,并没有什么分别:两者都不会再重现,都是变成心灵财富而存在。所以禾儿,你最后的几句话说得太好了:人是活在自己营造的精神世界里的。你觉得幸福,你能够让自己感受到幸福,你就赢了!我们当下度过的每一天,都在为今后的精神世界增添记忆。让我们好好过,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日日添彩,富丽斑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三儿她姐,你的信心让我佩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过来人都告诉我,思念会是整个余生的事。但是怀着怎样的心去思念,,that makes the difference。让我们把思念变成celebration, 这样天上的父亲们会欣慰又放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抱抱好秋!我们都只剩下一个直系长辈亲人了,唯有格外珍惜。你爸爸积极地追求自己的新生活,其实是让人欣慰的事情。我把妈妈接到我处共度夏日。我在家上班,妈妈坐我旁边玩iPad, 那种幸福的感觉真是,嗨,管他俗不俗,再借用一遍这词:岁月静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好,看到你的名字和小玛雅的头像就开心。这种熟悉感带来的亲切和快乐源自你的“总在我身旁”。我知道你忙,你读不读文,留不留言,都不妨碍我切切实实地相信,你是那个“总是在”的朋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我们真幸福,不但有地上的亲人,还有天上的亲人,没有理由不好好善待每一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我爸爸这会儿和我的奶奶团聚了。他们母子情深,我为他们高兴。以后我们都会与亲人再见,有这样的盼望真是福气。问候小溪姐姐,疫情时期愿大家平安!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的一往情深里有纯真的信心,这个事情,我真可以提取某种营养。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不断地放下,遗憾的是,来不及好好道别". 很多痛痛彻心心扉, 我们只能接受.
林海风 回复 悄悄话 爱永远都是不会忘记的。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挽着爸爸的胳膊,特意捏一捏,嗯,不瘦,爸是健康的,我心满意足。” 泪目!在我遇见父亲的梦里,也会有类似的细节,并且格外清晰。每一次我都会在梦里高兴地对自己说,啊,我的爸爸还活着,健健康康地活着!

思韵,思念父亲的心,写出来,就会放下一点,思念的痛苦就少一分,思念的快乐就多一分。

过了不惑之年以后,会彻底明白:人是活在自己营造的精神世界里的,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亲密的伙伴也是自己。所以,内心充盈的人,是人生的赢家。非常喜欢思韵这篇睿智通透的范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你逗乐我了!东方讲功名,西方讲享乐,都没错,但是对我而言,都是不够。我有特别敏感的灵魂,我必须尊重。一辈子是由每一天组成的。咱把每一天都过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就是不虚度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没事儿。思念永远不会消失。思念是宝贵的财富,是爱的果实。但是我们可以带着喜乐和感恩去思念,然后充满信心地继续生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好!除了日子的巧合,还有许多更加神奇的机缘巧合,让我看到另一个世界的存在。我之所以痛苦,还是因为自己在play God。把自己丢开,全然信任天地的运行,会轻快很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因为疫情,大家谨慎。我本来想约了同城的朋友去看看立华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冬日,祝你们度假的每一天尽享天伦快乐!是的,情和爱这样神奇的链接,永远都在。此后,惟愿天上人间共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日好!我现在对带有东方意境的美学产生了兴趣。南山松,多么美的一副画!还有一剪梅,都是。美,不是无缘无故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鸟69'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鸟,喜欢你的网名,有飞翔有自由的美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写此文,其实是心牵两位痛失挚爱的网友。如果上帝让我先痛,是为了此刻我能给他人一线安慰,那么,我曾经的痛才有了意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亲爱的自由兄,我俩多次探讨何为生何为死。我今天有点豁然开朗:无所谓生也无所谓死,灵魂所憧憬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思韵感激兄的一路开导,愿与兄共勉前面的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亲爱的姐妹,让我们珍护我们的信仰,直到到达青草地,溪水旁,与我们的牧者团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他一直都在。特别是世道混乱的时候,我拥有一份独特的安定,我知道是因为他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问' 的评论 : 特别惭愧,不瞒姐妹,还是因为信心的软弱,我是直到现在才真正有了喜乐的感觉。我真的看到,我爸的离去,就像一粒种子,得先“死亡”,才能开出更多的花。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认同,抱抱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可以体会思韵的心情。再过几天就是我父亲的三周年祭日,我开博的原因之一就是为纪念父亲,让他时常活着我的文字里和梦里,我博客的名字也和父亲有关。写出来会好些,你的梦境似曾相识,你父亲会永远活在你的生命里的。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 文章写得好美,喜欢你庄周梦蝶的推想,很有新意。刚好今天跟父亲通了话,看了你的文会更加珍惜父亲的健康和快乐。也希望你妈妈快乐健康!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感人的一篇思念文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思韵,我们有亲人的祝福,我们会喜乐过好每一天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思韵妹妹,想爸爸了,通过文字寄托思念是最好的。
我经常在梦里见到父母,就像原来他们活着的时候一样,我在梦里从来不会感觉他们已经不在了。我是相信以后在天堂里能够和先离开人世的亲人,朋友见面的。所以说,信主的人是有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立华,真高兴你来。我这一篇,既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你的。雅琳刚走,你还会痛很久。不要强迫自己节哀,给自己时间去追忆去缅怀。那么好的雅琳,她值得你伤心流泪。我相信最后也一定是雅琳,冥冥中带领你帮助你走出哀恸。你慢慢去体会,会发现她依然还在。

我今天特别感激,土豆代表我和边边去给雅琳献花。他让我觉得生活特别温暖,人情格外真实。我在微信里给了他好几个hugs。相信边边也会得着宽慰。

立华,过去二十个月,孩子们也不容易。好好弥补孩子们啊!会一直为你们祷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父女情深。我都不敢回忆我爸,我为他做的太少了。有一篇《我就喜欢虚度年华》,我觉得也挺好。人一辈子到底该怎么过?困扰了很多人,我们华人认为学习、挣钱才是人生。西人觉得享受每一天,这辈子就挺好。我越来越倾向后者。这辈子就要翻篇了,得抓紧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已经走了,最好就是不要经常去想,否则这种痛苦是排山倒海的。我失去的亲人比思韵多得多,放下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类似经历,我也在找开解的办法。心理学或许能有些帮助。我在看Facebook’s COO Sheryl Sandberg 的option B(另一种选择)。
我知道,永久性的悲伤可以被欢快的文字覆盖,但痛还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爸爸一定是个非常细腻又豁达的一个人,记得孩子的生日还来车站送红包,一样样一件件都在他心里,思韵妹妹和妈妈都是有福之人啊,不过他自己或许活得累一些。我也是个不记日子的人,连生日都不太记的,总对自己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韵与爸爸梦里相见,还是在离去的半年之际,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有神灵。
cxyz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父女之爱,连接人间和天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去了一个更美好的维度空间,思韵会伴着喜乐过好地上的每一天,不荒废度过。写得真好!
小小鸟69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所有的朋友,感人至深的文,在天堂里再见。。。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真情流淌,这父爱像天堂之水,沁人心脾。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爱父之情跃然纸上,感动!好在有天堂相见的盼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老爸在保佑你!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在基督里睡了的人是何等有福,你肯定会在永恒中再见他,这是神的美好旨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