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一个傻傻的羊妈

(2017-05-16 07:31:40) 下一个

我在图书馆的书架上瞄到过一本书,是女作家张洁写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据封面介绍是写母亲的。我没读,但是我跟张洁一样,若被问道谁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没有丝毫的怀疑,我必答母亲。

母亲节应景写母亲是困难的。因为天之大,唯有母亲的爱墨书不下。我这么说,妈妈自己可是第一个不同意。妈妈并不高举母爱的"神圣",她更爱说"是孩子们自己要好"。她是超级理性的人。她说外公外婆就不是因为爱情而有了她,她只是两个年轻生命本能之下的产物。母亲说这话倒没有责怪外婆外公的意思,而是同情他们。我们都知道,在外婆外公所处的时代,他们已经最好地尽了自己的责任。妈妈也常说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为母者都是合格的母亲。每当说到这里,她都非常肯定地告诉我们,我和妹妹都是她想要做母亲才计划得来的,没有阴差阳错,不是生活强加。如今我也肯定地告诉两个女儿:你们是妈妈诚心向上帝求来的宝贝。我抄袭了妈妈的说法,又加上了自己的夸张。不过回想自己的超级晚婚晚育,我又觉得自己并没有夸张。

我小时候,跑跳摔了跟头,伤了皮肉,第一怕的不是自己的身疼,而是母亲的心疼。想到妈妈又要心疼了,我才难过得哭了。几十年后我的大宝也摔伤了,她死死拉住裤子不让我查看,哀求我:"妈妈不要看,宝宝不怕腿疼,就怕妈妈心疼!" 我如电击般惊住,恍惚间穿越到了从前: 谁说孩子不是生命的传承? 我说简直就是复制!

妈妈当高中班主任的时候,有学生情窦初开。男生跟妈妈描述了自己无意间回头,看到嫣然花开般的笑脸后的心动,妈妈说完全理解他,只是高考这么紧张,前面的路还长。男生听进了。现在事业有成的男生已经是风度翩翩的中年,妈妈回国,他在聚会上给妈妈敬酒。如此开明的妈妈怎么养了我这样不开窍的女儿,赖在妈妈身边赖成剩女了还理直气壮:因为没人象妈这么对我好!妈妈着急啊,她说:你什么时候有了自己的幸福,幸福到了把妈妈忘掉了的地步,那我就幸福了!

妈妈跟着我们去教会,心里有勉强,觉得整个敬拜形式让她又联想起中国经历过的"个人崇拜"。理性的她对过度狂热和痴迷虔诚都是冷眼旁观,保持警惕的。但是有一晚我睡梦中醒来,却清楚听见隔壁屋里妈妈在大声祷告:上帝,求你赐我女儿幸福!无声的热泪瞬间浸湿了我的枕头。妈妈明明觉得仪式化的祷告有些荒唐,但她还是克服抵触,带着虔诚的心去做了,仅仅是为了女儿!爸爸玩笑说,你妈妈信的不是基督教,她一辈子信的是"女儿教"!

我读"虎妈的赞歌",很羡慕人家有个强势的妈妈在成长中一路扶持。我妈妈就没有这些周密的安排,不落的条理,清晰的远见。她甚至都没有明确表示过希望我们将来有什么样的"出息"。她后来承认,做为数学老师,不算题目时她的脑子有时真能达到"真空"。这让我十分不解:我连睡眠时脑子都是通过梦境充实的,怎么会有"真空"?所以妈妈没有给我灌输过"人生观",相反,妈妈的思想倒是一直被我影响着。沉默寡言的妈妈生养了一个喜欢高谈阔论的女儿,我尤其喜爱奢谈"三观"。我一路成长,思想的演绎变迁都要及时传达给母亲,让她与我保持高度一致。母亲出于对女儿的盲信,灌输什么就接受什么,还美滋滋地感悟道:"人啊,确实是活到老,学到老!"

妈妈是名副其实的"羊妈",但随遇而安的她也曾经因为爱的缘故"虎啸"过两次。

一次是在我刚满一岁的时候。那时候奶奶和妈妈是同一所中学的同事(父母的姻缘是奶奶一线牵)。因为历史背景的拖累,我家成了下放动员对象。中学还派工作组上门开学习班。远在外地的父亲接到家信难过地流泪了。外婆一家心急如焚,派年轻的舅舅连夜从常州赶到南京,给我们送日用品。先已落户苏北的大姨每日张望一辆辆自南京城里开出的车,生怕我们已经混迹其中。大家在极度痛苦中已经准备接受命运强塞的苦果。那天妈妈下班回家,看到一屋子的人在给低头不语的爷爷奶奶做最后通牒,温良连蚂蚁都不踩的妈妈怒火中烧,她喝斥众人:"我爱人在外地工作,家里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襁褓里的婴儿,你们要我们怎么到广阔天地,怎么大有作为?! 实话告诉你们,我就是想不通!" 在满屋的惊诧下,母亲愤然摔门而去! 奇迹出现了! 第二天工作组就找到妈妈,"诚恳解释":" 政策归政策,具体落实也会具体考虑的。"最后的关头母亲用豁出去的抗争挽救了全家。妈本是出了名的清心寡欲,与世无争,但在山穷水尽处却爆发出火山喷岩般的"勇敢的心"。我也由此得以南京生,南京长,直到离开中国。

另一次是在我大学毕业之际。那年就业市场很严峻。作为优秀学生,我被学校推荐去了某学术单位见面。现在回想,我不敢相信自己当初的可笑,竟然让妈妈陪我去面谈。接待我们的是老中青三个梯队的代表。老的是离休顾问,中的是在职主管,青的是付主管。谈得很好,他们当场就表示,招聘目标是冲着未来接班人的标准定的,本来不想要女孩,但学校极力推荐,才决定见见。见了谈了确实喜欢,准备破例接受了!我如释重负。几天后,准单位主管突然给母亲电话,说有其他学生打报告,反映你女儿在学校就是一门心思出国的"托派",我们一心要招的是能打"万年桩"的后备主管的,你若能口头保证我们将来不走,我们马上拍板!母亲想到了我的追求我的梦,她甚至连回旋的余地都不留,斩钉截铁地说"某某长啊,你也是从年轻过来的,人生不能没有梦啊!"就放下了电话。那"人生不能没有梦"就是我当年给母亲灌输的世界观之一,妈给活学活用上了!妈妈常说自己缺乏主见,畏惧决断,但是一旦涉及女儿的信仰,妈总是定夺执行得无比坚定。我们放弃了这份工作,后来又得到了更好的,则是后话了。妈妈当年的义无反顾也是我后来在困苦时的明灯,每每回想,总又能激起百折不挠的勇气。

至于成长中母亲的无微不至,病床前母亲的悉心体贴,高考挑灯读书时母亲的夜夜陪伴,挽着胳膊逛街时和母亲说的闺蜜私话,早被我当作天下母亲的千篇一律,被我当作理所当然,潇洒地大笔一挥,不值得书写了!其实正是日日流淌的涓涓母爱,消耗了母亲的气血,让青丝渐成华发。

妈妈的"女儿教"信仰在照顾两个外孙女时受到了冲击,开始出现坍塌和动摇。妈妈终于觉得从前把女儿看得甚高有点上当,有点主观。她现在看着俩宝,总忍不住说:"比你当年强多了!" 是啊,我是敏感的孩子,上个幼儿园也哭,害得妈不忍心,又领回家了,不像俩宝,欢快热情拥抱新世界; 我体弱多病,三天两头让母亲心惊肉跳,无奈泪下,不像俩宝,朝气蓬勃,健康活泼; 我在运动,观察,创新,尝试方面的薄弱,俩宝都不在话下地擅长。妈妈通过孙辈这面镜子重新客观地认识了女儿,知道了女儿的诸多不足,然,眼光会变,观念会变,唯有爱,至始不变。

母亲节,微信里有人提醒,孝子都在网上,而妈妈不在网上,快放下手机去看妈妈吧!我很幸运欣慰,因为我的妈妈就在网上。我的博文妈妈会读到,而且因为我写博,妈妈也迷上了文学城。从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再到工作单位,我认识谁,妈妈就从我的嘴里知道了谁。她说得出我的所有同学和朋友,可见我在她面前是何等滔滔不绝。如今,我们俩会议论读到的博文和我交往的博友,妈妈把文学城当作了我的新学校。

我无论是身还是心,去到哪里探索世界,就会把妈带到哪里,多远都不会落下她。因为我这个孤独的"教主",这辈子只收了妈妈一个"信徒"。没有这个信徒的追随,我内里虚幻,外在架空。妈妈是我可以携带的"故乡",是我心灵的家园。妈妈是忠实的桑丘潘萨,让我这个堂吉诃德在最潦倒的时候都能象个昂然的骑士。我再不济都确信,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最坚定地,无条件地""我,那就是妈。

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博文读到热泪盈眶!这样的母亲才不愧伟大的称号!思韵妈妈的见识可谓高屋建瓴!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慈爱的母亲 幸福的女儿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的这一篇写的真好!你有一个多好的妈妈啊!在你第一篇写妈妈的文章里,你说你妈妈对每一个学生都一样的喜爱。从那时我就喜欢上你妈妈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思韵母女情深,手挽手,被宠在手心里的感觉,真是幸福!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as a hard-core atheist, 我信的也是女儿教。女儿大于天地,女儿好,世界就美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思韵,这种亲情加友情的母女情情结,是这个世界上的最佳搭档,由这么优秀的女儿,我也心甘情愿的“粉”呀,这也是母女多年来修来的福气呀,还陪着女儿一起进文城,这可是神灵的赏赐,真是羡慕死我啦,我的孩子可从来不陪我进文城的耶。
张洁写的,思韵不读可就太对了,那个反差真的是太大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众好友的祝福留言。爸爸刚才告诉我,妈妈读了文章还感动抹泪了。唉,母亲总是这么好哄!

也祝大家与父母,与子女亲情永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妈妈不止有亲情,还是灵魂的伴侣,很难得两代人有这样和谐交流。祝福老人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感情真好。羡慕。 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 上学才回的自己家,和妈妈虽然感情不错,但从来没有手挽手去谈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迟到的母亲节快乐。真羡慕你,一直被爸爸妈妈公主一般的宠爱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令我羡慕,母女缘份好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思韵妈妈要从”女儿教”改信”孙女儿教”了,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真是有福啊, 有这样一位大智慧的妈妈! 从她那么有担当地把你们带到这个世上来到如今可以跟你有思想上的交流,文中提到的她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掷地有声,真是让我羡慕不已!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满篇都是真情流露,思韵不要做“虎妈” 喽,否则怎么对得住你的“羊妈”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流露的是两代母爱,三代母女情了。你和你妈妈都是美丽的妈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内容就是丰富,让人看了又哭又笑的,真情流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内容就是丰富,让人看了又哭又笑的,真情流露。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笔太好了!你妈一点不傻,你有福气,有这么开明的妈妈。“当青丝渐成华发”,母女情深更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真情流露,你的孩子真是懂事,和我孩子一样,感冒了,不忍让我听他的声音,要我晚上睡个好觉,我发现,爱真是会传承,好像天生的就会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女儿教”,这个说法好。妈妈的“虎啸”也的确给力。祝福你们!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知女莫过母,你妈妈是因为爱你,知你,懂你,信任你才做了你的羊妈,思韵是妈妈的骄傲!母爱无边!祝思韵妈妈健康长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来迟的母爱好篇 ...... 看来思韵的妈妈受女儿的影响颇深 :) 只有母亲才无条件地做我们的粉丝!
长白山下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爱无疆????
张真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幸福的,你有母爱呵护一生。你妈妈是快乐的,她能在文学城上看你写博客。回京的时候把我写的博客给我妈妈看,她每天早上都会问,今天有写新的文章吗?可惜我走了以后就没人帮她翻墙了。妈妈是惟一一个不会挑剔你的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点赞 :)
登录后才可评论.