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人家的先生

(2018-05-11 20:39:05) 下一个

先生有同学从国内随团旅游来加。先生得知后提了礼物去酒店探访,欲计上演一出"聚也匆匆,别也匆匆"。谁知人家"不甘罢休"。先生第二天嘟囔着解释: 同学坚持还要来家里看看。我才知道是个女同学。于是配合起先生除垢拂尘,东挪西搬,想要临时抱佛脚个光鲜和美的家,不辜负人家远道而来的"好奇"。盼了一周的午睡泡汤了。忍住不吵不闹,把非情非愿深深埋藏,牢记火车上童哥说的"妹妹傻就傻在不懂得给自家男人长脸撑面,得改!"

傍晚,估算着一天的团游结束了,先生开车去酒店接人。酒店偏远,来回得点儿时间。门铃声响,我从迷糊打盹中惊起。一边去开门,一边思忖: 先生的同学总该比我大一两岁,多半也正是"狼狈"的年龄吧。门一拉开,却见一温婉得体,春风拂面的女性,笑吟吟地站在眼前。

唉,什么好山好水好空气,都抵不过紧张压力对人的摧残。我又开始借题发挥地暗骂起资本主义来。看看国内的同龄人,简直成了冻龄人!

女同学热情地拥抱了大宝小宝,深情款款地对先生说:"两个孩子长得都象你!" 真的吗?怎么我带孩子在社区公园玩,邻里叔姨们在夸赞大宝水灵时,都不忘加上一句:"象妈妈!"? 看来人的眼光太不可靠,可以如此千差万别,定是上帝有意做了手脚,在蒙我们,耍我们呢,这幽默的造物主!

在家里小坐片刻,我们一齐去附近的粤菜馆用晚餐。女同学热情又不咋呼,主动又不招摇,分寸拿捏得极为得体。席间她告诉我:"我们大学同学不久前聚了一次。几十年了,许多男生改变很大。可是J昨晚去酒店,我隔着老远一下子就认出他来---他还是那样,一点没变!" 真的吗?我侧身打量身边某人: 异国谋生的跌打曲折,婚姻磨合的心酸难为,都在消磨他的意气心气书生气。两个女儿的前后来到,终于让他在仿佛已经木然的跋涉中盼到了生命希望的曙光。他舍了命地去爱,低了身地去爱,为着女儿,衣带渐宽终不悔,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么多年,身累心累,我都眼见他老了,怎会没变?!

整顿晚餐,理工男依旧无可救药地"不解风情",对女同学悉数抛引的怀旧细节,青春回顾全无回应。他的眼里只有女儿。过来人的我触景生情,突然为女同学愤愤不平,暗自发狠告诫自己: 以后对谁都不多情,也不怀旧,尤其是对理工男,特别是有女儿的理工男,决不! 决不!

饭后先生开车送我们回家,然后再送同学回酒店。小宝发嗲要跟妈妈睡。她搂着我:"妈妈,今天阿姨说了好多次爸爸从前长得好看。我觉得她对爸爸有crush。她不该这么说,爸爸都已经结婚了!" 我又惊又喜: 我的小宝,不是我和先生高兴时还要把她举高高的baby吗?啥时候她已经如此稔熟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啦?!

我告诉小宝:"阿姨也许只是怀念自己的年轻时代,那时爸爸恰好也在,而且是个不太蠢不太烦的男生而已。或者即使象你猜的那样,阿姨也不会有其他想法。就好像一个藏了很久的秘密,该释放了。人有时也希望心事变成春天里的蒲公英伞,借一阵风,飞得无影无踪不再出现才好。阿姨自己也有happy marriage,妈妈喜欢她。"

我又说:"你现在还不明白,有些事情要许多许多年以后才会懂得。"我又想起小时候看"安娜卡列尼娜"时我愤怒咆哮,坚决为卡列宁抱打不平的情景。那时,父母也是笑着对我说了同样的话。人生初始,美是清澈纯洁,人生往后,美是仁厚慈悲。由始至终,从窄变宽,操练的,是爱的修行功课; 行过的,是爱的朝圣之旅。

我曾经为着自己的韶华流逝陷入长久的悲哀。今天,一个陌生女性告诉了我: 并非只有女人才有娇艳,才有芬芳。几曾回首,在我从未涉足过的世界,先生也是别人眼里的翩翩少年,青年才俊,是"别人家的先生"。生活不易,人生弯折,既面目全非了我,也改造磨砺了他。原来,我之前的所有成长,苦痛,都是为了以后遇见他。而他的一切征途,磨难,也是冥冥中为着我有备而来。我们的相守不弃,更是为了两个美丽的新生命。剧本早已写好,缘份都是注定。上帝所应许的婚姻,彼此匹配,绰绰有余,没有高攀,没有低就。

虽然牙齿与舌头打架时都曾愤愤地丢下"凑合着过,还能怎样?"的发泄之辞,却在不觉的坚持中慢慢体会到,正是牙齿与舌头的配合才让我们共同品尝到生活甘美的滋味。世上并无太多焚心烈火,也不全是风花雪月,更多的人,都在平凡着自己的相濡以沫,坚守着一份"且行且珍惜"。

也许,婚姻的本质就是---叹口气后再度携手,还能饱满昂扬,因为清醒地知道: 舍你其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 好让人感动的灵魂! 两个宝有这样智慧的妈妈真是幸运! 本来想copy and paste几句金句,结果通篇都是金句! 存下来学习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舒服好优美的文字,真是佩服思韵的用字总是那么的精准尔雅又不失幽默,读一遍真的是远远不够的,尤喜欢这句;生活不易,人生弯折,既面目全非了我,也改造磨砺了他。
看到你对鲁迅的看法,真的是会心的一笑,小时候老爸丢给我的鲁迅小册子野草彷徨等等,压根就看不进去,甚至成年后仍然读不懂鲁迅,一直都说着狂人日记不是我的菜的妄言,这真的就是我成年后的感悟,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网络世界在人们生活中的展现,还有和研究鲁迅家庭的学者接触后,感觉鲁迅笔下吃人的社会现象一下活跃了起来,深感鲁迅真的是为民众而生的,也使我顿悟并理解为什么西方世界还有那么多的人在用自己的一生来研究鲁迅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都是磨出来的呀!不过,真的不能失去信心。婚姻里成长的不仅仅是包容,互赏,甚至更是激情和浪漫。对于后者,年龄完全不是事儿! 当两个格外骄傲的人终于放下"大我",愿意为爱去舍时,两人都会因为感动转而帮着去成全对方的"自我",这,就是信任和爱带来的"渐入佳境"。

谢谢糖糕儿,喜欢你的每一篇文,你对人性的探索已经深入,敬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特别喜欢你的每周一帖。也许是先生心稳给我的安全感,我也很少会对其他女性产生"敌意",傻傻的感觉真好。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过的是缺点,你们夫妻把优缺点都过成了艺术!谢谢这么美好的分享,真给人信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笔细腻流畅!思韵的丈夫不是不解风情,而是大智若愚举重若轻。此文写出夫妻成熟爱情和相处的样式。可是,我怎么赶脚那女童鞋在这种场合说的话,似乎情商堪忧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一再的鼓励!祝您母亲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文,大概就是读到最后,看看结束语,然后感慨的说,还真是这个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数学家的论证怎么这么有逻辑呢?!我都有点忐忑了: 我和他,到底谁是"蒙在鼓里",谁是"大智若愚"? 数学家如果遇到此类境况,有无精准算法,保证皆大欢喜?

特别喜欢你的留言,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艺术家到底是敏锐,你怎么知道我的他常常一言不发? 我这么喜爱口头和文字表达的人,上帝偏安排了沉默的另一半,这,也是生活的幽默。不过论肢体语言,他不枯竭,所以我懂他并非冷漠。这个,不适合秀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老公是典型的理工男,思韵若是玩起心眼来,把他卖了可能还蒙着呢。”

看到这句笑得不行。

这位“典型的理工男” 轻轻几个简单的动作,简单的话,就让超级大才女内人深感温暖。更重要的是,很轻易地把一个九成文艺男或政商男们容易弄成鸡飞狗跳家庭危机的 occasion 变成一个增进感情甜蜜的机会,到底谁卖谁呢?

不过有时还是觉得,家里有位才华横溢的内人,鸭梨会不会蛮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年龄什么状况,两人要多出去散散步,可以一言不发,但必须十指相扣。请求现在加个两手紧握的图片,不可网络下载的哦。
节日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球太小' 的评论 : 真诚地谢谢你对我的赞。至于她人的得体与否,我已经不习惯过多评判了。做最好的自己,那么生命中来往的任何人带来的都会是收益。这位女士是让我愉快的,所以也有心情写出此文,意在赞美所有婚姻里的"渐入佳境"。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的善良大度。不过,那个女同学的行为实在是不得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您所理解的"真爱"让人世间满了纷扰,"玩"不起的大多数由痴到恨,比比皆是。这种"爱"不太打动我。与年龄无关,有人自小就懂了。有人一辈子闹着要寻找,找了还要找。谢谢您临博探讨,对这样的真诚指正我都会回复。祝您写作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田321' 的评论 : 我粗枝咧咧,人傻胆大的地方不只这一回。还好,命一直都在,人也没有被卖。哈哈! 觉得喜庆就好,谢谢你的玩笑,周日的早上把我也逗乐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确实不属精明强干一类。后来我先生说我之所以人缘好是因为"傻成这样,谁忍心害?"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胆真夠大的,敢让老公单独送她,半夜三更的,万一激情澎湃,忍不住“暗渡陈仓”怎么办?女人总爱自做聪明,连小女都有所查觉,只能说你善良,可现实世界人心难蛊做老婆的不得不防呀。开个玩笑,写的很喜庆,赞。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大智若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并留言。祝您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两年前读你的译作"修女获得自由的第一天",我就联想到自己的婚姻。今天,诚如你言,我是更加知足感恩了!谢谢荔枝,母亲节快乐!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悟性很高。有智慧之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谈' 的评论 : 谢你提醒。我也是每回得到他人夸赞,都会自问"真的吗?" 以前一直听男生哥们夸先生,这次是女生,还是有点新鲜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这是对另一半的无比骄傲、自豪、得意,对一桩婚姻最大的满足、感激和赞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一直在跟你学习怎么接地气,过日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家先生确实是实心眼。我之所以大度从容,可能得感谢他,给了我安全感和信任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您说的太好,我有点不好意思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回头上你家逛去! 小宝确实敏感,常常说出的话,让我一愣: 这哪里是孩子说的话,莫非一个成熟的灵魂入住到了小童的身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麦是新朋友吧,喜欢你的幽默。文章起名是大学问,我至今仍不"得法"。

我当时也是嫌麻烦:明明已经见过,跟团游时间又紧,为何还要再登门? 你的解释有道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一点小小的微妙",水沫定义得太棒了,十有八九就是这么回事。问候水沫母亲节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他更希望我能让一家人吃得健康,此人就是这么"务实"!也祝你节日快乐。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公司一老同事过生日,我从前认为他已经70了,生日那天才知道是63岁,所以只好不停地夸他“你看上去太棒了,绝不像63岁”.....
有时别人的赞美千万别当真,不排除是于心不忍,违心地讲好话的可能性,尤其是当着对方配偶的面。
皆大欢喜是明眼人的处世之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幸福就是这样得来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母亲节快乐。
思韵这是欲擒故纵。你家老公是典型的理工男,思韵若是玩起心眼来,把他卖了可能还蒙着呢。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先生不解风情。不过感性的太太理性地替他解了。不仅解在正处,还引出乃人寻味的生活的哲理。这么平凡的小事能触发这么不平凡的文章,作者的触锐和笔力可窥一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得幽默啊,你家小宝厉害着呢,这洞察力遗传你的吧,像你:))思韵母亲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把题目改为《当老公见到女同学》,点击率现在会上万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见过面了,女同学还是执意要来家里,明摆着要看看女主人是什么样子嘛。:-)

她可能要失望了,因为她看到了你先生对你和女儿们的感情挺深的。

为你的大度从容点赞,这是做为女人很重要的素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点小小的微妙,大气聪慧的思韵感受到的是珍惜,是爱得更多更坚贞,祝福你们~~~母亲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先生读了一定会很受感动。祝思韵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真的啊?莫非男人都在演戏啊?若真,那我也睁眼闭眼,难得糊涂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别人家的先生"偏不喜欢"虚"的(他其实悄悄喜欢,表面却要装正经),我怕他再来絮叨我"不务正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 波士顿这会儿更美了吧?致春安,回头上你家欣赏编织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两好才能凑成一好,给思韵“爱情的告白”点赞!一定要那位“别人家的先生”读并要他深刻领会哟。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谢谢,每次读你留言,都心生欢喜。问候春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我们这个年龄,都要学会放飞清空了。同时也要给别人空间,去释放,得自由。愿大家都轻松行路,各自喜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妹妹也觉体力不支吗?我基本是靠着惯性往前走的。若有风吹草动,就会泰山压顶的感觉。不过也有例外,若有知音知己从远方来,我还是会不亦乐乎。我最近就有一个可能实现的小盼望。

妹妹在我这里尽管开怀地"词不达意",爱你不改变!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既感性又理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有时也希望心事变成春天里的蒲公英伞,借一阵风,飞得无影无踪不再出现才好。
— 没有了心事的人才是自由的人不是吗? 才能像蒲公英伞一样, 每一阵微风都能吹出姿态翩跹的美好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那篇文章确实好,我会耐心等你完美收官再赞。叶子有空多写,你的文章我特喜欢,就是写得太少,弄得我盼星星盼月亮的!:)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回来再看你,我用词不达意。我的意思那些许“不情不愿”的感觉,还顺便把资本主义叉出来骂一下。这跟吃醋没关系。 其实我都没想到吃醋。你俩的爱那么笃实,根本就是无醋可吃!
我们在海外的,说起来比国内许多同龄人累,她们一般只生一个,甚至已经上了大学,生活轻松。而我们,可能还在觉都睡不够的状态。同学要到家来,突击大整顿的事,俺家也干过好几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low' 的评论 : 这位朋友过奖了! 我写博主要是记录生活,不忘感恩。能让您有所共鸣,更是欣慰。谢谢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菲节日快乐! 生活把幸福赐给有博大心胸,宽厚得体的菲儿,满了还要加添! 我已经从你这里学到很多,开始越来越多地品尝丰盛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喜欢你的网名。让我们把日子都过成欢欣鼓舞。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魅力需要别的女人的赞美才能认证?有意思!哈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思韻,我喜歡粘人,但只粘喜歡喜歡要我粘的人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也真是情意綿綿的噢!前一晚已聚了,第二天还意猶未盡。不過啊,話說回來,有個被人惦記著的先生也不錯呀,特別是被女人呀。

我的清明掃墓文章,沒有完成,怕丟了,就先發了,故關閉了博客。不好意思。抱歉!我真是萬分感謝百忙中讀我文章的思韻與網友,謝謝!
highlow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水平离大作家不远了。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思韵写得太有意思了,好一份男女版都适合的且行且珍惜!:)顺祝所有朋友们节日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日子就该这么欢欣鼓舞地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啊,人家前晚去酒店探访,也没带我哦!我是不是有点太稳啦?:) 叶子聪明呀,我就不会粘人,他很生气。

顺便抗议一下,叶子的清明好文为啥不让人赞? 我急的昨晚跑了好多回,给你贡献了不少点击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的直觉好准: 他比我持重。他带给我的最大财富: 一是女儿,二是心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我和先生是各自长征了很久才相遇的。我很羡慕你与丈夫的两小无猜,火车传情。而我现在对自己也越来越知足: 原来一切都不晚,幸福,什么时候懂了其真正的含义,都还来得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韻,你們飯后,先生先送你們回家,再送同學,必有隱情啊。开個玩笑,后来想到酒店离得远,愛妻女心切的你家先生做得有道理,況且思韻是姜太公呢,穩著呢。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好像在寫我先生。先生經常對我說,吃不消我,我心里也暗想,"舍你其誰"啊,只有你吃得消我,,粘著你一辈子了。

祝思韻快快樂樂每一天,母親節快樂!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风筝,他是牵线人。 女人的幸福很大一部分来自心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家二宝好敏感,可爱:)很多婚姻的确是中年磨砺后才渐入佳境的。祝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婚姻中,要学会去爱,更要懂得体会被爱。没想到我们老了老了,才慢慢入门了,真是后知后觉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姐的直觉是对的。他平常日子里注重实干,不会也不屑玩虚的。但是一旦生活可能出现风雨飘摇,他立刻顶天立地。我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懂得珍惜这样的品质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我还真不是会"吃醋"型的。我自己大大咧咧,在外面哥啊弟啊的,难不成还不许娃爸有个女同学? 我总觉得与异性关系和谐的人,身心比较健康。先生比我内向拘谨。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个是绝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思韵。刚开始我还窃笑你隐隐的“酸”,后面的柔和从容也洗濯了我的粗砺。我做的太不够! 谢谢你,思韵!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自从装修地下室感悟到先生的爱之后,这份爱越来越浓烈了。这可是我见到的婚姻中最好的情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