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晚当了一回英雄

(2017-10-07 07:11:08) 下一个

周五下午在办公室,先生打来电话:"今天我的同学从国内来,我可能要去酒店拜会,如果我回不来,你去接孩子们吧!"

每个周五晚6:00p.m.至8:30p.m.有孩子们的中文课。通常先生送去学校,再开车回家。等我到家了,休整片刻,清理了水池里的碗碟,然后在先生又去接孩子的时段,煮好妈妈为我们預备的冻饺子,赶着点儿热腾腾地迎接孩子们。最简单的一顿饭,是"好吃不过饺子"的全家人每周的保留念想。等到"原汤化原食"地把饺子汤也喝了,已经过9点半了。好在过周末了,再晚再累,压抑了数日的心终于松弛舒缓,孩子绕膝争宠,温馨爱意弥漫,这是我一周里最快乐的时光,这份心安和满足是对我辛劳一周的奖赏。至于明天钢琴课娃们的表现,好坏听天由命吧,我眼皮开始打架,嘴角却是含笑。

今天先生不能接了,我若接了孩子再煮饺子,肯定更晚了。先生电话里叮嘱我早点去,好停车在方便出口的位置,少点耽误。我在纸上记下先生说的教室号码。大宝二宝两人的教室只要记住一个就行,接到了一个,甭管谁也能领着呆妈妈去找到另一个。我自做聪明地追问是否还要接邻居家的女孩,好像她也是由先生顺道带回的。先生又不耐烦了:"哪年的黄历啦! 你就是啥事儿也不管,到时候什么也不知! 人家早就不上了!"我赶紧打住,匆匆收线,末了还"体贴"地让他放心,别太晚归。

我回家后小栖片刻便遵嘱提早上路了。天已经全黑,不巧又下细雨,只有周末艳阳高照时才开车的我在半夜盲半恐速的状态下绷紧了每一根神经,眼瞪而不眨至欲裂,手抓方向盘至汗湿。"人就是要走出comfort zone, 战胜自己!"我被自己的英雄气概而感动。这时一辆辆车超我而过,几辆车还生气地按了喇叭。我不看车速表也知道慢了。"只要还不违规,就不能丢失自己,随波逐流。"我心里辩解。雨夜开车,急什么! 我镇定着自己的镇定,再次感动自己"心理素质超强"。

转过最后一个左转,车终于滑进校园了。我出声地谢了上帝一路保守平安,心一放松,骨头好像又开始轻了。在哪里停车算出口方便? 我又糊涂了。"莫要聪明反被聪明误,智慧在于随遇而安,无为而治。"我决定就近弃远,又想象如果先生在,又要讽刺我: 就是懒笨也总能找到堂皇的理由,非要摆出比全世界都高明的架势!

右边一排有两个连着的空位,机不可失,我慌不迭地一个右转,糟糕,又偏了!我把旁边的空位也踩到了。这时左右前后来接孩子的车辆已经络绎不绝。后侧一辆车试图挤进身边被"压缩"的空位,几进几退后"叹口气"走了。又一辆跃跃欲试者马上跟来,想碰运气。Leave me alone! 这么复杂的情形我没法调整啊!我破罐子破摔,坐在车里频频向后挥手致歉。这时旁边车里坐着玩手机等娃的一个年轻父亲看不下去了,他一出来,我即刻迎出,哭丧着求帮助。他笑着接了钥匙坐进去,退后,斜进,再转正,三步就让我车完美居中了。艺高胆大,技术娴熟,让我叹为观止。随后等在后面的车终于一步停进,成功与我的车平行而邻,稳稳地居于我的车和"活雷锋"的车中间。一对夫妇出车来,我再道歉,那个妈妈大气地说,没事儿,男人开得多而已!

我进到楼里,等候的家长们已经聚集。有个父亲见我面熟,又犹豫不定。我虽路盲却从不脸盲,主动招呼:"Kyla爸爸,你好,我是Celena妈妈!"在等娃的当口,我们聊了聊孩子的成长和人到中年的不易。到点了,我在人堆里牵出自己的娃,欢喜地看不够。一手一个地牵着,走两步觉得还不行,甩了手去紧搂,两娃顺势抱住我的腰,三人勾肩搭背,跌绊欢笑地跟着人流出了校楼。

我看到车龙长阵,缓缓蹒跚,就知出校难,难于上青天。坐进车后,我扭头看后面一排车灯晃眼望不到尽头,果断地一挥手,做出了一个英勇的决定:"宝贝,今天甭管多晚,咱们下定决心,不怕万难,坚持一个字---等!"孩子们懂事,知道司机是妈妈不是爸爸,撒娇是不识时务,配合才是俊杰。她们说下周是长周末,没课,所以今天老师留了好多作业,不如现在就做吧。要说没有心焦是假,是胆怯给了我足够的耐心。等车流散尽,我潇洒地倒车,轻松地前行,带着征服者的陶醉。

安全到家,跟孩子们吃完,比平日晚了一个钟。

又到了公司一年一度做Performance Review的时候。跟我们一样厌倦的老板说,要学会把不利的,失败的,平庸的点点滴滴,用turn around的写法变成自己的亮点。还有,要加上facts。现在HR更精了,"假"可以,"大"更好,但不能"空",所有的自我吹嘘要建立在case的基础上。我很为难,不如把今晚接娃经历按照假,大,却不空的格式试写一下,算是练练笔吧:

Requirements Management: Communicated effectively in advance by collecting all key information such as time, people and location ; when facing ambiguity, proactively sought further clarification to avoid possible confusion,i.e. no need to pickup our neighbor girl. 

Risk Management: Analyzed independently the unique situation of the raining night's traffic, strategically eliminated all hidden risks, maximized the safety through reasonably slow driving without violating rules. 

Stress Management: Maintained positive attitude in front of challenges, presented tremendous patience and perseverance during the waiting moments, strived to excel out of complexity without sacrificing integrity and elegance. 

Resource Management: Leveraged expertise from skilled personnel to carry out difficult parking. Built mutually trusted relationship with parent of Celena's friend through constructive and educational conversation inside the school building. 

Multi-task Management: Set the goals, prioritized tasks with sensible judgment. In this case, life safety was listed on top of all and consistently valued and reassured throughout the entire project life cycle. 

Records Management: All activities were professionally documented in this article for future reference and auditing purposes. Identified areas for improvement. Lessons learned for process re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 optimization. 

In summary, through the successful delivery of this pickup project, family loyalty and satisfaction were achieved.  I will continue enthusiastically seeking more challenging opportunities and see myself grow to become an essential asset of our family corporation. 

想写的越列越多,caring, loving, responsible, detail-oriented等等词汇腾腾地跳出来。突然想起我的劳动者婆婆调侃我的: 噢,终于明白知识分子是咋子回事了,敢情就是能把狗熊的事天花乱坠一气,变成了英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开车技术还不如你。至今不敢上401:)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看你的文字了,真幽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先让我祝宁宁辛苦不付东流,又赢了一场难缠的诉讼!哎,你赢了我怎么这么高兴呢!我的"脱口秀"比你的"咆哮体"差远了。不过跟你一样,我也越来越喜欢那种nothingness in life 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一路给自己灌鸡汤的晚上,我看你也可以上 talk show 了 :):)

Now i have survived my 100-hour long legal battle, I can take a look at your performance review. It was indeed a very nice review! (although it looks like the Webster Dictionary of Adverbs threw up on you :) This is positive thinking! This is how you should see everything in life from now on.

If it makes you feel any better, I was never able to park into any parking lot unless it was two-car wide and opening up right in front of me.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那就听闻香姐的,捏着鼻子好好地配合一回...:)

谢谢菲儿,水沫光临,还有美丽的翩翩叶子,叶子的留言才是温暖如春的,回回都是。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其实,你的文章足以让人体味到那种讽刺的味道,如果没有后面的review的讥讽,这文章是不能用活力十足来形容的。

不过,年终写一篇真实,认认真真的回顾,肯定一年的成就,是对自己劳动的尊重,不然,所有的付出除了带回几个铜板,不就只有日光下的劳作了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思韵的开车技术跟我差不多~~我有一次下班路过超市买点东西,匆匆忙忙也没有多倒几次把车停到线内,其实不过十来分钟,出来已经有人愤怒地留了纸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看到这段我有哈哈哈地笑了起来,还有同意叶子最后一段是高潮:)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全篇读得幽默风趣,温暖如春。知道最后一段才是重点所在。佩服你婆婆的聪慧,一言敝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再谢几位朋友的最新留言! 小小抗议一番: 你们怎么无视我的讽刺,还夸奖起了这份水货十足的review呢?!:) 其实真是无奈,现在是忽悠的时代,公司开会,个个用词都很大,比试着谁更冠冕堂皇,否则就落伍出局,有点"文化"大跃进的味道。可是又好像没有文化,这样的语言没有灵魂啊! 而且去掉空洞的遮羞,其实咱啥漂亮活也没做成,不是么?

很高兴读大家的留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自嘲自讽,娱乐朋友。文学城里有你们陪伴,开心许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假,大,实的Performance Review写的真是太棒了。
和叶子一个感觉;超喜欢上了这句话;"我在人堆里牵出自己的娃,欢喜地看不够。一手一个地牵着,走两步觉得还不行,甩了手去紧搂,两娃顺势抱住我的腰,三人勾肩搭背,跌绊欢笑地跟着人流出了校楼"。
思韵的一番话;一下就暖到心窝子去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如蓝英文不错!有个别小的疏忽,但许多老美疏忽更多些。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Indeed, that is a very hilarious performance review on journey of after school children picking.

很欣赏你将生活在农村的“我婆婆”三个字经常写在优美文字间。这三个字在文学城的博客文章里极为少见,偶尔出现也是恶人代表。

很高兴看到莲姐还来文学城。你16岁出国,已经对大陆同胞不太了解了。一直很担心你或许受不了川粉们的粗俗不再来了。其实这里还是有许多 high quality 的理智网友可以交流。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婆婆重新定义“知识分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performance review!不假也不空,大了些,但这东西就是应该这样写。
家里谁是老板?要求加薪,LOL!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人堆里牵出自己的娃,欢喜地看不够。一手一个地牵着,走两步觉得还不行,甩了手去紧搂,两娃顺势抱住我的腰,三人勾肩搭背,跌绊欢笑地跟着人流出了校楼"。

多么温馨的描写看得我好感动。想起我的大宝与小贝。
最后的job (pick up kids)performance review 笑S人了,包装,一定要华丽地包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光临,同祝周末愉快!假大空现在已经是从娃娃开始了。企业,政界无不精于此道。就像商品的过度包装,撕开假大空的遮掩,里面的实质内涵,让人哑然失笑。我跟蓝天姐的总结一样:我婆婆这样的朴实劳动者才是真正有知识的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喜欢surprise,你女儿看到你的刹那,嘴张大了,眼睛亮了,“英雄”妈妈的涵义一览无遗。正是人生中无数普通感人的瞬间,赋予人生极其美好的意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婆婆才有知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在思韵形象幽默的描述里,我读到了为人父母的辛苦和甘甜,我们家和你家情况太像了,他主"外”我主“内”。我整一个路痴加胆小。问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车好开,路难认,我就是凭感觉走,大方向对,也差不到那去,你看你老公多细心,孩子多可爱。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平日也是英雄,无名英雄。周末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被你的performance review笑翻了。另外,我也是夜盲加路盲,只能大白天开认识的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小心是对的,确保安全。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老板一定给你加高薪。 又一篇蹦着,跳着,活力十足的文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笑倒了,又多了一个知音, 在我们家, 我有一句名言, "等得起,不怕慢"。开在路上,随时准备着别人超车。思韵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一看就是你大线条,你那位是个操细心的人,有福啊你。 我家都是我开车,那位做指示,我这个农奴整天就盼望着翻身得解放。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思韵妹妹幽默死了,我一路笑倒,你的这个系列的 management earns yourself the Super TOP Management position, i.e. CMO (Chief Management Officer). Btw, 我也是路盲,十足的路盲,一个被LD嫌弃的驾驶员,不过我们不脸盲,不脑盲...问候思韵!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学校车多又乱,我是得小心。 思韵还是幸福的,我家都是我接送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